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琼州海峡跨海隧道有望开建,已向发改委申请立项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23 13:30

据澎湃新闻8月23日报道,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海南“出入岛”困境有望获得解决,有关方面研究论证了20多年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工程也迎来新转机。

《中国海洋报》近日刊发的报道《琼州海峡跨海隧道有望开建》披露了上述信息。《中国海洋报》是国家海洋局主管的我国海洋领域唯一一张专业化报纸。

报道称,“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和海南之间即将新建一座跨海通道——琼州海峡跨海隧道。该通道的建成,在带动海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为粤西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上述报道称,“目前,这条跨海通道建设工程已经正式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立项。按照规划,该隧道连接雷州半岛和海南岛,西连北部湾、东接南海北部,是一条公路和铁路两用的跨海通道。琼州海峡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约18公里,隧道总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

琼州海峡是海南连接广东,辐射全国的一个繁忙的海峡。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海口这座海滨城市一年四季都迎来不少游客,尤其是在冬季。

一直以来,海南岛与其他省份之间的交流主要通过海、空两种方式。

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持续封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个港口附近一度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引起全国关注。这一突发事件暴露出琼州海峡的通航能力受制于天气的弊端。“琼州海峡需要海空之外新联通方式。”

2月22日,航拍海口市新海港码头数千辆排队等待过海的滞留车辆。 图片来自中新社

事实上,为了摆脱海南岛的交通困境,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有关部门20多年来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对“海空之外新联通方式”、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工程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研究了20多年的跨海通道

新华网资料显示,1994年至2002年,受交通部委托,广东省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开展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研究,收集了社会经济、交通运输、气象、水文、地貌、地质、地震等方面的大量资料,对建设跨海通道工程的必要性、建设时机和技术标准等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

2007年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被频繁提及。

2007年4月,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在海口组织召开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来自全国的23位各领域权威专家一致认为,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大有必要、完全可行。

2008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的主持下,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广东省、海南省四方在北京签署了合作纪要,正式启动前期筹备工作。

随着合作纪要的正式签署,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其基本职能是全面领导推进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设在铁道部发展计划司、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广东省发改委、海南省发改厅”。

3个月后,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原则通过了《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工作方案》和《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工作大纲》,跨海工程将统筹考虑公路铁路两用,实行公路铁路合建已成为各方共识。

2009年10月,琼州海峡跨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委托研究单位开展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将于2010年底完成。

2010年3月,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确定为公路铁路两用通道,并有西线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中线公铁合建桥梁方案、中线铁路隧道与西线公路桥梁组合方案等三个方案供选,选择何种方案将在工程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最终确定。

据南海网2010年8月11日消息,琼州海峡跨海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海上地质钻探西部线路、中部线路作业已基本完成。

之后,该项目便陷入“沉默期”。

“2018年以后开工”

时间到了2015年,琼州海峡跨海隧道传出了新消息。

当年年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中提及,2018年以后开工建设沈海国家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全长30公里,预计投资1400亿元。

当时,有媒体采访我国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的时候,王梦恕将此通道解读为隧道。

不过,就在琼州海峡跨海隧道重燃希望之际,海南省跨海办相关负责人迅速通过海南媒体辟谣。

南海网2015年12月10日发布的消息称,“9日,‘琼州海峡跨海通道2018年开工将投1400亿’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南海网记者向海南省跨海办求证获悉,该消息不实。”

报道称,“据有关媒体报道,‘日前,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根据规划,广东省中远期(2018年以后开工建设)将建设沈海高速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预计投资1400亿’。记者注意到,报道内容中的‘2018年以后开工’被片面理解成‘2018年开工’提到新闻标题。”

报道还提到,“海南省跨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关部委仍在对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进行前期的调研阶段,项目还未立项,何时开工更未可知。该消息内容只是广东单方面的中远期规划,所以,跨海通道2018年开工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虽然被迅速辟谣,不过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工程很快在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再次引发关注。

在2016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建设。另外,王梦恕在建议中还着重提到,在必须保护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畅通要求下,建议采用铁路海底隧道方案。

专家:是否修建海底隧道应从多角度论证

时间到了2018年,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工程再次“热”了起来。尤其是发生在今年春节的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更是引发了外界关于 “怎么长久解决海口与大陆陆地之间的交通”话题的讨论。

今年2月,央视新闻客户端在题为“琼州海峡需要海空之外新联通方式”的报道中援引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谢彦君的观点指出,“如果单纯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海底隧道或者大桥是可以不建的。因为旅游季节性极强,而大桥或是隧道需要的是每天都有足够的车流量。所以,海南是否要建海底隧道或是大桥,是否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一定要从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角度出发,做综合性和战略性的论证。”

谢彦君所言的“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角度”的条件在两个月之后或许就已经满足。

2018年4月,“三十而立”的海南收到一份珍贵大礼。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海南“出入岛”困境也有望获得解决。今年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的《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指出,“研究琼州海峡通道,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责任编辑:于文凯
河南 三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