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被儿子“除名”4口之家,警察爸爸对观察者网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9:31

【观察者网 文/童黎 视频/王可蓉】“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妈妈,”近日走红网络的一位警察爸爸这样告诉观察者网。

本月初,这位警察爸爸被鲜少能见的儿子“除名”,一家4口成了3口。

原来,7岁的儿子在回答“你家有几口人”时算上了妈妈、妹妹和自个儿,唯独漏了“天天不在家”的爸爸。身为警察的爸爸知道后忍不住向妻子表示,“虐心了,真的”。

2月2日,@盐都小警察 在微博上分享的相关照片显示,在“小调查”的填空题中,小男孩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了“3(口人)”。

本以为只是常见的三口之家,但看到这一答案的爸爸却直喊“虐心”,因为儿子的“3口人”指的是妈妈、妹妹和他自己,就是没有爸爸。

妈妈问及原因,儿子的回答再一次让身为警察的爸爸“心痛”。

儿子:“爸爸不是天天都没在家?”

警察爸爸:“造孽,要哭了。”

2月5日,这两张朋友圈截图登上了微博热搜,并获得了@人民网、@头条新闻等众多媒体的转发。观察者网也通过@盐都小警察 联系到这位警察爸爸,聊了聊他那时的复杂感受,以及“身为警察的日常”。

据了解,这位被儿子“除名”的爸爸名叫罗俊,今年33岁,退伍后于2008年进入公安队伍,现任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公安局防暴大队(110特巡警大队)大队长。

罗俊介绍道,他与妻子同在一个县上班,4岁的女儿与他们在一起,但儿子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上学。放假后,妻子儿女都在石棉县,仅留他一人在道孚县。

石棉县与道孚县相距三百多公里路,从罗俊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他平均2、3个月回一次石棉,上一次回去已是去年12月。

罗俊一家在前年回家过春节时拍摄的全家福 罗俊供图

对于当前的工作状态,罗俊在描述时连用了3个“都”:临近春节,大家都在值班,都没有走,都在自己的岗位上。

忆及看到儿子回答时的感受,罗俊苦笑一声,表示当时觉得很不舒服,“上班上到自己的孩子快不记得你了,那种心情谁都知道”。

虽然平常也会通过微信聊天,但罗俊表示,妻子让儿子与他聊天时,“不咋说话”。

面对这样一个工作繁忙的爸爸,7岁的儿子常问妈妈,“爸爸怎么经常不在家”。他也曾说,“我有一个一天都不在家的爸爸”,“别人的爸爸都要回家,你怎么从来不回家”。

罗俊与儿子 罗俊供图

但罗俊只能解释道,“叔叔们都在和我一起值班,不可能不值班。想要(老百姓)晚上睡得安稳,警察叔叔必须要到街面上巡逻,必须要惩治犯罪,所以老百姓才可以很安心地睡觉。”

相较于分居两地的儿子,罗俊很晚下班后,或者偶尔下午回去吃顿饭,还有机会与女儿说句话。

他表示,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而他最亏欠的也是家人,尤其是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妈妈。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罗俊希望尽量回家一趟,给孩子买些新衣服,开心一下,同时“陪陪孩子,平常也陪不了他”。

问到“有什么想对儿子、家人说的话”时,罗俊表达了自己对家人的歉意,并略显腼腆地说道,希望孩子好好读书,一定会让孩子幸福,希望他们健康快乐!

而对于媒体采访,罗俊一再表示,其实没啥,大家都在值班,所有人统一吃、统一住,都没有回家,作为警察来说,很正常。只是当时看到儿子这样写,挺不舒服的,所以发朋友圈表达了一下自己的心情。

大队训练及在外执勤照  罗俊供图

的确,看到罗俊朋友圈照片的网友也联想到了自己身边的警察们。

同是警察的@盐都小警察 也已离家工作30多天。他开玩笑道,“要不是现在每天能视频聊天,恐怕我也会被儿子‘除名’吧。”

微信截图

他同时表示,“还有更多的警察父亲和母亲,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舍小家顾大家,或多或少对家庭都有亏欠。

“身为警察,就有这份责任,我们愿意扛,相信孩子长大了也会理解!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便不顾风雨兼程!!!”

春节即将来临,在不少人已经走上返乡道路的同时,还有很多人留守在自己的岗位。正是他们的坚守,让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幸福而美好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警察 儿子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