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卖茶妹”电信诈骗团伙被摧毁 警方刑拘嫌疑人239名

来源:惠州日报

2018-06-01 16:54

惠州日报6月1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决策部署,我市公安机关聚焦工作重点,采取强力措施,全面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警方缴获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今年3月28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我市对省厅“飓风5号”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涉我市团伙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个利用微信交友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捣毁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6名,刑拘犯罪嫌疑人239名,止付冻结资金3200余万元人民币,缴获作案用服务器电脑主机、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警方缴获的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日前,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及社会详细介绍该案侦破情况。

虚构身份微信交友高价贩卖劣质茶叶

2017年12月26日,我市警方接到一事主报案称,其通过微信认识的网友有跳楼轻生的迹象,请求公安机关救助。

调查发现,该轻生网友的微信号码是一“卖茶女”的多个微信号之一,专门通过添加陌生人好友,虚构身份编造因“失恋”而准备轻生跳楼的虚假事实,骗取微信好友的同情后,进而高价贩卖劣质茶叶或骗取钱财。“卖茶女”微信账号加入了多个微信群,微信群中有专人发布话术剧本、照片素材等诈骗所需的信息。

经深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了一个在我市利用微信交友,高价贩卖劣质茶叶骗取钱财的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伪装成“卖茶女”发布虚假信息进行交友,然后虚构家庭悲惨情况、“生日”、“失恋”和“外公炒茶”等理由骗取微信好友同情后,以580元、880元、1280元等价格售出茶叶。事主付款后,“卖茶女”将进货价仅为50元左右的劣质茶叶以劣充优寄给事主,从而骗取钱财。

被骗事主遍布多省团伙涉案金额巨大

市反诈骗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惠城区、惠阳区等地警方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办工作。通过深入侦查,警方很快便锁定该团伙组织者黄某杰,并以此为突破口,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分为财务部、技术部、人事部、仓库,以及具体实施诈骗的业务部。业务部分为“麦雅团队”“华商团队”“惠众宝团队”“河南岸李屋村团队”,分布在惠城区、惠东县等地,共有6个作案窝点,均由黄某杰直接操控指挥。该犯罪团伙结构严谨、层次分明。由于该案团伙成员众多,被骗事主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5号”电信诈骗专案,以实施全面打击。

3月28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我市收网行动指挥部组织惠城区、惠阳区等县区的500余名精干警力,分多个抓捕小组赶赴各地进行开展收网行动,在惠东、惠城等地捣毁主要活动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人,刑拘239人,现场缴获作案电脑主机330多台、手机2300多部、电话卡3000余张、猫池发射器15台、劣质茶叶和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大批,止付冻结资金3200余万元人民币。

聘请两女当“模特”拍办公照骗取信任

经过警方分析,该案的侵害对象和目标主要为在工厂打工的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男性青年群体,通过事先准备的话术剧本骗取事主信任,让其高价购买劣质茶叶,通过微信向嫌疑人转账。该团伙骨干成员大部分均为福建安溪籍人员,2017年初通过在我市设立“公司”据点,招聘我市或周边城市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进行作案。

该团伙为业务员每人配一台作案电脑、数台作案手机以及几个作案微信账号,微信账号的头像通常为团伙聘请“模特”的头像,为骗取信任,该团伙聘用了两名女性 “模特”,拍“办公照”、“茶园照”、“外公外婆”的合照等内容作为诈骗所用的照片素材,并研究出“失恋话术”、“生日话术”、“外公炒茶话术”等骗术手段,通过微信群将照片素材和“话术剧本”传发到各个业务员。

团伙技术部人员使用 “吸粉神器”等微信插件,将作案微信定位修改至我省以外地区,从而为作案微信账号“吸粉”,在作案微信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后便将该作案微信号交由公司内部作为业务员角色的成员使用。业务员使用配备美女头像的作案微信账号,按照培训“教授”的话术套路依据剧情编排,与男性事主搭讪、聊天,然后虚构家庭悲惨情况、“生日”、“失恋”和“外公炒茶”等理由博取同情,骗事主高价购买茶叶。为充分获取被害人的信任和同情,犯罪嫌疑人还在作案微信里伪造各种虚假朋友圈动态和小视频,迷惑性极强。

诈骗团伙三大话术

“失恋话术”

向事主发送虚构的“男朋友”与自己的分手截图等手段骗取同情。

“生日话术”

谎称自己生日,向事主索要钱财购买生日礼物。

“外公炒茶话术”

谎称自己回到福建武夷山的茶园,要求事主高价购买茶叶。

责任编辑:吕栋
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