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悦语文教研中心成立,让高校学术成果助力语文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7 16:04

2018年6月6日,上海——知名语文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学悦教育宣布成立“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旨在积极响应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挖掘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让高校学术成果助力语文教育。

中心将依托学术界、教育界众多专家的多方合力,贯通高校科研与中小学语文教学;同时,将从四个方向入手开展深入研究,探索将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落实的有效途径。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到场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合影

多方合力,贯通高校科研与中小学语文教学

作为长期致力于以现代化课程为青少年讲授传统文化的专业语文教育培训机构,学悦教育自2006年成立以来即坚持探索将传统文化经典与当代青少年语文学习相结合之道,在课程建设、教材研发、教学方法等方面自成体系。

此次成立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学悦教育旨在建设一个致力于融传统文化于中小学语文教学的高水平教育研究机构,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将担任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引驰,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谭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步根海,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王林四位知名专家学者将担任中心高级研究员。此外,中心还将持续邀请众多学术领域的专家精诚合作,将最新的文化研究成果引入语文教学,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程的完美融合。

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引驰老师讲话

依托学术界、教育界众多专家的合力支持,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将成为高校教师和中小学语文教师学习讨论的互动平台,推动高校和中小学有成就、有经验的专家教师,共同研究语文教学规律,探寻阅读、解析、教授传统经典文本的有效途径,使高校学术研究与中小学语文教学经验形成优势互补,把传统文化真正落实在语文课堂之中。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表示,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通过多方合力,贯通高校科研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不仅能够让更多学生真正享受祖国语言文字之美、传统文化之美,更为培养更多具备深厚文化素养的新时代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这是意义深远的有益探索”。      

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辞海》编委、中国古典文学分科主编骆玉明老师讲话

四大方向,推动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落实

在实践操作中,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聚焦中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追求可行的操作方法和可检验的具体实效。中心将通过讲座、论坛、专题研讨会、教学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将语文教学的现实问题转化为具体课题,踏实推进、逐步解决。根据骆玉明的介绍,成立初期阶段,中心将从四个方向入手开展深入研究,探索将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落实的有效途径。这四个方向包括:

传统诗文教学方法在现代的有效成分研究以形式为中心的文本解读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在理解作品形式特征(例如文体特性、格律、句法、章法、修辞、语汇等)的基础上把握作品内涵。

名著解读和名著教学的新途径:研究名著解读在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两个层面的不同需求及其结合点。

传统文化经典文本的教学方法:研究如何在掌握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传统文化经典转化为青少年学生可接受、可理解的课堂教学。

传统文章学的经验并将之运用于语文教学:研发古典诗文写作培训体系,通过写作来深入理解古典文章之美,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四位专家教授为学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此外,中心还将以报告、论文以及研究专著等形式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骆玉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工作,帮助一线教师提高讲授古典诗文和传统文化经典文本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让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

责任编辑:童黎
教育 语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