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干警被围攻所长下跪引热议:基层执法者变怂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8 22: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月24日上午,有人员在云南省鲁甸县文屏镇围攻、殴打处警公安干警,并砸毁警车。据相关人士提供的视频显示,一片混乱中,辖区派出所所长大喊“不能打了给你们跪了”,并当场下跪。这一跪引起了网上舆论热议——有网友质疑,基层执法者咋变得这么怂?

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表示“气愤”,不理解为何派出所所长面对暴徒要下跪,称“这一跪把全国几十万干警的尊严丢了”。

视频截图

微博大V@烧伤超人阿宝 26日评论称:“面对暴徒不敢还手还跪地求饶的警察,我丝毫不同情。”随后几天更围绕这一事几番论战。

有网友表示,希望一些网友先冷静下来,群体事件最不好处理,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原委搞清楚,不要一上来就喊打喊杀,也不要一边倒地无脑支持或反对。

一位网友指出,目前网络上形成一种“围攻警察”的态势,但现场具体情况如何,还不太清楚,避免开枪不能不说有道理,但跪在犯罪分子面前这一举动确实没什么好宣传的。

也有网友表示认识下跪的派出所所长,本人其实是个硬汉,如果不是被逼无奈也不会选择下跪。

近期一线公安民警和辅警在正常执法执勤时遭遇暴力抗法、造谣诽谤、辱骂殴打的事件,并不少见。

1月15日,公安部针对近期多地发生一线公安民警和辅警正常执法执勤遭遇暴力抗法甚至辱骂殴打事件,发布通告,指出:“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该严格执法的没有严格执法是失职,该支持和保护严格执法的没有支持和保护,同样是失职。

1月17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保护基层一线民警的依法履职必须理直气壮。我们必须承认,现实中存在着一些执法不规范、甚至滥用执法权的现象,这应当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不留余地;但对于依法履职的,应当坚决保护,不能含糊。执法权是法治得以施行的关键,如果纠正不力是失职的话,那么保护和支持不力也是失职。”

除了“派出所所长下跪”一事之外,近日关于警民关系的一系列事,比如乘客挡车门阻拦高铁发车,乘警不敢强制将其带离;交警依法检查违章车辆,被车主辱骂扇耳光而不敢还手……让一些群众感概:基层执法人员依法执法,为何会变得缩手缩脚?

据《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怕被人曝光过度解读、怕逾越模糊的执法权限边界、怕没有规范指导而犯法等“三怕”心理,是造成一线执法人员“不敢管”“有顾虑”的重要原因。

“执法过程中被骂、被推搡、被团团围住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只能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黄石(化名)是江苏一位工商行政管理执法人员,他坦言:“我们心里也很矛盾,路边摆摊的小贩们生活不容易是事实,但违规经营也是事实。若整改不到位,执法人员也会面临履职风险。”

在苏中某区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张安(化名)看来,执法者是强势地位,除了一些刑事案件,被执法对象在舆论中都是以弱势群体的面目出现,“舆论在发酵时,这种地位的反差很明显,大部分人都会站在弱者的角度谴责强者”。

履职边界不清也让执法人员面临困惑。长三角地区一位市场监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由多部门合并而成的市场监管局,存在与其他部门职能交叉的模糊职责。例如,一些餐饮企业违规使用液化气,有时难以定义是市场经营行为还是安全生产行为。

“制止暴力抗法的行为因缺乏可操作的规范,执法人员会畏首畏尾,害怕制止行为犯法。”张安说,通常执法者要选择对暴力抗法者损害最小的方式执法进而实现执法目的,但这个度如何把握,没有很明确的操作规范。

专家分析认为,现在执法强调有法可依,但很多情况在司法解释上是不够清晰的,如挡车门阻拦高铁发车这种行为,执法人员如果强势架走的话,可能会面临被当事人起诉的风险。

专家也表示,这种情况并非一天形成,是公众对部分执法人员违规执法、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等问题长期观察后积累下的情绪。

一方面,执法机关首先要带头守法,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敬畏法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另一方面,也应赋予执法人员在面对暴力抗法行为相应的处置权力。严格执法过程中应对一些特殊情况采取授权,这样能防止执法人员面对这些紧急状态无法可依。

一位基层执法人员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自媒体的管理,对发布不实信息的自媒体,应该有追责机制。“我们愿意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但也希望能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风雪中执勤的协警。(图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综合@鲁甸警方、新浪微博、《人民日报》、《半月谈》等

责任编辑:马雪
云南 警察 基层 基层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