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竟回复中央督察组:排污达标,群众举报不实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2018-06-13 10:16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6月12日消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不久即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北海市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德公司)200万吨冶炼废渣堆填铁山港,占用海滩面积超400亩,严重污染环境。经梳理有关情况后发现,该公司在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也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但北海市核查后回复督察组:该公司手续齐全,各项污染物排放达标,群众举报不实。

针对这一情况,督察组专赴北海市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发现:群众投诉情况属实,诚德公司大量强碱性冶炼废渣堆填侵占滩涂约600亩;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德公司)以废渣综合利用之名行违规倾倒之实;铁山港约1400亩区域满目疮痍、狼藉一片,环境状况触目惊心,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仅未得到整改,反而愈演愈烈。

督察组调阅资料发现,诚德公司位于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建设规模为年产160万吨镍铬合金系列产品,主要冶炼生产设备包括3座初炼高炉、2座矿热炉、8台AOD精炼炉、3台LF精炼炉。企业自投产以来,共产生精炼炉渣193.3万吨、矿热炉渣约80万吨、初炼水渣351.25万吨。

瑞德公司租用北海铁山港务有限公司5号、6号泊位北侧土地进行建设,建成2条冶炼废渣粉碎磁选生产线,以对诚德公司精炼炉渣开展综合利用。

2018年6月10日,督察组对北海铁山港码头西港区5号、6号泊位仓储工程项目、西港区7-10泊位货运中心工程项目和综合物流仓储工程项目等填海区域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填海区域大片土地被冶炼废渣覆盖,根据卫星数据初步估算,该区域堆存冶炼废渣超过100万吨,占用铁山港码头填海区域约1400亩,且2016年以来新增填海面积约550亩。

图1 铁山港码头冶炼废渣堆存,填海面积增加(左为2016年6月卫片,右为2018年5月卫片) 本文配图均来自生态环保部

矿热炉渣遍布填海区域。督察发现,诚德公司矿热炉生产线自2013年6月投产以来共产生矿热炉渣约80万吨,未经批准全部露天倾倒于铁山港码头填海区域,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也没有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现场检查发现黑色矿热炉渣遍布填海区,覆盖面积超过800亩。

黑色矿热炉渣遍布铁山港码头填海区

以综合利用之名行违规倾倒之实。瑞德公司作为利用处置诚德精炼炉渣的下游企业,以综合利用冶炼废渣为名,行违规倾倒之实。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在铁山港码头露天堆存的精炼炉渣约30万吨,无防渗措施,无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堆渣及渗坑占用铁山港码头约600亩。精炼炉渣含大量碱性石灰,其渗滤液PH值为12.1。倾倒堆填区域的废渣已出现大面积板结,呈乳白色,有明显的盐碱析出,渗滤液流入周边坑塘,坑塘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取样检测PH值达11.23,严重威胁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安全。

渣场强碱性渗滤液污染严重

工艺简陋,未批先建。瑞德公司球磨、过滤、磁选等生产设备十分简陋,环境管理混乱,无污染治理设施,循环水呈明显碱性,取样检测PH值高达12.96,但流经区域及水池均未设置防渗措施。现场检查时企业虽然停产,但厂区一片狼藉,尘土满地,污水横流。该企业1号废渣生产线未批先建,后经处罚后补办相关手续;新建的2号生产线又无环评审批,未批先建。目前,北海市环境保护局已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开展立案处理。

此外,检查途中,督察组对远处黑烟直排的烟囱顺藤摸瓜突击检查了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山角村盛隆砖厂。该砖厂仍在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的实心粘土砖,在未办理任何手续,未安装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持续生产数十年,设备简陋、管理低下,现场浓烟滚滚,环境污染突出。根据进一步调阅资料,仅山口镇山角村正在生产的6家制砖企业就有5家属于无合法手续、未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其中4家属于早该关停淘汰的粘土砖生产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岸海域水质虽然总体较好,但近年来水质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北部湾近岸海域入海污染物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氮、磷等污染物不断增加,局部海域水质下降,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北海市仍未引起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决心不够、推进不力、流于形式。

北海市有关部门及铁山港区没有动真碰硬,监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过场。北海市环保局2012年以来,针对诚德公司废渣污染问题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和行政处罚文件20余份,铁山港区政府2016年以来多次约谈涉事企业,但都不痛不痒,不了了之,不仅未解决问题,反而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侥幸心理,导致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剧。

合浦县委、县政府针对违法制砖企业缺乏有效监管,开会研究多,整改落实少,相关企业长期违法生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针对上述问题,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专门约见了北海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要认清北部湾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切实借势借力、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尽快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切实推进问题解决。督察组还将根据要求,进一步核实问题、调查取证,依法依规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北海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以此为戒,汲取教训,做到抓在平常,严在平常,综合施策,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于文凯
广西 环境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