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余违规养狗者扣满12分进学习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8-06 09:56

据北京青年报6日报道,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昨日,北青报记者对话济南天桥分局民警李强,谈了谈考试的流程及考题内容。

民警在街头巡查违规养狗者

民警可在养犬管理APP上对违规犬主开罚单

三次“遛狗不拴绳”

违规犬主扣12分

“你有狗证吗?”一位执法民警询问一位怀抱犬只的市民。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民警在街头巡查违规养犬的视频热传于网络。众多网友持支持态度,有网友评论称:“对于害怕狗的人简直是个好消息。‘犬患’本身就是人导致的,济南从根本入手,以治人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犬患’问题,是怕狗者的福音。”

北青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因犬只扰民等犬患问题突出,济南从2011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养犬专项整治活动。2017年1月1日,济南市正式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第一次查处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的行为,民警将对犬主进行警告,并扣除3分;第二次查处时,将按照情形对犬主处以200元至500元的罚款,并扣除6分;第三次查处时,对犬主扣满12分,同时,狗证若未年审也将一次扣除12分。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

济南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被扣分的犬主。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2017年3月至7月期间,他在小区遛狗时,因两次未拴狗绳被扣去6分。王先生表示,在被扣除6分后,他害怕狗被没收,此后出门遛狗时都会给狗拴绳。

122名犬主

扣满12分后参加考试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对北青报记者说,养犬管理计分制实行一年半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并参加学习与考试。

“110名犬主通过考试领回了犬只,还有12名犬主未通过考试,依照《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我们将犬只没收。”陈朝说,“大部分犬主都会配合,但每天收缴犬只的时候,也会碰到不配合(民警执法)的犬主。这时候我们就会告诉犬主,第一,我们保证所有工作人员不会虐待犬只;第二,只要你积极配合,不会为难你;第三,我们扣下你的犬只,是因为你违反了养犬管理的法规。如果你不配合,妨碍执法行为,那么你的行为会上升到妨碍国家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据介绍,扣满12分的犬主需到指定的地点,免费参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学习,而没收的犬只被暂存在各区的养犬管理办公室。犬主在学习《管理规定》,能对养犬权利、义务熟练掌握之后,民警当场发放试卷进行考试。犬主在考试成绩合格后,填写领养表格,以领养的形式将犬只领回。

计分制实行后

对“犬只不拴绳”投诉明显减少

“有的犬主的犬只被没收后,会一直开车跟着我们一直到犬只管理部门,主动要求学习考试、领回犬只。”一位民警说,“计分制对犬主的自律意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在日常巡查当中,发现凡是扣满6分的犬主非常自觉,出门拴绳。因为再违反一次,他的犬只将被面临被没收的危险,还要参加学习和考试。”

养犬计分制实行后,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

内存

养犬计分制有奖有罚

随着养犬管理活动的开展,民警发现存在遛狗不拴绳、犬只扰民、犬只伤人这些管理痛点和难点。为了解决这些难点和痛点,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研发出一款养犬管理APP,将犬只的办证、年审、巡查、处罚考核、流浪狗收缴等养犬管理工作整合到一部手机上来,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位民警介绍,基层的派出所民警在进入社区,进行人口普查、走访等巡查工作时,若看到有犬主未给犬只拴绳,民警会上前询问犬只是否办有狗证。在研发出犬只管理APP之前,犬主常以“未带犬证”为理由躲避检查,而民警也没法核实。有了犬只管理APP之后,民警只需拿出手机,就可查询犬主名下的犬只信息,包括犬只品种、办证日期、所属地区等。民警还可调出犬只的处罚记录,在APP上对犬主开出电子罚单。

计分制最大的特点是有罚还有奖。犬主主动参加公安机关的执法巡查,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奖励3分;在山东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参加义工,奖励2分;在社区内配合物业公司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知识,奖励1分。所有奖励凭拍摄的现场照片认定,现场照片上传到手机APP后台,经民警核实后会自动加分。但一个计分周期内(一个计分周期为两周年),最多可获9分的奖励。

对话

“通过考试让违规犬主规范自己行为”

北青报记者对话济南天桥分局民警李强,谈了谈考试的流程及考题内容。李强在天桥分局负责养犬稽查、年审免疫、处罚无证养犬行为等工作,他每周会在所在区域对养犬行为进行巡查。

北青报:为什么要设立这个考试?

李强:这个考试是针对扣满12分的犬主。我们是本着人性化的考量,养狗人和狗之间感情深,对这些扣满12分的人组织考试,通过考试能够让他们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养狗,而不是说没收了狗就不管了。

北青报:考前的学习时间有多久?考试是每天都组织吗?

李强:考前一般是学习2小时,可以在家自行学习两天再来考试,也可以立即考试。因为有的犬主之前对一些规定已经有所了解。不过我们不是每天都组织,要根据考试人数灵活而定。

北青报:考试流程是怎么样的?

李强:处罚完了会给犬主一份《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手册,大概20多个规定,可以有两天时间学习。市公安局会出考试题目,做完题了交给民警,考试合格后就可以办理领养手续。然后,没有给狗办证的去办证,没有年审的去年审。这样就可以把狗带回去继续饲养。

北青报:考题有哪些形式?

李强:有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每次考试的出题类型不完全相同,会根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来灵活设置。比如,填空题会有“犬绳有多长”、“多久能拿到养犬证”这样的基本问题。

(原标题: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 扣满12分狗主人要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养狗,百余违规养狗者扣满12分进学习班;本组文/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张夕)

责任编辑:李丕
济南 养狗 考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