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开通20日倒计时:12306已有香港西九龙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03 14: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离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还有20天,今天登陆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购票软件“铁路12306”APP的读者们可以发现,“香港西九龙”站已被录入到系统之中。

目前,还未开放购票。新京报称这可能与《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暂未生效有关(一地两检将于9月4日起生效)。羊城晚报则透露: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10日开始预售票

早前据央视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经确认将于9月23日正式开始运营。第一班车将于早上七点由香港西九龙站发出,到达深圳北只需14分钟,票价为86元港币(约合人民币75元)。

开通运营后,改线可直达的44个内地站点:广深港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门、庆盛和广州南6个短途站点,以及沿京广线、杭福深线、沪昆线和贵广线,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和汕头等38个长途站点。

9月1日,据新华社消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起点站西九龙站首次对外举行为期2天的开放日活动,约有2万名市民前往参观。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内部 图自人民网

当天香港大雨,但浇不灭民众的热情。报道称,当场有民众大赞西九龙高铁站“又大又靓”;有人在带有“动感号”列车车头图案的西九龙站标志前自拍;也有人直奔自动售票机、验票入闸机等设备,向工作人员咨询使用方法。

图自金羊网


图自港媒

金羊网2日报道称,记者进入西九龙高铁站票务大堂,看到一字排开的23个售票窗口,以及39个自助购票机。现场有工作人员演示购票过程,“他依次按时间、车次、类别、数量、刷卡、刷证、取票,整个过程约10分钟。”

工作人员演示购票过程 图自金羊网

9月3日,观察者网查询“铁路12306”APP发现,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已经被录入系统中。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规定,互联网及电话订票可在发车前30天进行。但目前广深港高铁车票还未开售。

对此,西九龙高铁站一位工作人员1日接受羊城网报采访时透露,“9月10日开始预售高铁票。” 乘客可通过香港购票系统,包括香港购票网站、香港电话购票热线、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取票机,以及指定香港代售点,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订购以西九龙站为起点或终点的高铁车票,并可凭回乡证取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开放售票可能是因为《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暂未生效的缘故。

上周四(8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将于今年9月4日起实施,以配合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筹备工作。

所谓“一地两检”,就是在同一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相比传统的两地两检,则是在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办理该地所属管辖区的通关程序)。

根据“一地两检”的规定,香港的西九龙站将会划分“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北上前往内地的乘客将在“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出境程序之后,到“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

而由内地进入香港的乘客,则在“内地口岸区”办理出境程序之后,到“香港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

新华社指出,随着“一地两检”及过境限制区安排开始落地,进出两个口岸区的人员除了需出示由港铁公司发出的过境限制区许可证,还须办理两地的通关手续。特区政府表示,这一安排有助两地通关部门更熟习西九龙站口岸实际运作,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后为乘客畅顺办理通关手续,全面发挥广深港高铁高速、便捷的最大效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香港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