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造出“变形金刚” 还实现“百十万收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2: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3年,河南洛阳段西村农民段少杰看电影变形金刚后下定决心,花了两个月时间,用钢铁废料焊接做出一个高达13米的机器人,从此开始自己的“钢雕师”生涯。当时在读研究生的儿子段铁牛受到震撼,毕业后回来帮他一起做机器人,用上了电脑建模和智能技术。

澎湃新闻3月16日视频报道,如今,段少杰父子已经卖掉了40多台机器人,既有高大的变形金刚模型,也有可穿戴的“钢铁侠”设备,实现了“百十来万”收入,还带着自己的格斗机器人“钢铁巨龙”参加了浙江卫视《铁甲雄心》节目,有所斩获,被许多网友称为“无所不能的中国农民”。

老段不仅会“玩儿”,而且是当地有名的巧手能人,经常帮助地方工矿企业改造设备,当地某环保设备企业请他造出焊接机器人后,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老段乐呵呵的,“心情大不一样,因为有钱花了”:

但一开始,事情并不那么顺利。

2013年的时候,段少杰看了电影《变形金刚》,就觉得里面的角色非常霸气,非常“躁”,原本动手能力很强的老段就决心自己造一个。

当时老段家一个月的收入才2000元左右,而老段用收来的钢铁废料焊接制作,要用到的材料达到4-5吨,投入大约在2-3万元。

对于这样有点孩子气的“折腾”,妻子不支持在情理之中,有时候“不高兴会挂在脸上”。

段少杰却说,“绘图、选料、搭骨架、焊接,那两个月我全心投入,我就一个目标,我非要把变形金刚做出来一个,让他们看看,不管你们怎么说,不管我出去借钱,我非要把这个东西做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面这个机器人就是老段的作品。

当他把完工的机器人照片发给儿子铁牛时,儿子被震撼了。

于是,儿子段铁牛研究生毕业以后,回来一起搞这个,还用上了电脑建模。

爷俩一起搞这个,在一些设计上,铁牛也会给一些意见,老段说,这就更有信心了。

儿子也比较有商业头脑,把做的机器人卖了40多个,老段笑着说,收入有“百十来万吧”。

这样,老伴儿也支持了。

孙女也经常套着机器人的帽子到处跑。

在2017年11月,段少杰父子还带着自己的格斗机器人“钢铁巨龙”,参加了《铁甲雄心》格斗机器人大赛。

虽然他们没有闯到最后,但已经承诺会在明年带着更强的机器人卷土重来。

他们说,现在的梦想,就是能做出更精致、更智能的机器人,儿子铁牛表示,希望今后能实现局部变形。

老段造机器人还不只是“玩儿”,当地厂矿上的机器设备需要改造了,都会来找他。

河南某环保设备公司董事长段龙记说,段少杰还帮他的厂做成了焊接机器人,生产效率比以前人工提高了三倍,现在达到了高级焊接水平。

儿子铁牛说,父亲虽然手挺巧,但大半辈子命运坎坷,现在能他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挥自己特长,能够开心,非常好。

作为孩子能帮助父亲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挺知足的。

有网友觉得,老段的中石化工作服和劳保手套也非常酷。

原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责任编辑:周远方
农村 农民 中国 机器人 河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