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特斯拉事故致死案:公司承认案发时处“自动驾驶”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20: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今天(27日)消息,记者下午从律师处获悉,历时一年多的河北邯郸车主状告特斯拉公司案有了新进展。车主高巨斌指控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导致自己儿子身亡,特斯拉公司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事故发生在2016年1月20日,是国内披露的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案发时特斯拉中文官网的翻译用词,即Autopilot)使用中发生的车祸致死案例,比被普遍认为的全球首例致死事故还早4个月。

一直以来,特斯拉都以续航里程和自动驾驶为产品卖点。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方面,特斯拉持续优化其Autopilot,即“自动驾驶”功能。在特斯拉官网及宣传中,不乏有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的照片,以示“自动”。

2016年8月16日,特斯拉中文官网将“自动驾驶”一词变为“自动辅助驾驶”。特斯拉要求销售人员严格将这一系统表述为驾驶辅助系统。系统还特别增加了新功能,当检测不到司机双手施加在方向盘上的阻力时,便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

案件回顾

据央视此前报道,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经交警认定,在这起追尾事故中驾驶特斯拉的司机高雅宁负主要责任。

2016年9月20日上午,特斯拉车主高巨斌因儿子高雅宁使用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状告特斯拉中国销售公司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车祸细节

《成都商报》报道称,2016年1月,一位23岁男青年驾驶着自己的特斯拉轿车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公路行驶,未能及时躲避前方的道路清扫车而发生追尾,事故导致该名车主身亡。

据事故后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分析,事故发生时,天气晴好,特斯拉速度并不快,但已处于“定速”的状态,并未能识别躲闪而撞上前车。现场交警的调查也显示,事故发生时涉事特斯拉没有刹车和减速的迹象,也没有采取任何躲避措施。

央视报道称,23岁的高姓车主在部队从事司机工作,并有上万公里的安全行驶记录。车主家属由此认为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故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并向特斯拉索赔1万元。

对于仅索赔1万元一事,高某父亲的代理律师称,起诉的目的不在于索赔多少,而在于对社会起到一定提醒作用,即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有缺陷,不要轻易尝试。

当年9月,外媒援引特斯拉汽车公司发表的声明称,公司正在调查今年较早时发生在中国的一起致命车祸,但“没有办法知道”发生事故时车辆是否启用了其“Autopilot”半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表示:“由于碰撞造成的损坏,这辆车无法将日志数据传输到我们的服务器上,”因此无法知道事故发生时车辆是否启用了“Autopilot”功能。

该公司表示,已多次尝试与高的家人合作,以确定发生撞车事故的原因,“但高的家人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额外的信息,让我们能够这样做。”

并非首次 北京特斯拉车主因自动驾驶遇车祸

2016年8月,中国一位特斯拉车主在北京五环路上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时亦因识别问题遭遇车祸,但所幸只是发生车身剐蹭,并无人员伤亡。事故当事人表示,可以理解自动驾驶系统不完善,但这并不代表特斯拉不用负任何责任,他认为特斯拉销售时过于夸大此功能。

在特斯拉的说明书中,写明Autopilot不能取代人工目视;特斯拉也在事故后发表声明称,自动驾驶仪不属于无人驾驶,而仅仅是辅助司机驾驶,司机必须始终保持对汽车的控制。

2016年5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开启了自动驾驶状态下撞上前方转弯的卡车而不幸殒命。这是最早被披露的自动驾驶程序导致的车祸,经媒体曝光以后随即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

特斯拉对于该事故原因的解释是,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当时没能分辨出前方卡车的白色拖车与明亮天空的区别,导致自动刹车未能辨识出障碍物而没有进行制动。目前美国的监管部门正在对事故的详细原因进行调查。

经过这起事故,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遭到颇多质疑。特斯拉公司虽一再强调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不是“无人驾驶”,而是一种高级驾驶辅助技术,在开启状态下依然需要驾驶者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

但这一呼吁似乎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理解,不少车主指责特斯拉在营销宣传中夸大了自动驾驶的功能。

为此,特斯拉不得不在最新的系统升级中对自动驾驶功能采取了限制措施。当年9月11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公司将在接下来两周升级其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将更倚重开发雷达的探测功能,并“强制”驾驶者控制方向盘。这一更新将有助于避免类似此前的特斯拉车主致命事故再次发生。

一词之差背后的危险

据新车评网站介绍,2016年10月28日,特斯拉中国车主不约而同地收到了升级提醒的信息,特斯拉最新的8.0版本车载系统已静候云端。

其中,新的车载系统将“Autopilot”的中文翻译从“自动驾驶”改为“自动辅助驾驶”。特斯拉还要求销售人员严格将这一系统表述为驾驶辅助系统。

同时,新系统不再放任驾驶者将双手离开方向盘,当系统检测不到双手施加在方向盘上的阻力时,便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

用词和规定变化的背后,和特斯拉的两起车祸密切相关。

马斯克的宣传引发事故?

Autopilot是什么意思?到底是自动驾驶还是自动辅助驾驶?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维基百科中,Autopilot是一个用来控制载具轨道而无须人工一直干预的系统。这个词来源于飞机、列车、轮船领域的辅助驾驶系统。

知乎用户@Ryan Woo曾指出,人们常说的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其实是另一个单词:Autonomous car,引用维基百科的定义:自动驾驶车(无人驾驶车,自驾驶车,机器人车)是能自动感应周围环境并且无需人干预而自动导航的载具。

目前特斯拉英文与中文官网信息,Enhanced Autopilot被翻译为“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

中文官网解释为:套件在目前的自动辅助驾驶体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功能。您的特斯拉将能够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车速;保持在车道内行驶;自动变换车道而无需驾驶员介入;从一条高速公路切换至另一条;在接近目的地时驶出高速;在接近停车场时自动泊车;在车库内听候您的“召唤”。

不过,对于Autopilot的翻译,在2016年8月特斯拉官网更新系统及其官网之前,其中文官网使用“自动驾驶”,在英文网站、马斯克的宣传中,也频频使用“自动驾驶”这个概念。而马斯克和特斯拉官方的这种做法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华尔街日报》2016年7月曾报道称,当马斯克在2015年秋天宣布特斯拉汽车将具备“全面自动驾驶”的能力时,当时还在开发自动驾驶功能组合(也就是Autopilot)的工程师并不认为这套系统已经可以安全控制一辆汽车了,甚至曾引发双方的冲突。

据称,马斯克认为autopilot能降低总体的车祸死亡人数,从而无视了具体情况下的一些风险。但是,开发Autopilot的员工却持不同看法。

导致这个冲突的一大原因是马斯克为Autopilot所选择的营销方式。被Autopilot称作一种“完整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句话多次出现在了特斯拉的网站上,特别是在新车预定流程当中——导致多名重要员工的离去,当中就包括Autopilot团队去年的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

此人离职后,被特斯拉以违约、挖角和窃取Autopilot资料而告上法庭,不过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

特斯拉宣传照片

据了解,在美国,自动驾驶标准分为五级,只有最高级才可实现无人驾驶。

据悉,两起事故发生时,特斯拉的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辅助驾驶由Mobileye公司提供。

Inverse.com报道称,Mobileye技术的特斯拉车在测试中可以以8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辅助巡航,以5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自动驾驶,但是马斯克要求把辅助巡航和全自动驾驶的速度都提高到每小时85英里,双方于2016年9月解散合作伙伴关系和供应合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特斯拉 无人驾驶 河北 河北省 邯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