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哭了,Ta是男是女?广东中小学将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19 22: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Ta哭了,Ta在很多人面前哭了。请问,Ta是男生还是女生?”

“女生!”

这是广东中山一小学四年级课堂上的场景,全班40多名学生一致认为“Ta”是女生,但“Ta”其实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金牌失之交臂的游泳运动员孙杨。

“受整个社会影响,学生的性别刻板印象已根深蒂固。通过鲜活的个例,改变学生的性别刻板印象。”老师在课后透露。

9月开学后,这样的性别平等教育专题课就将进入广东各所中小学、中职学校。

据金羊网8月18日报道,17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福利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我省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于2018年9月开始在全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广东省妇儿工委、省教育厅、省妇联就选取了中山市、茂名市作为试点,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率先编写教学大纲和指南,大胆开展教学实践,将性别平等理念融入中小学各类学科课程中,从小培育学生的性别平等意识,形成了可供全国借鉴、复制的“中山模式”和“茂名模式”。

美术融合课“爸妈的好帮手” 图自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信息网

以中山为例,2014年,中山市被确定为广东省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性别平等教育。2016年中山市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确定为全国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市。

《中山日报》还描述了另一堂性别平等教育专题课。

2016年,中山召开现场推进会,正式将试点经验向全市推广。公开课上,实验小蓝波湾学校一名男生穿着围裙走上课堂,模拟做家务。

课后,学生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男生也是家庭的一分子,也可以穿围裙做家务”,“女生也可以穿裤子,留短发,穿蓝衣服,我们不应该有性别刻板。”

中山市妇儿工委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山全市累计培育试点学校42所,开展专题培训班和观摩交流活动40场次,培训德育骨干、班主任和科任教师5000人次、骨干讲师100人,征集优秀教学案例300多个,类似的性别平等教育课程已覆盖了中山全市24个镇区的各类学校,大大推动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增强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社会性别意识。

性别平等教育生物融合课“人的性别遗传”  图自中山市妇女联合会网站,下同

观摩示范课现场,学生积极参与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经济总量方面,广东以46341.93亿元居首,增速为7.10%。

南方网2012年则曾报道称,广东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结构问题突出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被国家人口计生委确定为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重点治理的16个省份之一。

以广东清远市为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市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出生人口性别比(即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出生)严重偏高,比值为131.15(正常上限值107),高于全国水平的117.94,高于全省水平的120.34。

除广东外,全国其他省份也在推进“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江苏省就以2018年4月—2019年3月为周期,在南京市秦淮区钟英中学等6所获得国务院妇儿工委办指导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并鼓励各设区市选择1-2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予以工作指导。

今年4月26日,贵州妇女网也公布了省教育厅关于性别平等进校园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童黎
广东 性别平等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