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临时调休紧急通知:初七放假 初十补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2 08:07

今天(2月22日)大年初七,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之后,全国各地也迎来的返程高峰,大家也都基本都回来上班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堵在路上...

其中就有海南,在琼州海峡春节大雾之后,上万辆车、数以万计的游客滞留在海口市,整个城市拥堵不堪。

据南海网2月21日报道,海口市人民政府于21日晚间下达紧急调休通知,海口市初七(22日)放假,初十(25日,周日)补班。

以下为通知全文:

各区、市直各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

因近日琼州海峡受连续大雾天气影响,港口通航能力严重受限,导致过海旅客、车辆大量滞留。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顺利出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顺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游客出行影响”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除参与应急值守和一线服务保障的部门、单位外,其余部门和单位临时调休,具体调休时间为:2月22日(初七)放假,2月25日(初十,周日)补班。

海口市人民政府

2月21日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长沈晓明来到海口滨海大道,看望慰问放弃春节假期参与疏导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向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为他们点赞。图为刘赐贵、沈晓明与志愿者握手致意。海南日报图

另据央视新闻2月21日消息,交通部当天发布了10条“返程最堵高速”的通告。

21日是节假日的最后一天,一些大城市的返程交通也将迎来拥堵高峰。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用大数据排出未来车流最集中的十大线路,廊坊-北京、保定-北京等十条返程线路最为拥堵。

公安部交管局预测,今年节后集中出行高峰将持续到2月24日农历大年初九左右。2月25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十前后,由于大中小学校即将开学,又将迎来学生集中返程高峰。

铁路方面,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月20日(大年初五),铁路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同比增长8.3%。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尽量提前出门,为安检、取票、验票进站等留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相关报道: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春节出游进入了返程高峰。

由于19日海南遭遇大雾,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通航严重受影响,导致上万车辆滞留在港口。

观察者网头条报道

根据海南新闻频道最新消息,21日05:00起,海口各港口恢复通航。

不过,因浓雾向海口方向扩散,秀英航道、新海航道能见度逐渐变差,实施单向通航安全措施。目前,秀英港、新海港的外围道路车辆滞留还较多,交通压力还很大。

据了解,这些出岛的车辆从20日凌晨就开始排队,致使交通路口变成了停车场。

21日堵在海口市轮渡附近的车流@视觉中国

2018年2月21日,海南海口,众多准备出岛的旅客在秀英港等待上船@东方IC

至于被堵在海南的游客们有什么感想,看看来自一线的报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21日报道,来自成都的何先生,今年春节选择自驾到海南过年,不幸成为了“滞留大军”中的一员,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讲诉了自己的经历:

何先生一行,大年初五(2月20日)早上9点从海南陵水县出发,准备到海口乘坐轮渡返回成都,不过180公里左右的路程却开了24个小时。

路上最堵的一段就是靠近港口的滨海大道,何先生一行从20日中午2点一直堵到晚上12点。到达新海港码头后,由于大雾停航,又等了一夜,到21日早上9点何先生终于登上轮渡。

虽然经过了24小时的艰难旅程,何先生却表示“路堵,心不堵”,因为一路上都有热心市民、志愿者送水送饭,相关部门还在路边设置临时医疗点,为滞留的旅客服务。

在志愿服务点的游客(图:每经)

何先生领到的食物(图:每经)

医疗点的志愿者(图:每经)

“路堵,心不堵”!每经小编注意到和何先生想法一样的滞留旅客还有很多。

微博网友 山子日记表示:此次海南自驾游总体比较顺利,尽管港口堵车,但是热心海口市民和志愿者让我们很暖心,送来了水和食物,为海口市民点赞。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消息,琼州海峡的大雾将随着上午气温升高而逐渐减弱,21日8时至22日8时,两岸港口航道能见度达到通航要求。码头泊位装卸、运输秩序正常。

图:海南日报

机票卖上万,到底涨没涨?

据看看新闻2月21日报道,除了海上航行难之外,航班价目表显示,这两天从海口飞广州的航班机票很难买,甚至都需要绕远道中转。从一个购票APP看到,22日有一个海口飞广州的航班价格9990元,并且需中转,早上7点半起飞,晚上10点半到广州,长达15个小时。而平时这段路程只要几百块钱,1个小时的行程。而海口飞深圳,有的航班甚至需要中转哈尔滨,票价近2万。

此外,海口飞往北京、武汉、杭州等全国主要城市,机票价格几乎都是上万元。

面对这种“疯狂”涨价的行为,新京报21日称,多家航空公司回应表示,目前无增加航班的可能。

有航空公司表示,机票价格会随市场需求浮动,但都是“在相关规定以内”并向有关部门备过案。专家表示,航空公司利用春节期间机票出现的严重供求失衡,大幅提高机票价格涉嫌行业垄断。

面对网民的质疑,航空公司紧急进行了解释。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21日报道,一位航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票销售分为几个周期,提前一个月、半个月票价都不一样。平时机票大多数不会是全价票,但春节期间尤其是腊月29和初六这几天,客流量非常大,这个时候航空公司一般会提前很多天就把价格定为全价。

该人士还表示,机票价格一般是在民航局制定的基准价基础上,航企在规定范围内上下调节。2018年新一轮民航运价改革启动,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以由航空公司每航季选择一定数量的航线调价公布票价,即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根据网友在微博上的反映,2月21日、22日从三亚返京的机票价格高达1.2万元,而飞哈尔滨的机票价格更是近2万元。但是每经的报道称,这个价格是头等舱的价格,所以暴涨并不准确。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称,2010年起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主定价。淡季时客座率一般,票价并不会很高。而一旦到了春节这样的旺季,如果再大雾停航,头等舱商务舱的价格由航企自主定价,就会远高于平时的水平。一般来说,商务舱价格是经济舱全票价的2倍左右,头等舱是3.5倍左右,这个价格各家航空公司都不一样。

对此,观察者网也在某订票软件上进行了查询,从查询的结果来看,2月22日从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已经全部售空,23日的经济舱票价为2500元左右,公务舱的价格才在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力
海南 海口 大雾 极端天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