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网盘退出大陆 台媒却夸这么做很“霸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3 12:0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近,台媒忽然炒作起了华硕关闭在大陆的网盘服务的旧闻,还配上“霸气”、“拒不妥协”等火药味十足的词语。

事情真有台媒炒的那样严重吗?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华硕早在2月5日就发布了关闭网盘的公告,大陆科技媒体也对此做了报道。然而不同于激动的台湾媒体,大陆科技媒体只是将华硕网盘当做近年来“网盘关停”大潮中新添加的一名普通成员,并未对此做太多分析。

有科技媒体猜测,华硕网盘的关闭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好的盈利模式所致,与其他家无区别。

华硕关闭网盘的官方公告

不过话到了台湾媒体这就变得不一样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2日报道,华硕云端总经理吴汉章受访时称,大陆网络服务竞争相当激烈,相关法规造成紧缩,而外资企业所提供网络资讯服务也有限,经整体评估,决定关闭上海资料中心。

简单地讲就是:“大陆法令限缩是退出主因,其次是消费市场竞争激烈。”

按台媒给出的资料,大陆地区约占华硕云端服务用户10%,因此就算关闭上海资料中心,整体影响也不会太过剧烈,华硕剩下的三个全球资料服务中心则位于台湾地区、卢森堡和美国。

华硕网盘

可台媒并不甘心看到华硕网盘就这样退出大陆,为此他们还拉出苹果“垫背”。

台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由于大陆的《网络安全法》,苹果方面宣布将把大陆用户的iCloud资料与数据,存于大陆境内,且负责联合托管的“云上贵州”公司 ,跟苹果一样有查看中国用户资料的权利,这是苹果在“妥协让步”、“忍气吞声”、“令业界哗然”。

相比而言,华硕“不愿屈服”,拒不交出大陆用户的资料,展现出“保护用户资料的决心”和“令人敬佩的霸气”。

那么,苹果又怎么说?先来看看官方发给用户的通知。

通知提到两点:1、数据转移有助于提升iCloud服务的速度与可靠性 2、遵守中国法规。

根据《科技日报》的报道,由于此前iCloud服务在中国并没有数据中心,用户访问iCloud,需连接到苹果位于美国贝卡莱罗纳州的数据中心之后,再跳转回中国。中美之间,远隔千山万水。这样的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各种网络延迟、超时和无法访问。

在云上贵州公司运营iCloud后,所有中国用户的iCloud文件都将陆续被迁到国内。这就意味着,今后用户在访问iCloud时,网络将更加稳定,下载速度会更快,丢包和网络延迟现象也将大幅减少。

显而易见,苹果在贵安新区建立数据中心,不仅能提升iCloud的性能,还能降低数据存储、传输等方面的成本,最终会提高用户体验,算不上是“妥协让步”、“忍气吞声”。

云上贵州网站

另据华硕官方发布的公告,为配合中国大陆政府监督管理部门的互联网存储治理专项活动,华硕网盘将在3月1日起关闭上传服务,用户将无法再上传任何数据到华硕网盘;3月1日至4月30日仅提供下载服务,从即日起,用户可以开始备份或下载存放在华硕网盘上的所有数据。

如果想继续使用华硕网盘,可以登录专用网站并选择重新开通帐户至其他国家/地区的机房使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上海 大数据 数据 数据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