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开篇《器》讲述中国烹饪器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9 23:2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吃货们,福利来了!

今晚8点(19日),在春节期间,我们迎来一道视觉与美食组合的双重饕餮盛宴——阔别近4年的《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第三季正式与观众见面。

本文图片均来自《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截图

作为该系列纪录片的续作,第三季的开篇《器》以充满着老祖宗智慧的中国烹饪器皿讲开去,描述中国烹饪器具一路走来,伴随着文明的不断前行。如何利用食材,烹调出最好的味道,从厨具到餐具,中国人发展出了独特的工具智慧和审美意识。

在云南丙中洛镇,当地人为烹煮石板粑粑,上山凿取石材、打磨、烘烤,制作成最早的不粘锅。石板粑粑就是在这上面制成,站着蜂蜜,吃得热乎乎、甜滋滋。

这种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用火加热器皿的手法,是目前能看到的最古老的食物制作方法之一。古法延传至今,演变成石锅,一道石烹松茸,香气四溢。

在河南三峡门陕州,气孔穿山灶,就地取材,七个锅火候各不相同。

山东章丘的打铁匠们,手工打磨每位中国厨师都得心应手的铁锅。

此外,还有专为中国菜专门设计、大开大合的中式菜刀,

中式灶台,

泡菜坛子,

陶瓷锅碗,

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介绍啦。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一集开播后,可谓反响巨大。播出后仅三个小时,微博该话题的热度就一下窜至3000多万。

一些网友在微博边看边给老祖宗的智慧点赞,还有的称自己等了这么久,就为这一刻!

特别是最后这位网友,和下面这位一样,面对琳琅满目的中式厨具,似乎也点燃了心中做菜的渴望,摩拳擦掌。

对于这一波商机,一些厨具在网上的售价飙升,一个炒锅,售价近700元。

有的甚至飙到近千元。

当然,还有网友直接“点名”,称这些厨具目前最抢手。

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主题分别是器具、小吃、宴席、食养、厨人、点心、节气和融合,每集50分钟,19日起连播8天。

节目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台湾地区,拍摄地点多达115处,调研采访人物300多人,拍摄美食达400多种,倾力为观众呈现视觉及精神大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央视 纪录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