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脱贫攻坚拉响新警报

来源:半月谈

2018-01-25 15:54

过去5年,我国年均脱贫人数超过1300万人,这是精准扶贫战役的喜人战果。然而,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贫困县中非贫困村存在的发展不平衡、贫困村中非贫困户存在的心态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甚至还产生了“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的现象。

同时,扶贫干部长时间、高强度投身第一线,“厌战”“懈怠”“畏难”“侥幸”“急躁”“补偿”等不良情绪苗头也在部分地方悄然滋生。

针对这类现象,《半月谈》在1月25日连发两篇文章指出,“两个不平衡”现象和扶贫干部身上出现的不良情绪拉响扶贫攻坚新警报,一旦处理不当,会使整个脱贫成效大打折扣,产生消极影响。

“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

豫南某县一个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告诉半月谈记者,近两年,他们村没有修过一条路,而相邻的贫困村两年里却修了4条路。“这还只是看得到的差别,还有很多直接看不到的政策支持,非贫困村都享受不到。”

这位村支书说,产业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等都往贫困村集中,很多贫困村通过帮扶发展了大棚蔬菜、牛羊养殖、光伏发电等各类产业,很多“扶贫车间”也都建到贫困村,而不少非贫困村主要还是靠传统种植产业,发展缓慢。

还有不少非贫困村的村干部反映,贫困村一般都是县里、市里、省里,甚至中央部委、大型国企派干部驻村帮扶,非贫困村一般就是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力度、资源等肯定都和贫困村没法比。

2016年12月15日,绵阳市安州区睢水镇金华养猪专业合作社2016年度贫困户“母猪代养”分红大会上,来自村、社的贫困户领到年终分红1300多元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这并非个别现象。半月谈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不少非贫困村的道路、水利、照明、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明显不如贫困村,甚至一些县两个贫困村都修了路,偏偏中间夹着的非贫困村被隔过去了。“贫困村中道路硬化率一般都在50%以上,非贫困村道路硬化率有30%就算不错了。”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

“贫困村吃撑了,非贫困村却饿得不得了。”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的这句话,反映了当前脱贫攻坚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人、财、物都往贫困村集中,非贫困村一定程度上受重视程度不够,从而造成新的发展不平衡。

与此同时,贫困村中非贫困户的心态不平衡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平均每天接待5个找我们办贫困户的。”一位县扶贫办主任告诉半月谈记者,驻村第一书记遇到的更多,有时候一天接待10个要办贫困户的。

多位乡镇党委书记、村干部、第一书记均对记者表示,精准扶贫以来,贫困户享受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贫困村中非贫困户争当贫困户现象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一些有孩子赡养的老人表现得尤为突出。

“有不少老人为了给儿女减轻负担,争相到公安部门分户,还有一部分非贫困户为此上访,能占到接访量的80%以上。”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现在基层最难做的就是如何让非贫困户满意。

一位村支书讲,他们村里有位老人5个儿子,4个都在做生意,但老人天天找他要当贫困户,他的儿子没办法,就找村支书商量给老人办个贫困户,帮扶的钱自己来出。“村里500户,400户都有老人,争当贫困户现象很严重。”

历史原因、政策导向引发“两个不平衡”

基层扶贫干部认为,大量扶贫政策出台和资金注入,非贫困户对贫困户、非贫困村对贫困村,从无所谓,到在乎,再到意见大,心理发生显著变化。

河南某贫困县的一个贫困村由某央企派干部驻村帮扶,该央企每年投入村里的资金不下百万元,不仅修了路和文化广场、改造了村电网、盖起5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还安装了190盏太阳能路灯。

“给贫困村修个路,非贫困村没有意见,但是如果再加个路灯,再搞个绿化,比非贫困村的标准高出很多,就会引发不满情绪。”一位县扶贫办主任说。

“两个不平衡”更多源自历史原因。多地扶贫干部告诉记者,贫困村的认定始于精准扶贫以前,除了确实特别穷的村之外,还有不少基础条件好、村“两委”能力强的村争取到贫困村帽子,因为这些村子比较容易完成上级安排的扶贫项目。

贫困村认定不精准导致贫困村中贫困户认定也不够精准。据扶贫干部介绍,一些地方要求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不得低于25%,这些较好的“贫困村”实际上没有那么多贫困户,但为达到指标,就不可避免选出一些有争议的贫困户,进而引发非贫困户的不满。

“越是非贫困村,贫困户认定反而更精准,越是贫困村,贫困户认定反而争议多。”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发展基础较好的“贫困村”会有一批在贫困线上下、条件差不多的户,这个户收入可能比另一户高几百块钱,结果超过了贫困线,就不能当贫困户,这样的非贫困户就很容易心态不平衡。

一些好吃懒做的人成为贫困户也容易引发非贫困户的不满。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讲,有个贫困户要求每次去他家必须带点东西才行,否则,就在上级督导的时候说干部没去过他家。

“很多非贫困户非常不满意,说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点钱多不容易,政府凭什么不帮扶,而那些什么都不干的,政府反而去帮扶,让他们白得那么多钱,这不是养懒汉嘛?”这位第一书记说。

“两个不平衡”还有政策不够明晰的原因。多地扶贫干部均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文件要求,但县里整合的扶贫资金,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扶贫资金,一般只投到贫困村,因为基层普遍担心投入非贫困村会招来问责。

河南省一位县扶贫办主任表示,关于整合扶贫资金的使用,文件虽然没有说不准用于非贫困村,却有文件明确要求整合资金用于贫困村,现在各级对扶贫资金使用审计这么严格,即使可能同本地实际不完全相符,从逃避风险角度考虑,基层也一般都会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来执行。

“不过,最近省里已经有文件提出,可以将整合的涉农资金用于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但较高是个什么概念,也没有明确。”这位扶贫办主任说。

平衡之道:顶层设计引路,基层放权探路

针对“两个不平衡”问题,顶层设计亟待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基层扶贫干部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政策文件,明确整合的扶贫资金到底是否可以用于非贫困村、应该怎么用;今后尽量多出台普惠性的扶贫政策,尽量模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概念。

同时,赋予基层一定灵活度,鼓励基层因地制宜探索解决办法。

随着贫困村中脱贫人数增多,一些地区非贫困村中的贫困人数已逐渐超过贫困村。例如,洛阳市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比已上升至52.88%,为此,洛阳专门出台工作意见,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实现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匹配。

采访中发现,不少贫困县在想各种“土办法”增加对非贫困村的资金投入。某贫困县分管扶贫的副县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们要求乡镇上报道路等基础设施扶贫项目时,可以不单报某个贫困村,而报从一个贫困村到另一个贫困村,这样可以利用扶贫资金顺便把中间非贫困村的路也修了。

基层扶贫干部建议,优化考核体系,将考核重点放在贫困户身上,弱化非贫困户在考核中所占比重;同时,赋予基层更多灵活度和自主权,让基层能根据实际情况探索解决“两个不平衡”的办法,而不是生搬硬套政策文件。

警惕扶贫干部滋生厌战懈怠情绪

岁末年初,一些贫困县在过去一年间历史性地“摘帽”,这是精准扶贫战役的喜人战果。 这一伟大成就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付出的汗水、心血乃至生命。

然而,随着脱贫攻坚持久战持续深入,扶贫干部长时间、高强度投身第一线,“厌战”“懈怠”“畏难”“侥幸”“急躁”“补偿”等不良情绪苗头也在部分地方悄然滋生,值得警惕。

一是厌战懈怠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对参战者生理、心理都是巨大的挑战、考验。伴随着战役的持续深入,对扶贫干部的水平、智慧、经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尽管时间、精力消耗越来越大,可扶贫工作的效率、成果很可能不及前期明显,一些厌战懈怠情绪随之滋生。

二是畏难放任

面对一些自身具备脱贫条件、却拒不依靠自身勤劳奋斗主动脱贫的群体,在做不通思想工作情况下,面对“扶贫干部干,贫困群众看”“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现象,有些扶贫干部在“伤透脑筋”后,进而产生“无可奈何”“纳入政府兜底算了”的畏难情绪和心态。

三是急躁求成

眼看着前期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大多数通过产业、搬迁、培训等方式实现了生活条件改善,因而信心爆棚。有基层贫困村干部直言,现在上级有资金、有政策、有项目,村里有榜样、有产业、有经验,提前摘掉贫困村帽子肯定没问题,终于可以歇歇脚、松口气。

一些地区“早脱贫、早脱钩、早脱身”想法较为突出。

有的片面追求“政绩收益”,不愿意“前任种树,后任摘果”,热衷于短平快项目,对生产周期长、产值高的产业兴趣不大。

一些地区热衷于扶贫工作“造盆景”“树典型”,将资源与精力集中于部分贫困户群体,寄希望于通过包装打造“亮点”,“以点代面”,应付考核检查;有的竟直接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出现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替贫困户回答问题应付检查的闹剧。

四是补偿冲动

近期多地发生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的情况,一批干部被查处,其背后不乏寻求补偿的心态在作祟。

一些扶贫干部在服务贫困群众的过程中,因自身回报甚少而心态失衡:

或者将扶贫款项作为“自留地”“唐僧肉”,大搞虚报冒领、优亲厚友;

或者自以为在争取项目、发放款项中劳苦功高,便理直气壮向受助群众索要“跑腿费”“好处费”,雁过拔毛。

这些“不良情绪”滋生,背后多重因素使然。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扶贫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面对难关,气可鼓不可泄。

不良情绪本身并不可怕,完全可以科学疏解、合理引导,可一旦任其滋生蔓延,就将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整体士气、战役进展、群众期许,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乃至形成代价惨痛的破坏效应。

行百里者半九十 调节不良情绪,需要树立攻坚必胜的坚定信心与信念

一系列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的实践经历证明,贫困并不可怕。十八大以来的五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已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在党中央率领下,全党上下一心,紧密联系群众,就没有攻克不下的堡垒。

一线扶贫工作中需要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也必须讲究方式方法

要摸准贫困户心态、整合各方资源,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激活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扶贫干部也要克服“急躁症”、摒弃“侥幸心”、消除“畏难感”、杜绝“补偿欲”。

消解不良情绪,需要组织上对一线扶贫干部给予更多关心

在脱贫攻坚冲刺期间,必须充分发挥出组织优势,配强、配优扶贫工作队伍,对如实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充分发挥正向激励效应。尤其是对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组织上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充分利用座谈、调研等方式,及时疏导情绪、有效化解心结。

2017年夏天,岳池县教科体局慰问扶贫干部 图片来源见水印     

摒弃不良情绪,还需要强化督查、及时剔除“害群之马”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从客观上彻底堵住心存侥幸造假、企图蒙混过关的漏洞。

对长时间“畏难放任”、打不开局面、得不到群众认可的干部,必须尽快组织调整,让扶贫一线作为干部工作态度、能力的检验场;对待心怀叵测、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将懈怠厌战等不良情绪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李焕宇
农村扶贫 扶贫 脱贫 贫困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