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政府2次向督察组承诺清运垃圾山 实则掩埋

来源:@中国之声

2018-04-22 08:1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4月22日报道,去年11月,浙江省台州温岭市一座垃圾山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群众举报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此进行督查,并承诺11月底完成垃圾清理。去年12月,中国之声记者发现这里依旧垃圾成山。经报中国之声道播出后,当地政府再次表示整改,并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做出第二次承诺,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垃圾的清运处置。然而,记者近日回访时发现,号称已清运完毕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这是真整改还是假应付?在当地引起非议。

此前已被举报两次,街道办称如今垃圾山已被清理


清运之前的垃圾山 图片来自@中国之声

温岭市城东街道垃圾山占地面积约九亩,是当地在2014年创卫时建设的临时垃圾场,没有合法的审批手续,因污染扰民在去年8月被当地群众反映给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当地政府曾公开承诺,去年11月底前完成垃圾清运工作,但并没有如期兑现。去年12月,中国之声对此进行了曝光。报道播出后,温岭市相关领导召集城东街道、城市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明晰责任,明确完成垃圾清运工作的截止时间是今年1月底。这也是当地政府向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二次做出承诺的期限。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城东街道办事处。分管此项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梁敏勇称,垃圾山的清运工作已经在今年一月份顺利完成了:后来向中央环保督查回复过的。我们回复了两次,第一次是11月还是12月份,后来又延迟了一段时间,延迟一个月还是两个月。按照答复的时间节点已经完成了,现在那个地方的垃圾已经全部清掉了。

梁敏勇表示,街道对垃圾的清运处置很重视,整个过程的监管也很严格。

记者:“垃圾的清运监管是我们这边在监管吗?”

梁敏勇:“我们就招投标出去,由招投标公司来清运。”

记者:“在清理的过程中,垃圾是不是按照规定的要求来处理?”

梁敏勇:“我们定期还派人查看,有环综委的队伍定期过去看的。”

居民称垃圾被就地填埋要求挖开验证,街道办不予理睬

不过,这番“努力”却没有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有附近居民说,清运掉的垃圾的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在清运处置过程中被填埋到了地下,这让他们很担心。附近居民说:“这个垃圾填下去,你看,挖下三米深。挖了这么深。街道里叫他是清垃圾的。边搞边埋,前面泥巴挖走,后面垃圾埋下去。”

记者也就此向城东街道梁敏勇副主任进行求证。他表示,不存在居民反映的情况,有少许垃圾在清运中被埋到地下,也已经清运干净了:“这个绝对没有,填地下干嘛呢!反映到你那边的,它原先不是堆那边的,可能压在下面了,一部分压下去了。我们清理的时候已经都把它清理掉了。地下垃圾应该是没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场地块已经打了一圈厚厚的围墙。远远望去,地面上的垃圾确实已经清理完毕。那么,地下到底有没有填埋垃圾呢?附近居民希望能挖开地面,梁敏勇也跟随记者来到现场。他对在场的记者和居民表示,垃圾清运完毕后,地块已经移交给了温岭城市新区管委会,将来要用于道路建设,建议记者在道路施工时再来验证。

当居民提出叫挖掘机来挖开地面验证时,梁敏勇一直称,要等以后道路施工挖开的时候来再来验证。当被问及何时施工,梁敏勇说让居民去问温岭城市新区管委会。

挖开地面发现大量垃圾,居民质疑有关部门欺上瞒下不作为

群众自行叫来挖掘机外开地面验证

梁敏勇离开后,有群众叫来挖机,随机选择了四个点进行挖掘,结果令人震惊。挖机挖到了地下三四米的深处,依然可见大量垃圾。有轮胎、鞋料、塑料、酒瓶等等。每挖开一个点,都有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令人闻之欲吐。于是,记者多次拨打街道梁敏勇副主任的电话,希望他能来看一下,但始终无人接听。

挖机挖到了地下三四米的深处,依然可见大量垃圾。有轮胎、鞋料、塑料、酒瓶等等。

当记者联系温岭城市新区管委会时说垃圾被埋到地下,群众反映强烈。管委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王林西则表示,这事跟他们没关系,按照市里的要求,垃圾清运就是城东街道办事处负责的。

街道办事处和城市新区管委会是这样的态度,而摆在眼前的垃圾又是这样的现状。附近居民认为,有关部门欺上瞒下,应当问责:“污水对河道有污染,挖出来就很臭的。反映过的,根本没有用。他们这样就可以交代了?向上面可以汇报,我搞了,骗一下就可以了。建了围墙封起来,别人就看不见了。”

街道方面称,市政府有关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着手调查,并表示立即落实整改,将埋在地下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及时向媒体通报。记者联系温岭市委宣传部进一步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核实。

责任编辑:吕栋
垃圾场 垃圾处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