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无一完成!中央督察组建议汕头官员住臭水边上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6-21 11:30

据法制日报6月21日报道,无需保密,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到广东一定会到汕头看练江的整治。然而,看的结果却令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 以下简称督察组)很震惊:无论是事前踩好点的,还是临时动议,看到的几条河流,均是又黑又臭;垃圾随意丢弃、填埋;甚至在稻田旁堆放着电子垃圾。

“请告诉汕头市的相关同志,让他们就练江的污染整治情况准备一份详细的清单,越详细越好。”尽管出发前,督察组负责同志一再叮嘱。然而,到汕头听的却是,从区一级党政领导到各局局长,有关练江污染治理情况一问三不知。

从污水管网到污水处理厂,从环保投入到基层党委政府一年研究了几次环保问题,账一笔一笔地算,项目一个一个的核,问题一个一个的深究。督察组发现,一年半时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留下的13个整改项目汕头一个都没按时完成。一年半时间过去了,练江污染依然如故。

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建议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水不黑不臭。汕头市的领导们当即表示赞同。

督察组从练江支流里打出的水如墨汁一般黑。 本文图片均来自法制网

几次临时停车黑臭水体遍地

查看练江的污染整治情况,汕头市潮南区是绕不开的地区。

“师傅,在这停一下车。”6月15日下午,当督察组一行乘坐的中巴车行驶到潮阳区和平镇练北村和临崑上村的练北大坑地(练江的一条支流)时,督察组一行下了车。河水又黑又臭,河两侧排污口几米一个,污水正缓缓地流入河中,漂浮在河面的死鱼清晰可见。

“老乡,这河水臭不臭?”在练北村和临崑上村,翟青逢人就问。“臭。我妈妈说,她小时候还在这里游过泳。”一位刚刚放学地小学生告诉翟青。“臭的很,多少年了,没有变化。” 这是翟青问过的10多位村民的一致说法。

走进村子,潮汕风格的建筑格外漂亮。然而,屋旁夹杂着洗衣、洗菜、冲地等的废水顺着一条条沟渠直接排入练北大坑地,“不仅是这些,我们这里的粪便也是直接排入练北大坑地。”一位村民告诉督察组,河的上游还有养猪厂,废水也是直排入河。

“这还叫河吗?”翟青将问题抛给了潮阳区区委书记蔡永明。沉默,蔡永明无言以对。

铜盂镇草尾村河涌是督察组第二次喊停车的地方。一户人家的餐馆就开在一条沟渠旁边,餐馆废水直排沟渠。

环保检测人员现场检测河水中的溶解氧含量

在潮阳区谷饶镇大坑村河涌,督察组看到工业废弃物随意倾倒,河涌发黑发臭,“还有没有干净的水,看一个,一个黑臭。”督察组叫来环保监测人员,现场检测河里的溶解氧含量。“溶解氧仅0.05毫克升/立方米。”“河水里氧气低到0.05毫克升/立方米,还能有活物?”督察组现场调研发现,谷饶镇不仅生活污水直排谷饶溪,而且工业污染严重。谷饶镇虽然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但仅有配套管网1.14公里,不得己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只有从谷饶溪抽水处理后再排回河里。

在潮阳区,督察组还对官田水东西两岸河水中的溶解氧进行现场检测,检测结果分别为0.11毫克升/立方米和0.13毫克升/立方米。

离开官田水,沿着一条小溪,督察组徒步上行。一条混杂着各种垃圾、刚刚填起的土路引起了督察组的注意。“垃圾怎么就这样填了?” 翟青当即要求把填起的土地挖开看看到底是什么。

利用当地镇领导安排找铁锨的功夫,督察组一行来到李仙村一片水稻田旁,从电子垃圾、女士内衣加工废料到焚烧过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应有尽有。督察组无语。

拿来铁锨,督察组回到新铺的土路,不用深挖,几锨下去,各种垃圾显现。初步估算, 100多米的土路,被埋在地下的垃圾至少有200吨。

黑臭水体条条;垃圾随意丢弃、填埋,在汕头市潮阳区,督察组所看到的一切,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市长郑剑戈也同样目睹。

水稻旁边的各种垃圾

练江治理就是一本糊涂账

发源于广东省普宁市大南山五峰尖西南麓杨梅坪的白水磜,大小支流17条,由南北汇入71公里长的干流,干流流域面积1346.6平方公里。曾因河水清澈蜿蜒如一道白练而得名“练江”。练江也是潮汕地区的母亲河。

2016年11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第四组)对广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其中,重点之一就练江的污染治理问题。广东省对第四组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最后确定围绕练江的污染治理,汕头市需要整改的项目有13个(原为14个,因其中一个项目合并,实际需要整改的项目是13个)。

这13个项目包括建设潮阳及潮南两个纺织印染中心、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9个污水处理厂。在广东省公开的整改方案中,这13个项目的整改完成均有时间表。

按照汕头市政府的说法,位于潮南区的陇田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了污水管网配套建设。“主干管建了多少公里?支管多少公里?毛细管多少公里?”“这些管网是什么时候建成的?”“现在污水处理厂的污染负荷多少?”就这些问题,翟青要求汕头市给出具体数据。“按照招投标方案,管网建设都完成了。” 潮南区区委书记张学龙回答。“什么叫按照招投标方案?”翟青追问。几个轮次的发问与反发问,号称已经完工的陇田污水处理厂,实际上并未按时完成建设并发挥应有的效益。

贵屿污水处理厂是9个需要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之一。按照汕头市的要求,去年8月应完成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据方利旭介绍,截至“回头看”督察组进驻,贵屿污水处理厂需要配套建设的11.34公里的污水管网,仅完成了8.8公里。事实上,在督察组的追问下。就是这8.8公里管网也被发现有水分。

9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情况,被督察组逐个问了个遍。

汕头市政府告诉督察组,9个污水处理厂他们已配套建设了300公里的污水管网。但是,经过翟青一个水厂一个水厂,污水管网一公里一公里的核算,发现300公里的污水管网数目根本对不上。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就污水管网实际建设情况,无论是9个污水处理厂所在地的潮阳、潮南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还是汕头市财政、水务、城管等主管部门的局长们没有一个能说得清楚。同样说不清还有两个纺织印染中心、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运行情况。

经过督察组的现场查看,逐个项目核实,汕头市需要整改的13个项目没有一个按照要求、按照时序完成建设。汕头市练江污染治理就是一本糊涂账。

环保投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汕头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存在的问题,方利旭坦言,汕头市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按照整治方案,练江整治需要投入约220亿元。2014年至今,财政资金仅投入28.84亿元,其中,中央投入4.16亿元,省级19.12亿元,市级1.58亿元,区级3.98亿元。”

与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一样,汕头市的环保投入也不经查。督察组仔细调查发现,2017年汕头市环保投入仅为600万元。“600万元都投到了哪些项目?”对于环保投入问题,翟青同样盯住不放。最后发现,所谓600万元“环保”投入不过是搞了一个水利工程。

显然,2017年,汕头市在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上没花一分钱。

“不建管网,就没法截住流入练江的污水,不截住流入练江的污水,就无法实现练江水变清的目标。”督察组奇怪,一条再清晰不过的治污路线图在汕头就是落实不了。

经过督察组与汕头财政等相关部门仔细核对,近4年,汕头市环保投入仅占财政支出的0.2%,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对于珠三角地区,汕头市确实不是富裕地区。但是,在督察组看来,环保投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说不过去的。

2017年4月,第四督察组指出:“汕头、揭阳两市长期以来存在等靠要思想,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 今年一季度,练江干流综合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8%,超过三分之二被抽查企业废水排放超标。广东省制定的整治方案依然未能如期推进。

“汕头市练江污染的严重程度;市县乡各级层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漠视程度;对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练江治理要求的消极态度;练江污染治理的缓慢程度令人震惊。”督察组一位曾参加第四组督察的督察人员一口气说出的多个“震惊”强烈表达了督察组对汕头练江污染治理的失望与不满。

“我看这样好不好,汕头市是不是可以在老百姓居住的臭水边盖几间或者租几间房子,市领导们带头住到那里,和沿河的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请你们考虑一下。”对于翟青提出的这个建议,汕头市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同意。

在《法制日报》记者看来,住不住到臭水边仍有待时日加以证明。但是,它所传递出的一个信息再明确不过,那就是:“只有与老百姓感同身受,污染治理才有希望落到实处。”

6月16日,阳光灿烂,督察组一行离开汕头。”汕头市一位市级领导说,练江是汕头之耻。汕头会借督察组“回头看”之力“雪耻”。希望这一天来得不要太晚。

本报记者 郄建荣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央 环境监测 环境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