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指广州等7市监管问题突出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5-12 11:46

据法制日报5月12日报道,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等7个城市,数十家企业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有的性质非常恶劣。今天(11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公开约谈这7个城市的正副市长。马文田(副市长)、刘毅、肖亚非、曹路宝、方伟(代市长)、赵江涛、王宗明等7位市长代表被约谈城市表示坚决整改。

企业环境违法,为何要约谈市长?生态环境部明确指出,广州等7市在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监管方面问题突出。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今天的约谈会上透露,7城市的问题是生态环境部近期组织的系列专项督察所发现。在今天的约谈会上,包括广州海滔环保公司在内的数十家企业的问题被曝光。

7个城市还存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问题,而这些问题全部涉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

据刘长根介绍,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江苏省连云港灌云、灌南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多、环境风险大的问题,江苏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减少危险废物库存。但中央环保专项督察发现,连云港市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贮存量是2015年的2倍。

刘长根说,灌云县紫燕化学公司偷埋危险废物问题,中央环保督察交办连云港市后,连云港市调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2018年5月4日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才查出该企业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区域环境已受到明显污染。

据了解,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先后两次交办辉丰农业公司污染问题,但盐城市在查处过程中避重就轻,仅就企业环境管理提出整改要求,未对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生态环境部要求,广州、江门、东莞、连云港、盐城、包头、温岭等7市在2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生态环境部。


责任编辑:于文凯
环保部 广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