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监狱服刑人员将回家过年:考核标准严格 还配电子手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9 10:3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这次终于有机会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我想多和他们说说话,尽点孝。”获准回家探亲后,服刑人员朱某十分激动地说道。

新春佳节是许多普通百姓全家团聚的日子。临近春节,作为对一贯表现好的罪犯的一种奖励,也为促进罪犯回归社会,更好地预防犯罪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国多省市监狱陆续展开安排罪犯在春节期间离监探亲的工作。回家过年的服刑人员考核标准十分严格,必须满足一系列条件。

据上观新闻2月8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司法部提出的“治本安全观”,今年春节期间,上海监狱将开展部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离监探亲时间为2月15日至2月19日,届时将有4家监狱共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个团圆年。

虽然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但宝山监狱内的服刑人员朱某已经难耐激动之情。2010年,他因走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年迈的母亲因为腿脚不便,无法到监狱探望他,“这次终于有机会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我想多和他们说说话,尽点孝。”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本次上海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考核标准非常严格,必须同时满足服刑期已过半、服刑期间一贯表现良好、在监狱内属于宽管待遇等一系列条件。另一方面,监狱也采取了措施,加强服刑人员离监期间的管理。

“比如说,我们给每位服刑人员配备了一个电子手环,可以在监控室内实时显示他们所处的位置,如果他们摘掉或者损坏手环,手环就会报警,我们这边就会发现。”同时,每位服刑人员都要到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每晚5时至8时还要向监狱方面汇报当天的行程。

电子手环 图自微信公众号“新闻坊”


电子定位系统  图自微信公众号“新闻坊”

据悉,自1985年起,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就在全国首先尝试允许部分罪犯春节回家探亲,作为对一贯表现好的罪犯的一种奖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据《华商报》报道,2018年春节期间,陕西监狱系统集中开展在押服刑人员“感恩温暖、拥抱亲情”奖励性离监探亲活动,将有100余名服刑人员获批在春节期间和家人短暂团聚。至此,陕西省停滞了十多年的服刑人员奖励性离监探亲得以恢复。

图自华商网

根据规定,职务类、金融类、涉黑类、危害国家安全类、涉恐类、邪教类、毒品类犯罪及流窜犯、诈骗犯不在此列

另据《成都商报》报道,今年,四川全省预计将有近260位服刑人员通过离监探亲的方式回家过年。据悉,这是全国同期规模最大的一次离监探亲活动

据报道,2007年至今,四川已有4173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无一起监管安全和治安事故发生。为了防控风险,离监探亲获批的都是宽管级罪犯,需要不涉毒涉黑,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甚至还要考察申请者是否家庭稳定、是否有正常住所、邻里关系是否和睦等。

十四年前,谢某某因故意伤害罪获刑无期徒刑,在成都女监服刑。谈到不久后就要在家中和女儿团聚,谢某某的母亲李女士显得有些激动,她表示,自己之前在每个月的会见日都会去探望女儿,上次去监狱里见女儿是在今年元旦。“之前女儿提交了申请,没想到会被批准,都还没来得及好好准备。”

“家里准备了我爸最爱吃的香肠腊肉,买好了过年的新衣服。”泸州的马女士则为即将回家团聚的父亲做了一番准备。她的父亲因玩忽职守罪获刑六年,在2013年进入邑州监狱服刑。

记者注意到,离监人员情况统计表显示,除了单纯陪伴家人,服刑人员还希望借此机会实现一些在监狱里不方便完成的事情:有人为服刑期间去世的父母上坟,还有人计划与从未见过面的亲家商讨儿女婚事。

“监狱罪犯在离监探亲期间,有的主动向受害者赎罪,有的积极见义勇为,有的自发参与地方警示教育。”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表示,离监探亲工作赢得了公众和罪犯家庭的点赞。

陈志林介绍,离监探亲作为一种服刑奖励措施在《监狱法》里有明确规定,有利于促进罪犯回归社会,更好地预防犯罪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尽管有一定风险,但四川省监狱系统在2007年开展离监探亲工作以来,从未中断过该项工作。

陈志林告诉记者,离监探亲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探亲的服刑人员在离开监狱后要受到公安机关、司法所、社区的管理、教育,“每天需要汇报行程”。

而据邑州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徐伟介绍,为了防控风险,离监探亲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这次获批的都是宽管级的罪犯,不涉毒涉黑,而且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此外,他们还要考察申请者是否家庭稳定、是否有正常住所、邻里关系是否和睦,平常是否有家人会见。

据了解,探亲的事由严格按照陪配偶、陪父母、陪子女筛选,“不能随意”,而离监的时间通常为3到5天,并联合公安部门、地方社区政府等部门采取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童黎
监狱 服刑犯 服刑 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