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珍宝在华展出 背后爱心接力令人动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2018-05-29 15:15

据大河网消息,5月25日上午,曾遭受炮击、无奈出国避难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首次来到河南,将在郑州博物馆展出45天。流光溢彩的黄金王冠、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华美的黄金项链……这是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此前,这批文物曾一度无处接纳,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努力下,最终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得以在中国继续展出。

图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阿富汗珍宝展出,内含中国元素

此次参展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共有金器、青铜器、玻璃器、象牙雕刻制品等类别,也印证了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印度和地中海地区商贸往来的交通要冲,丝路通衢。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出土于蒂拉丘地墓葬群的众多金器。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蒂拉丘地共发掘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是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璀璨夺目的金器,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足金打造的巴克特里亚阿芙洛狄忒金像的胸饰、骑海豚的厄洛斯金钩扣,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嵌有众多宝石的黄金项链等等,美轮美奂,熠熠生辉。


据学者研究,蒂拉丘地墓葬群的埋藏年代在公元25至50年之间,此一时期正值贵霜帝国的勃兴之际,来自欧亚草原的游牧部落,取代希腊人在巴克特里亚(我国历史上所称的"大夏")的统治,这批游牧民族正是《史记》所载从中国迁徙而来的大月氏。因此,"巴克特里亚黄金宝藏"中很多金器都带有东方中国的因素。

而来自中国的月氏则是解读此次展览的重要钥匙。从某种程度上,观众可以循着阿伊·哈努姆的城市遗迹、蒂拉丘地的黄金之墟,以及贝格拉姆的贵霜夏都或丝路货栈,一路追寻从中国河西走廊和祁连山脉西迁又南徙的大月氏的足迹。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阿富汗局势动荡,这也给文物保护带来了极大的麻烦。1994年,馆藏文物10万件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曾被炮弹击中,顶楼毁于一旦,甚至一些军阀洗劫博物馆,将文物变卖到海外以充军费。

这个巡展之路,也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博人士为保护这些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而做的一场爱心大接力。此前,这批文物曾一度无处接纳,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努力下,最终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得以在中国继续展出,这个经历也让其成为网友关注的文物展。

文物爱心接力

2017年3月的时候,故宫博物馆举办了《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按照原计划这批宝藏在6月17日故宫展览结束后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展出。但是芝加哥大学意外取消了展览安排,如果他们找不到下一个展览的地点,那么这批宝藏将被迫回到动荡的阿富汗。

5月25日,阿富汗国家宝藏在郑州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 图自大河网

消息传出后,中国网友向这批阿富汗文物伸出爱心之手。其中一位微博网友@风息神泪写道:听闻阿富汗珍宝处境窘迫,不得不在国外的展厅里轮流避难的消息。刷到个评论表示:很多中国观众的第一反应是“多展一阵,等局势好了再还回去”,而不是“这样好了不用还了”。姑且不论若起恶念的可操作性,这个“第一反应”,还是值得小小的开心一下啊。

对于@风息神泪 的这样一条微博,网友们纷纷给出了正能量的回复。基本上发言为两种内容,一种表示我们也曾经历过这一切,所以我们知道这背后的痛苦和屈辱。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文物就被西方侵略者大肆盗窃和毁坏。圆明园的遗址,莫高窟中的无头佛都在诉说着这些苦难的日子。而最近又有英国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是的,百年的屈辱到今天都还不能彻底的洗净。

另一种声音表示,我们强大了,但是我们不会变成我们曾经讨厌的人。中国的博物馆中,每一件藏品都清清白白。

同时,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已联系国内的文博机构展出这批文物。经过重重努力,这些阿富汗的文物正在以及将在敦煌、成都、郑州和深圳展出。另外,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还在努力,帮助文物寻找2018年10月以后的展览地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考古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