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湘妹子跨国捐髓救治美国患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6 16:34

中新网2月6日消息,2月6日,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90后”姑娘易善(化名)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她的“生命种子”一天后将去往大洋彼岸的美国马里兰,救治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1991年出生的易善是湖南长沙人,2011年9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上半年,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位美国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配型成功。

“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去救人,能够跨洋拯救美国朋友,很荣幸。”正在接受采集的易善,不时捏一下手中的橡皮球,红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体内流向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后缓缓流入收集袋。

采集完成后,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湘雅二医院向来华接髓的美国志愿者移交造血干细胞血样。双方签署并交接相关医学报告、交接单、移交出入境审批单等,血样装箱,捐献者易善委托外方工作人员转达对患者的问候和祝福。

据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主任张赞介绍,湖南省累计加入中华骨髓库数据量已达13万多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480多例,入库数据、累计捐献量位居中国第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但目前中华骨髓库入库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血液病患者的需求。张赞表示,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都可在献血车、献血站或地市红十字会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湘雅二医院内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徐运孝说,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到二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而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是在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也是极为安全的。

当天,与易善同时进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还有一位湖南郴州的志愿者李万(化名),他是一名小学教师,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往北京去救治国内的血液病患者。

据悉,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党支部还举行了“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活动,此次跨国捐髓救治美国患者,是全国首例在湘采集的涉外(美国)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为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后的首例采集。

责任编辑:吕栋
湖南 中国救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