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快手被约谈 平台回应:全面清查 暂停新用户上传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4-05 14:09

“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利用算法推荐,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的问题持续引发关注。

据腾讯科技报道,4月5日,记者登录主流安卓应用市场,未见快手和火山小视频APP,包括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豆瓣荚、应用宝等在内的安卓市场均已下架,华为、诺基亚等应用商店也已经下架了上述两款APP。不过,目前苹果App store尚可以正常下载。

此前在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全面整改。当天,今日头条还因广告违规,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处罚,罚款总额近百万元

广电总局严肃约谈 责令全面整改

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称,对这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国予以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严肃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

总局责令两家网站立即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责令两家网站全面清查库存节目,对网站上的低俗、暴力、血腥、色情、有害问题节目要立即下线;

停止新增视听节目上传账户,全面排查现有账户;

对上传了违法违规有害节目的,要采取关停上传功能、永久封号等处理措施;

追究播出违法违规有害视听节目的网站审核人员、主管人员责任。

总局将视两家网站的整改效果,依法采取进一步处置措施。

图/视觉中国

“今日头条”、“快手”回应:暂停新用户上传

针对广电总局的通报,快手、今日头条也连续发出了声明。

全面排查之外,快手表示:停止新增视频上传账户,直至整改结束;控制每日短视频上传总量,超过总量将关闭当日短视频上传功能。

今日头条同样回应:暂停新注册用户上传视频,全面排查现有账户;进一步扩充审核人员队伍,对每日上传视频数进行总量控制,保证视频总量与审核能力相匹配。

此次约谈的导火索是这两家平台播出了有违社会道德的节目。如: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穿校服秀恩爱等等,节目中快手、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旗下)被直接点名。

之后,火山小视频、快手分别发布了题为《责任无可推卸,审核从严不懈》《接受批评,重整前行》的声明。

快手除了致歉外,还宣布无限期关闭推荐相似用户的功能,直到确保该功能完全绿色正能量。

而火山小视频则是在首页挂出整改推送,声称将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将把平台内容审核流程前置,摆脱被动整改。将健全完善火山小视频关键词控查机制,完善审核标准和AI识别系统,补充人工审核力量。

专家:不能完全依靠算法推荐 需要人工干预

一直来,今日头条和快手都是以人工智能的算法推荐,作为主要推荐方式。这打破了原来的编辑推荐制,改变了内容的分发方式,帮助用户在短时间内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但此次,算法推荐则成为了被质疑与被要求整改的对象。监管要求两家平台在算法推荐上进行优化,增强审核能力。

在这次事件中的未成年妈妈们,因为有了平台算法的推荐,得以大肆传播。有的未成年妈妈甚至成了网红,甚至带动很多未成年少女争相早恋怀孕,形成争当“全网最小妈妈”的风潮。

在这一扭曲传播背后的直播平台,虽然赚足了流量,但无疑丧失了道德底线。

未成年妈妈

自媒体公众号“刺猬公社”发文称,完全依靠算法推荐可能会带来两种担忧。一是在算法推荐下的信息流或受到平台的操控,进而影响用户的想法。如“Facebook或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事件。

二是并非所有人都能抵抗算法推荐带来的信息诱惑,用户可能沉溺于黑暗向或者负面情绪内容,典型之一是未成年人,他们的世界观尚未形成,很多视频可能会对未成年人形成示范效应,影响成长。

易观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则表示,没有人工的编辑和运营,可能会由于用户的劣根性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因此,还是需要一定的人工干预,需要一定的价值引导。

新闻多看点:

“今日头条”旗下有“抖音”、“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三款视频产品。此前,“今日头条”旗下视频平台及快手因存在不良内容而引发关注。

据了解,去年12月,“今日头条”就因存在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以及标题党等等问题,被北京网信办严肃要求进行整改。

然而不到两个月,又被举报发布虚假广告,并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调查发现,平台上存在大批涉嫌造假售假的短视频,并发布虚假广告,创造“二跳”广告(即,广告首页完全正规合法,但只要点击进入实质性内容的第二层页面,违规广告就随即开始),赚取不义之财。

对此,“今日头条”3月30日回应:涉及违规广告已被立即下线,相关广告主账户已被永久封停,并被列入诚信黑名单,涉及代理商已被永久终止一切合作。

4月1日,“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被指存在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主播,且网络平台大肆传播相关视频,甚至选送“00后”怀孕私奔视频上热门,备受舆论关注。

责任编辑:张晨静
视频网站 约谈 整改 用户 网络用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