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蒋介石灵柩泼漆“独派”无人投案自首 检方逮捕6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2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2月28日是台湾二·二八纪念日。台湾桃园大溪慈湖蒋介石陵寝遭“独派”青年闯入,并朝棺柩泼红漆,事后更高调在社交媒体上传影片,引发蓝绿及社会争议。

警方在事后即发出通知书,限期9名涉案者于5日以前到案说明。但直到4日深夜11时59分,9人都未出现在大溪警分局。检方不得已只能签发拘捕令。目前,台检方已将涉案6人逮捕归案。

28日上午,“台独”团体闯入桃园“慈湖陵寝”,向蒋介石灵柩泼洒红漆。这是蒋介石灵柩自1975年暂厝以来,首度遭到破坏。

蒋介石灵柩为大理石材质,遭泼漆后工作人员初步清理,经擦拭、打磨后清除外部红漆,但缝隙内仍渗入,造成清理难度提高。

图源台媒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台检方指出,根据现场录像画面认定泼漆人士犯嫌重大,已由主任检察官赵燕利、检察官叶益发侦办该案。而后备指挥部已提出毁损控告,泼漆人还涉及公然侮辱公众纪念处、妨碍公务等罪嫌。

桃园市警局大溪分局表示,警方在事后即发出通知书,限期9名涉案者于5日以前到案说明。但直到4日深夜11时59分,9人都未出现在大溪警分局,警方今天(5日)将全案移交桃园地检署侦办。

泼漆者拉设“台独”横幅 图源台媒

3月5日,检方签发拘留证,于上午前往涉嫌泼漆者住处逮捕李姓、王姓、罗姓、周姓及张姓5名男子到案。后杨姓女子到大溪警分局进行投案说明。至3月5日中午,台湾警方仍在针对涉嫌泼漆6人进行审问。

主动到案的杨姓女子声称,“蒋介石是杀人凶手竟然还可以被好好安葬,还用‘国家’资源挹注(台湾惯用语:取有余补不足之意)保护他,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政府’不能花钱还保留这种权威性的东西。”

图源台媒

据了解,涉案的10人中,年纪最大者为33岁,其他大多为20岁出头的青年、大学生,还有人是台大医科学生。

目前台湾警方依据二·二八泼漆影片和当天召开记者会说法以及现场掌握证据,分别审问涉案6人。警方表示,李姓男子等人初步承认携带红漆进入陵寝泼漆行为。今天下午审问后,将6人依毁损罪嫌移送桃园地检署进一步审问。据台媒报道,台大土木系周姓学生以8万元交保,另一名台北大学社工系郭姓学生5万元交保。 

审问当日,“自由台湾党”主席也到桃园地检署蹭热点。这位“深绿”的蔡丁贵说,“关于转型正义,这些学生合理表达诉求,却遭大动作拘提。学生愿意用这种方式,没有破坏性啊,只是一些泼漆,是可以清除的,检警用这样大动作搜查,没有必要也浪费司法资源。”

对此,有台湾网民送上了嘲讽——

“如果有人去蔡英文家主坟泼粪或撒狗血,蔡英文能接受是没有破坏吗?”

“有这种邪恶又脑残的教授在台大教坏学子,难怪绿营无所不用其极……”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责任编辑:李娇
台湾 蒋介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