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作梗春节包机,大陆增开福建平潭至台湾客轮接送台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8 16: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当局日前突然下令“暂不核准”部分大陆航空公司两岸春节加班航班,预估可能使5万人归途受阻。中新网1月28日报道,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计划加开赴台海上客轮航班,“让台胞回家路不再艰难。”

“海峡号”载着旅客从福建平潭澳前码头驶向台湾。 图片来源:中新网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27日宣布,2月13日增开平潭往返台北航班,还将进一步根据客流及气象情况决定是否再增开2月14日平潭直航台湾航班。

当前,平潭拥有“海峡号”“丽娜轮”执航的两条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除了2月15日与2月16日,平潭2月每天都有赴台直航海上航班。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客运经理助理王兰介绍,每个航班有750个位置,因空中航班滞留的台胞可以选乘平潭赴台海上航线返台或返乡过春节。“无论是从大陆回到台湾过年,还是从台湾回到大陆过年,都欢迎选乘海上航线回家团聚。”

王兰说,为进一步惠及往来两岸的台胞旅客,该公司还推出台胞旅客乘船购票降价优惠促销活动,活动时间为今年1月24日至12月31日。

中新网援引业界人士观点认为,由于多家大陆航空公司两岸春节加班机受阻,春节期间的闽台海上直航可能升温。

福建沿海现有厦门五通—金门、福州马尾—马祖、泉州石井—金门、福州黄岐—马祖等4条“小三通”定期客运航线,以及厦门至台中、基隆和平潭至台中、台北4条闽台客滚航线。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闽台海上直航客运量逾196.1万人次,同比增加1.3%。

因应春运的即将到来,福建涉海部门已启动春节运输安全专项巡航执法行动,确保往来两岸的“黄金水道”安全畅通。泉州口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大陆航空公司两岸春节加班机受阻,可能对泉金航线等海上客运线路形成一定压力;将通过不定期、高效的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保证春节期间泉金航线的顺畅通行,为往来两岸同胞保驾护航。

对于大陆方面增开客轮的举动,台湾网友大多表示欢迎,有的表示“还是大陆体恤台胞的痛”,有的讽刺台湾当局“还不快把船道给禁了”。

社交媒体上的讨论


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新闻评论截图

另外,据台湾偏绿民意调查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于1月28日公布了台湾当局不批准东方航空和厦门航空的春节班次一事的民意调查结果。尽管该机构在调查中使用了甩锅大陆的误导性语句,仍有20.8%的民众表示“一点也不支持”,23%表示“不太支持”,另有22.5%表示“还算支持”,17.3%表示“非常支持”,16.5%没意见,不知道或者拒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 九二共识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