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对今年环保工作重点做出部署:城区停止审批新的削山造地工程

来源:西部商报网

2018-02-27 16:10

据西部商报网2月27日报道,26日召开的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今年兰州市的环保工作重点一一做出了部署安排。

会议现场  图源:中国兰州网

空气质量达标率70%以上

今年环保工作目标主要有: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空气质量达标率70%以上,PM10和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112、49μg/m3之内,无人为导致的重污染天气。黄河兰州段8个主要水质国家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全市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6个地下水国测点水质保持稳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省上下达指标。巩固全域无垃圾阶段性治理成效,按期完成第三阶段治理任务。

加速二热电厂搬迁

多措并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快25户已入园企业项目建设,启动并完成7户企业入园选址和项目建设。加速二热电厂搬迁和供热管网建设,确保实现2018~2019年冬防前新厂向市区供热。实施城区6万台居民小火炉改造和市区周边1万个居民土坑改电治理。开展建材、冶炼等重点传统行业以及餐饮等散源集中整治。继续执行大车绕行、尾号限行等车辆出行量控制政策,综合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

城区停止审批新的削山造地工程

开展大面积植树造林、裸地硬化绿化,最大限度降低颗粒物本底值浓度。进一步扩大扬尘管控范围,城区及周边一律停止审批和实施新的削山造地及类似工程,全市现有和新开工地全部建成规范化工地,并实施标准化环卫作业,将扬尘污染控制在最低水平。

2013年,兰州青白的垃圾填埋场  图源:@兰州空气观察团

持续实施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工业企业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确保黄河兰州段享堂、湟水桥等7个考核断面稳定达到考核要求,全市各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快实施中铝兰州分公司危废污染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危废无害化处理和修复工程建设有序实施。

2013年,兰州青白石的削山造地工程  图源:@兰州空气观察团

实施重大项目环评协调推进制度

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督促重点排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自动监控现场端的规范化建设及运行管理,确保数据传输有效率85%以上。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矿山、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和生态恢复的监督检查。加强信访投诉的处理、反馈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做好省市两级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实施重大项目环评协调推进制度,做到“服务前移、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记者:徐静雯

责任编辑:陆雨聆
甘肃 兰州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