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爱心妈妈”被刑拘 曾21年收养118个孩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5 18: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澎湃新闻5日报道,河北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李利娟名下账户有人民币2000余万元,美元20000余元,公安机关已查封,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河北武安市的李利娟,因21年来陆续收养了118名遗孤,为其创办福利院“爱心村”,被不少人称为爱心妈妈。然而,5月4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对“爱心村”正式作出撤销登记决定。微信公众号“新武安”则在当天对此事发布通告,称有关部门会让“爱心村”内74名孤儿弃婴接受体检后,再进行集中安置。

与此同时,关于李利娟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媒体和外界眼中的“爱心妈妈”、“爱心村”,在当地百姓眼中却是另一番模样:李利娟是霸占村民土地的“痞子”,那些“孤儿”都是她亲戚家的孩子,是她用来霸占土地的“工具”。

李利娟(中间抱孩子者)  图自中国残疾人网

据封面新闻报道,李利娟4月30日曾联系其记者,称4月21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向她下达了一份告知书,告知书中称,她所办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因没有在2014年至2016年未参加年检,将对这个“爱心村”作出撤销登记决定,并通知李利娟最终是否撤销,将在5月4日进行的听证会后宣布。

5月4日上午,关于李利娟爱心村是否应被关停的听证会结束,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对其正式作出撤销登记决定。

对于该决定,李利娟并不认同,“一直到2013年以前,我都按时进行了年检,但在2013年以后,是他们告诉我说以后就不用年检了,他们说这是便民简化程序。”李利娟表示,自己曾在听证会上建议邀请证人,让证人证实自己的说法,但对方并未认同该建议。

此前,李利娟也曾对封面新闻表示,从开始决定收养弃婴,她就从来没有对手续疏忽过,为能够办理合法收养手续,她于2006年11月在武安市民政府局办理了《民办非企业单位证书》,注册成立了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业务范围是收养孤残儿童、养老服务,开办资金80万元。

其女儿李丹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申请复议,如果仍旧不能留住福利爱心村,他们最终可能会走诉讼的道路,“至少不能让孩子无家可归。”

5月4日下午,听证会结束后,封面新闻记者曾电话联系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垂询关于爱心村中孩子的安置情况,但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对于李利娟爱心村的听证结果并不知情,在谈到关于爱心村中孩子的安置情况时,他又表示领导不在,他无法接受采访。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共武安市委宣传部指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号“新武安”在5月4日对此事发布通告,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该福利爱心村内74名孤儿弃婴,先安置到部分乡镇卫生院,接受健康体检,再进行集中安置。

鉴于群众举报爱心村收养被拐卖儿童问题,公安部门当场对福利爱心村内儿童采集血样和指纹,随后将录入全国公安机关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帮助他们寻找家人。为保障这些儿童身心健康,有关部门还安排了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心理辅导。”

微信公众号“新武安”截图

“爱心”与“痞子”的争议

李利娟今年48岁,是武安市第一位女矿主,早在八九十年代,她就已是百万富翁。但随着铁矿采尽,矿场日益萧条,她的财富也在不断缩水。

与此同时,李利娟一直坚持收养弃婴,然而,早在2011年时,李利娟就已入不敷出,不得已卖掉别墅,在原来的矿井边上,修建了现在的“爱心村”。

2017年的12月,李利娟被诊断出患有早期淋巴癌,即便如此其仍在努力挣钱养活着这些孩子。李利娟因为其善举,2006年时,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并多次被媒体报道,21年来她已经陆续收养了118名遗孤。

李利娟与孩子们  图自封面新闻

近年来,在媒体不断报道“爱心妈妈”、“爱心村”的同时,武安当地百姓却对李利娟和她的福利院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2015年,成都商报曾专门探访过李利娟和她的“爱心院”,称李利娟的爱心村可能会大大出乎很多人印象中的“苦难”:收养如此多的孩子,每两个孩子却就有一个专人照料;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取得联系,解决部分孩子手术治疗费用等问题;欠债两百余万,仍正常生活……

孩子们照顾病中的李利娟  图自封面新闻

报道指出,长久以来,李利娟还有一顶“武安最出名的女痞子”的帽子,任何一个出租车司机都能对其“事迹”评价上两句。

在当地的贴吧里,有不少声称要揭露李利娟的帖子,称“四霞子(武安本地人对李利娟的称呼)”就是“黑社会”,身边都是劳改犯,收养孩子是为了帮她挣钱,领着一帮残疾孩子到处威胁人。

5月4日“新武安”微信公众号的通报下,点赞数前三的评论

在武安,流传着这样的故事:

“90年代末,李利娟抢占了别人的铁矿,后来武安修西三环,占了这个铁矿的地,李利娟拒绝搬迁,耽误工程,最后讹了交通局几千万。”

“去年下大雨,李利娟带孩子围攻政府,说自己的院子被水淹了,逼迫政府给了她几十万。”

但据新京报去年2月报道,就“李利娟抢占村民铁矿、土地”的说法,武安市午汲镇一名官员回复新京报记者,李利娟的铁矿手续齐全,没有占用耕地。“我不知道这样说她的人是什么居心。”

武安市交通运输局拆迁办负责人说,西三环修路前确实就占地的事儿与李利娟谈判,后来道路做了调整,但也是正常的在框架内的调整,赔偿也是按政策来的,没有与她发生什么过分的纠葛。

至于围攻政府讹钱一事,李利娟的丈夫许琪解释道:“去年夏季连降大雨,我找有关部门沟通,希望在附近修条排水渠,但一直没人理会,我就带着孩子去找政府。”李利娟说。防洪渠还没修好,水来了,大家连夜转移孩子,孩子救上来了,家淹了。

事后,政府给李利娟拨付了40万修渠。“这件事就被传成我带孩子去敲诈政府。”李利娟说。

对于质疑,李利娟称,当年她在武安市内开办了两家服装店,确实交给年龄大一些的孩子来打理,主要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糊口的本事”。

“孩子看病的钱,除了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主要向亲朋好友借。”李利娟说,“以前有钱的朋友多,这些钱他们无所谓的。”

李利娟承认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甚至是和劳改犯的渊源。李利娟的前夫曾是劳改犯,其服刑期间在医院就诊认识。现在,李利娟正在交往的对象,也是劳改犯出狱。“这个劳改犯陪了我七年,挣一万能拿五千用在孩子身上。”

李利娟认为,这些不利的言论是因为自己性格强,得罪了人。

责任编辑:王恺雯
河北 孤儿 收养 福利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