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谈“郑州撤梯案”:执法人员撤梯前等待超40分钟

来源:新京报等

2018-02-03 17:15

近日,郑州城管“撤梯”致安装广告的工人坠亡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新京报报道,2月1日,参与协调此次案件的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李自强接受采访。他表示,撤梯前执法人员等待超40分钟,因还有其他执法任务而离开,且履行过告知义务。执法人员有玩忽职守的过错,将严格依法办理。

坠亡工人欧湘斌

视频在此——

1月23日,河南郑州航空港区两文印店工人在楼顶安装广告牌时,城管执法人员以违规施工为由将梯子撤走,随后工人欧湘斌用绳索下楼不慎坠亡。

1月26日,文印店老板刘某被公安机关刑拘,涉事执法队员被免职,以涉嫌玩忽职守移送纪检监察机关。31日,刘某被取保候审。

2月1日,新京报就此事采访了参与协调此次案件的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李自强。

一、执法人员为什么搬梯子离开?

李自强表示,他们对所有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都要求依法执法。不过像执法人员少、任务重等这样的问题是不能回避的。

“当时执法人员停留了大概40分钟到一个小时,因有其他执法任务离开了。”

在记者问到“拿走梯子是处罚,还是解决问题”时,李自强表示他不是本人,当时也不在现场并不知道。

不过李自强坚信,执法人员这么做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坚定地相信,他撤走梯子不是要摔死这个人”。

李自强还说,撤走梯子是一种处置方式。具体执法人员当时怎么想的,他并不知道。但违规设置广告的法规可以在网上查到。

根据《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第17条可知,设置户外广告应依法办理行政许可手续。其第36条规定,若未经许可擅自设置户外广告,可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

二、撤走梯子后工人该如何下来?

就“撤梯”后工人如何下来一事,李自强解释称,第一,他们咨询了公安和专家,因维护需要、消防需要,楼房每个单元都会有一个通到楼顶的通道。

他经问询得知,这栋出事的楼房虽只有8.8米,但同样建有这样的通道。不过对此,记者表示在现场并没有看到这样的通道。

李自强还表示,第二,当时执法人员已履行了告知义务,明确告知了电话号码,并告知拆除结束后立即将三轮车和梯子送回。

他还质问到,第三,难道文印店老板家只有一部梯子,“去借一部梯子可以吗”?第四,“那么第二个施工人员是怎么下来的?”(消防救的)

为此李自强表示,执法人员有玩忽职守的过错,且已经定性了,将依法严格办理。但不能否认的是这名坠亡工人也有过错,因为救济渠道很多、方法很多,工人应该要有危险和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张晨静
河南 郑州 城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