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医院院长自杀案”大反转?死者张毅也被指挪用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5 16: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27日,河北廊坊医院院长张毅坠楼自杀身亡,而其身后留下的一份“遗书”受到广泛关注。“遗书”中直指城南医院股东之一的杨某忠插手医院正常管理与财务、非法挪用资金,甚至还指使他人对自己实施殴打等种种“罪行”。

杨某忠1月31日向警方投案,廊坊警方2月1日通报称,以涉嫌挪用资金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忠刑事拘留,其是否涉嫌其他犯罪,警方正在全力查证。张毅坠楼事件与杨某忠是否有何直接关联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法网APP昨日(4日)一篇文章质疑,“法律人士经取证发现,此案事实与舆情大相径庭,在杨某忠之外,张毅因经营两家医院,还向疑似涉黑势力举下巨额高利贷。”

张毅(资料图)

文章称,杨某忠确曾以资金周转为由,从原城南医院支出过资金,但此过程是获得过张毅认可的,并且事后,杨某忠已返还这笔资金,反而是张毅在“挪用资金”。文章还质疑张毅坠楼当天流传在网上的“遗书”并非出于张毅之手,背后可能另有其人。

但观察者网注意到,法网的这篇报道多引用匿名消息源,且有不少值得商榷之处。比如,杨某忠从医院支出资金发生在张毅被打伤之后,即使真的得到同意,也非常可疑。

杨某忠不存在“挪用资金”?

2012年,张毅、杨某忠与邢某江三人签署协议,共同合伙经营廊坊城南医院。

法网4日介绍,杨某忠的入股成本远大于其他两股东,但创业初始,杨某忠并未直接或派团队参与医院管理。张毅担任院长,邢某江担任副院长。

文章称,杨某忠因未参与医院管理,没有条件动用医院的钱,2017年,杨某忠虽以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为由,从原城南医院账上支出1100万元。此过程获得张毅认可,并经过双方监管的会计出纳程序。并且,杨某忠事后已返还此笔资金。

然而观察者网发现,杨某忠挪用资金的时间点较为敏感。

张毅在“遗书”中提到,杨某忠从城南医院挪用1100万元的资金,是在他被人打断腿住院期间。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的当天下午五点多钟,我像往常一样去师范学院院里老人居住的地方吃晚饭,此时,早已等待在老人楼下的一辆无牌照车里出来四个蒙面人将我的腿打断后逃走,这是十九大召开的的当日,是光天化日之下在大学的校园里,是当着校园里的教职工的面有预谋有组织的谋害。住院手术之后该团伙依然继续到新院区继续骚扰威胁,杨某忠指使医院会计在未履行任何财务手续的情况下从城南医院挪用现金一千一百万元,从儿媳妇赵某也属于城南医院个人卡河北农信尾号XX41中转走五百万元,此情况已经向安次区刑警队和廊坊市公安局报案,至今致我伤残和挪用医院资金幕后指使依然逍遥法外……”

张毅也被指“挪用资金”

法网文章还指出,反而张毅在这几年里,购置房产、豪车,开销均由医院支出。“从2014年开始至今,还陆续有多笔30万、50万、70万不等的借款,且从未归还。”

1月28日,关于张毅“遗书”中反映的杨某忠与其合作关系问题,廊坊安次警方曾通报,自2012年12月22日起,杨某(忠)、张某与另外一名股东邢某共同注册经营廊坊城南医院,期间在经营管理和财务方面发生纠纷。

张毅失去医院管理权筹建新医院?

据澎湃新闻报道,张毅在“遗书”中称,“鉴于规范和市场发展需要,2013年底迁址到廊霸路97号,与宏昇房地产公司合作经营,医院以1300万现金和300万资产以及200万的廊坊城南骨科医院的品牌估值占医院股比60%。其中包括宏昇房地产公司建设的医院大楼采取银行按揭贷款方式由房地产公司杨某忠办理,具体操作有股东协议作为支持。”

张毅女儿也表示,“父亲的医院当时发展得很好,病人也很多,原有的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正好杨某忠是房地产开发商,有一座11层的大楼,所以以这栋楼作为医院的新大楼,进行了合作。

据报道,2016年初,张毅开始觉得不安,根据其“遗书”说法,杨某忠开始“插手医院财务,无故撤销财务科工作人员,并且插手临床内科和妇产科,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被打乱,规范医疗工作被践踏”。

廊坊城南医院行政后勤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称,“逐步替换,先是人事,然后财务,到后来包括采购在内的事情都不是我们医院的了”。

他称,2017年6月初,医院空降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之后医院被全面接管,“正常需要结账的一些东西,就不结了,请假也不批了,一些之前说好的工作安排也不批了”。

据微信公号“剥洋葱”报道,城南医院员工尤力(化名)从2011年开始跟随张毅工作,至今已有6年。但在2016年之前,他对杨某忠并没有印象。其在医院没有职务,偶尔来一次,医院的员工都称他“杨总”。

医院员工李勇(化名)也证实,“原本张院长签字就定的事,越来越多的要杨总签字才行。”

失去一手创建的医院管理权后,张毅再度谋划医院搬迁。其在遗书中表示,“无奈只能和致力于医疗事业朋友们商量,最终达成一致自筹资金寻找场地重新组建城南医院”。

不过,法网4日的文章中却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文章称,2013年10月,城南医院正式营业,管理极度混乱。2016年的8月至9月,张毅又在廊坊中心地段万向城新建了一家名为颐美佳的整形医院。

文章称,城南医院开业近六年,股东从未进行分红。在未告知杨某忠的情况下,2017年5月,张毅又开始筹建第二家城南医院。当年7月5日,廊坊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廊坊城南医院变更执业地点的批复”。

文章称,为确保医院正常运营,7月10日,觉察后的杨某忠请来北京专业的医疗管理团队,张毅以撤离大量医技护工作人员为要挟,要求其停止该行为。城南医院的所谓迁址,严重违背当年签署的合作协议。

“遗书”真伪存疑?

法网4日文章还质疑,张毅坠楼当天的这封“遗书”的真伪还有待证实,网上流传的并非其手写稿,而是以打印出来的文字呈现的,既没有落款时间,也没有张毅本人签名。

文章还指出,澎湃新闻报道称,“遗书”是张毅于1月27日11时20分发在兰州大学医学院七九级四班的校友群中,而廊坊警方的通报显示,接到城南医院发生坠楼事件的报案时间是在27日11点21分。“在短短的1分钟之内,张毅要完成越过窗户跳楼,再是目击者赶往出事地点,查看情况后报警等,时间上未免过于紧凑。”


杨某忠仍有涉黑嫌疑

此外,尽管法网这篇报道披露了张毅自身的不少疑点,但对于杨某忠涉黑的嫌疑,并没有什么有效的开脱。其实,除了张毅的“遗书”,杨某忠还曾被实名举报欺压村民。

微信号“张毅事件”日前在文章中提到一封当地杨税务北小营村村民的举报信,举报此前曾担任过此村支书,名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该村拆迁项目的杨某忠及其同伙侵占集体资产、中饱私囊,巧取豪夺……杨某忠甚至曾放言,花钱不怕告,“有不服的去哪里告就去告,怕告就不这么干了”。

张毅坠楼事件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杨某忠是否涉黑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廊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日曾通报称,公安部门正在加大力度、依法侦办中。另外,对此事件,廊坊安次区公安局是否存在不作为、慢做为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调查程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杨某忠是廊坊市安次区人大代表,其代表资格已于1月28日被暂时停止。


责任编辑:李东尧
河北 医院 高利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