“他曾是个王者,直到遇上程序员” 机智网友反制电信诈骗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22:5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遇到电信诈骗该怎么办?重重骗术下,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各路网友们不但炼就一双金睛火眼,有的更是主动和诈骗犯过招。但鲜有反制对手的例子。

近日,微博互联网资讯博主@中国元在网上分享了自己和电信诈骗犯斗智斗勇的全过程,不仅全身而退,还利用“黑科技”,将诈骗犯们抓个现行,并移交警方处理,让网友大赞机智。

图自微博 下同

在与犯罪份子的交涉中,博主@中国元全程机智应答,设陷下套,一步步将诈骗犯引入自己的节奏。对方被耍得团团转后,“深信不疑”地下载了博主给出的“网银客户端”,打开后立即中招“黑科技”,抽烟打电话的嘴脸被博主利用远程监控拍下。

而这名诈骗犯还将“客户端”交给自己的同伙,导致这两人均被“监控”。而据博主介绍,这两位诈骗犯,已经移交警方处理。

对此,网友纷纷评论,称其戏如影帝,将罪犯活捉,还能一锅端,“演技太好”,“果然大佬”。

图为采访内容节选,下同

观察者网于今日(15日)联系到@中国元,欲求其与诈骗犯过招的全过程。原来,饱受“我是你领导”、“猜猜我是谁”等诈骗短信困扰的博主,早在去年11月30日,就利用该“黑科技”反制诈骗犯。而当问及从何时想到这一“招”,博主表示,大学与“淘宝刷单诈骗”的一次交锋,是最初的试水。

而令人介意的“黑科技”究竟为何物,博主@中国元也和小编细细道来。

@中国元特意介绍,电信诈骗分子常用一款查询企业法人联系方式的软件,就此寻找下一个“猎物”。

“然后如果你回复了:收到等类似相信这个条短信的信息,他会过几个小时或者明天继续套路你,他们也挺有耐心的。”

对此,博主表示,只有在确认对方身份、对方真实IP、犯罪事实、是否团队作案后,才会报警

只有证据明确,“否则立案也是麻烦”,博主说道。

@中国元与诈骗分子的过招,虽然“大快人心”,但从采访中,小编了解到,在意识到整个过程中可能触犯的法律底线下,博主的第一考虑并不是动用私刑,而是为移交警方(立案)而做好前期的“证据收集”工作。也就是说,最终对此事的处理,还是得靠警察叔叔。

而这种“钓鱼反制”式的反诈骗手法,极具争议性。观察者网在此也不建议各位读者进行尝试。

最后,关于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问题,@中国元不忘告诫各位读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电信诈骗 网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