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快扎妈妈!古老针灸借量子力学开挂?专家呵呵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2018-09-14 21:52

【导读】 量子和区块链、人工智能一样,绝对是科技界的流量担当。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今天(14日),朋友圈爆出大消息,量子纠缠取得“重要应用性”进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中医药针灸科医师发表论文称,量子纠缠理论能运用到针灸临床的直系亲属互治上。

这个“突破性”的成果意味着,如果孩子生病,针扎妈妈就能治好!

本文图片均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一篇神奇的论文……

果壳网主笔@瘦驼今天发布的微博中提到了一篇名为《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的论文。

论文里提出,“根据量子纠缠理论的耦合关联和超越时空性,父母与子女以及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之间必然存在量子纠缠现象”,为了证明这个理论,还举出了15个临床案例。

科技日报紧急联系量子物理专家及论文作者,对这一“重大突破”进行求证。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文卓,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用量子纠缠来解释“小儿生病给母亲针灸”是对量子理论非常不负责任的滥用

这篇关于针灸与量子纠缠的论文里提到,鉴于痛证的针灸效果立竿见影,论文作者以痛证为例,针刺15位患者亲属,14例患者与其直系亲属(被针刺者)同处一室,1例患者与其直系亲属(被针刺者)分别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和北京市。

研究结果提示:患者的病痛将会在自身相应腧穴出现压痛点,在直系亲属(被针刺者)的同一腧穴也会出现压痛点,且统计显示呈现正相关,经过针刺治疗后,所有的痛证均有减轻,其中4例患者疼痛即刻消失。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段伟文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实验本身设计极不严谨,不论是对针灸的疗效还是直系亲属疗效间的关系,都应该有更严格的实验设计以严格确定结果的相关性。

“生命体并不具备任何实现远距离量子纠缠的条件,更不要说远距离感应了。”张文卓说。

张文卓解释,虽然量子纠缠时时刻刻发生在每个微观粒子身上,但是要形成远距离的量子纠缠,并通过它来传递信息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目前只存在于精确控制的物理实验中。

“量子纠缠本身是物理学研究,相关研究必须建立在量子观测之上。”段伟文说,“如果仅仅用量子纠缠作为理论前提或实验原理,就只能说是穿凿附会,是与科学研究无关的行为艺术。

量子,科技界的流量担当

量子和区块链、人工智能一样,绝对是科技界的流量担当。

《蚁人2》电影截图

这段时间火爆的漫威电影《蚁人2》中,就反复提到了量子的概念。其中量子纠缠这个元素还贯穿了整部电影,主角在量子领域与皮姆博士的妻子产生了量子纠缠,最终将其带回了正常世界。

科幻电影的情节天马行空,而现实生活中的“量子技术”更让人目瞪口呆,量子项链、量子鞋垫已经出现在你我身边。

各类量子产品应有尽有……

为了避免被忽悠,我们有必要再一次认真地聊一聊什么是量子纠缠。

作为物理学的前沿领域,量子纠缠很难用一两句话解释清楚。张文卓表示,越简单通俗的解释越容易被拿来以讹传讹,这次就是个例子。

想要明白量子纠缠,要先弄懂量子叠加态。微观世界的粒子可以处于两种或两种以上物理状态的叠加状态,称为“量子叠加态”。而量子纠缠是一种特殊的两体(或者多体)的量子叠加态。

两个粒子可以通过相互作用形成这种“量子纠缠”,对其中一个粒子进行测量可以瞬间影响到另一个粒子,无论它们之间的距离有多远。

爱因斯坦称其为“幽灵般的超距作用”。

关于量子纠缠,科技日报以前的报道中,做过形象的解释:

想象有一个现在有一个大粒子衰变成了两个小粒子,它们俩关系不和,朝着相反的方向飞开去。假设这种粒子有两种可能的自旋——“左旋”和“右旋”。根据守恒定律,如果粒子A为左旋,那么B一定为右旋;反之亦然。

可是,在我们没有对A和B进行观测之前,它们的状态都是不确定的,每个粒子都处于一种左/右可能性的量子叠加态。

接下来,出现的就是连爱因斯坦都无法理解的一幕了——一旦我们观测粒子A,它的波函数瞬间塌缩,并随机选择了一种状态——比如说“左旋”;此时,尽管已经和A相距遥远,粒子B的状态也就瞬间确定了——它是“右旋”。

这种不可思议的量子纠缠正是量子力学预言的一个典型现象,代表了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几十年来量子纠缠已经多次被各类物理实验证实,并且成为了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

看不懂文字的戳这里↓↓

评论亮了,还是网友懂得多

论文被曝光后,吃瓜网友们纷纷跟进,精彩的言论看得小编佩服不已。

还有网友表示,既然能用针灸进行亲属互治,那么如“量子纠缠电击治疗网瘾”、“量子纠缠拍打拉筋治病”。不是说都为孩子好嘛,想必家长也会积极配合吧?

科技日报试图联系论文作者,致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相关科室,接电话的人士表示,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意在对针灸理论实践进行探索,但目前媒体的关注已经对论文作者造成困扰,可能还会影响之后的出诊。

知识多看点

量子神秘学:有人灵修之,有人骂瞎掰

其实量子还和灵修扯上过关系,始作俑者在西方。近几十年的美国,大量书籍和学者探讨量子论与超自然现象的联系。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童黎
量子纠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