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给男方长辈跪拜领红包合适吗?网友:百善孝为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20:30

【文/观察者网 何书睿】

春节是中国及一些亚洲民族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因此春节的习俗也多种多样。因为相传年兽怕红色,怕火光和怕响声,所以人们便有贴春联、放鞭炮、敲锣打鼓等习俗。 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习俗都不相同。

南北方有很多的风俗不一样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么到底过年领红包的时候要不要跟长辈下跪呢?给长辈下跪算不算是一种陋习呢?

2月4日,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表题为《老公家是北方的,过年要给长辈下跪,身为南方人无法接受,不肯跪有错吗?》的讨论帖。

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我们领证后第一次去他家过年,之前就得知他家过年需要向至亲长辈下跪领红包的风俗,我和他说我老家那除了跪祖宗,没有下跪过,给我外婆和妈妈说了,也觉得这种拜年方式很封建,有点侮辱人,一直都和他表达不愿意下跪的意思。

今天在商量过年回家的事,又提到这个,他说这就是他们那的风俗,他也下跪的,要我入乡随俗,还说新媳妇上门第一年不仅要跪至亲,还要跪亲族里的长辈。我顿时接受无能,就说要跪你跪。他觉得我在无理取闹,不尊重他。

我心想过年就应该开开心心的,到时候强逼我下跪,肯定闹得大家都不愉快,也是不尊重老公的家人,就说干脆我过年不去他们家了,他又非常的生气。简直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件事啊!!!!

不想下跪真的是我自尊心太强么?不想遵守他家这个风俗我有错么?

其实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儒家《孝经》开宗明义章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你的身体是属于父母的,为了表达对父母的爱意和敬重,要向父母行跪拜之离。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确实大部分地区对于拜年的各种习俗都弱化了很多,基本上都省去了下跪领红包的这样的习俗。

对于该网友的经历,各地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南北”说:

俗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

还有网友认为,入乡随俗吧!

很多风俗,把思想放在同一层道德理念上,可能就没有那么多想法了。

如今正值腊月,距离新年越来越近。不知道大家当地过年过节的风俗习惯有哪些呢?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