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扎堆买寒假作业,大连打印社老板“代笔”累出颈椎病

来源:半岛晨报

2018-02-28 12:04

2月28日,是大连大部分中小学的召集日,这意味着,交寒假作业的时间到了。

据半岛晨报28日报道,最近两天,在西岗区八一路开打印社的于女士却被一份一份的电子报累得犯了颈椎病——为了突击交差,家长和孩子竟花钱来“买”作业。

打印社老板做的“寒假作业”  图源:半岛晨报

打印社老板为啥发牢骚?

召集日在即学生扎堆赶作业 电子报做太多颈椎病都累犯了

于女士在八一路开冲洗打印社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没有哪年刚过完春节就这么累。近日,记者在于女士的打印社看到,她正在为一份电子报排版,身边还有几名等待的顾客。“做几年级的电子报?只能出一类内容的哈,内容一定会跟别人有雷同……”于女士手里边忙活着,边对身边的顾客念叨着。

原来,这些等待的顾客都是来给孩子做电子报的,于女士开的店铺附近有两所小学,其中一所小学从二年级到六年级都留了相同主题的电子报,另一所学校则要求孩子们冲洗或打印假期活动的照片。相对而言,冲洗或打印照片要容易一些,但由于和春节后冲洗照片扎堆到一起,于女士店里的洗相设备前天已经“罢工”了,“天天洗照片,机器也累了。”于女士说。

但于女士感觉,这两天自己比机器更累。从2月25日开始,就有家长上门来要求做电子报,从排版到内容再到打印,一份A4的电子报于女士收5元钱。一天半的时间做下来,于女士坦言,到后来已经顾不上什么内容、版式了,有些加底色、换字体的要求,她已经无暇满足。“这两天我连上厕所都一路小跑,颈椎都累犯病了。”记者注意到,于女士身边的电脑桌上摆放了十余份已经做好的电子报和假期活动心得。“这都是做完没来拿的,明天(27日)估计人能更多。”

而让于女士不能理解的是,寒假放了一个多月,为什么有的学生非要等到快开学了才突击作业。

家长们为何花钱“买”作业?

家长有家长的无奈 学校有学校的说法

对于花钱“买”电子报给孩子交作业,有的学生家长也表示出自己的无奈。一位前来帮外孙女士打印电子报的姥姥告诉记者,女儿女婿最近都出差在外,而读小学二年级的外孙女不会做电子报,“我就更不会了。邻居告诉我去打印社买一份就行,我这不就来买了。”这位姥姥认为,学校给孩子留的作业最好和孩子的能力一致,“不然就成了家长的作业了。”

今年开学和春节的“尾巴”撞在了一起,所以,临近开学,不少孩子手忙脚乱地补假期作业。在微博等平台上有的网友惊呼: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甜品店,乃至各大图书馆等都被一些疯狂补作业的学生们占领了。

甘井子区一所小学不愿具名的一位学年组长表示,时下,学校都提倡素质教育,因此,假期作业也尽可能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家长应督促孩子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作业,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搞“突击”。“作业是检查孩子学习和假期生活情况的重要手段,抄作业、买作业等都是不可取的。”上述学年组长说。

观点碰撞

老师

GG97875502:一年级寒假时布置了五篇看图写话。每一篇都是我先在群里发完要求,然后让家长把孩子写的直接发到群里,我当场给每篇作文点评,自认为这样效果更好,但还是有家长觉得麻烦。明明我自己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啊!不禁感慨现在教书可比以前难多了。

家长

Vicky风:其实一直很想知道这些作业老师究竟会不会仔细检查。个人觉得,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还是要实际些。有些作业连家长做起来都费劲,更别提孩子了。

记者:齐媛媛

责任编辑:陆雨聆
假期 小学生 大连 辽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