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到瑞典旅店是想赖一个晚上?中国游客回应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日报”

2018-09-17 20:31

微信公号“中国日报”(ID:CHINADAILYWX)9月17日消息,近日,“中国游客遭到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一事在国内外引发了大量关注。据媒体报道,9月2日,中国游客曾先生携父母凌晨抵达瑞典,因为酒店要下午才能入住,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瑞典夜里较寒冷,曾先生向酒店提出在大堂休息的请求。遭拒后,曾先生一家又被警方粗暴带到离市区较远的“林地公墓”,目前曾先生一家已经回国。

事件经国内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网关注,同时也引发了网友和媒体对事件真相的讨论和猜测。

9月17日,事件当事人曾先生接受了《中国日报》采访,做出了最新回应。

碰瓷?撒泼?

对于网上的“碰瓷”说、“撒泼”说,曾先生称,他多次带父母出国旅游,了解国外规则,从未遇到过类似的困境,他为自己在当时表现的不理智行为感到惭愧,但也请大众能理解一个普通公民在举目无亲的国外看到年迈的父母被警察拖拉、虐待时无助的心理感受。

“看到父亲被丢在地上发抖、牙关打颤,母亲崩溃大哭,我当时所有的悲愤、绝望都奔涌而出,我把书包使劲摔地上,俯卧在地上,喊天喊地,但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曾先生说:“我没有到千里之外去碰瓷,这种指控不合逻辑。”他补充说,如果事发后自己能理智一些,及时向中国驻瑞典使馆寻求帮助,也许问题就能及时得到解决。

曾先生告诉《中国日报》,事件从9月2日发生至今,他一直很茫然无助,瑞典警察的粗暴对待给他和父母带来的伤害犹在,网络舆论压力更让他们一家苦不堪言。

他称,自己本是一个想孝敬父母带父母出国旅游的儿子,却在一夜之间成为在万里之遥的瑞典遭遇困境不知所措的游客,一个在国外受到不公正待遇寻求权益保护的中国公民,一个目前处于舆论漩涡中继续遭受舆论鞭挞的二次受害者。

提前到达,想“赖”一个晚上?


事件的起因是曾先生一家人提前了半天抵达旅店。曾先生称,一行三人当天凌晨抵达,但根据旅店的规定,预订的房间需当天下午才能入住,即“早到了几个小时”。

此前据环球网的报道,曾先生表示提早抵达导致无法入住的情况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订酒店过程时出现的失误。他本来计划是预定1日入住的,但是订成了2日。如若按照计划预定的是1日入住,那么曾先生一家一到酒店就自然能入住了。

曾先生告诉《中国日报》自己是抵达酒店后才发现订错日期了,之前并不知情!

此外, 曾先生还透露了一个新的细节,那就是自己凌晨抵达的原因,其实也是一个意外,都是意料之外的情况。

根据曾先生介绍,他们原本是9月1号晚上8点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结果瑞典铁路部门毫无预兆取消原定的那班火车,曾先生一家只好赶11点56到达斯德哥尔摩的火车,因而在抵达酒店时已是2号凌晨12:30左右。

曾先生说,“同行一名新加坡女子可以作证我们到达时间。”曾先生表示,如果按照原计划8点钟就能抵达的话,就能早些发现酒店预定失误。

而当抵达酒店发现预定日期出错后,再想多订一晚,曾先生被旅店告知当晚已经没有空房了。

而在事件被报道的最初,有质疑称曾先生是想“白蹭”酒店大堂,曾先生向媒体介绍,自己提出过两种有偿方案。

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曾先生介绍,他向酒店工作人员解释称,正在查找附近的酒店,并向酒店提出多种方案:是否可以呆到天亮、在吧台购买一些食物以换取多待一会、用2日的预订来换在大堂呆几个小时,或者允许待到2日下午登记入住。

在酒店发生了什么?

酒店态度突发发生转变

曾先生告诉《中国日报》,因为抵达时已经深夜,酒店大堂当时没有客人,一开始酒店服务人员是同意他们一家呆在大堂等候的。

但考虑父母年迈且等候时间长,曾先生出去试图寻找附近酒店,但未能找到合适的酒店;回酒店途中遇到一个拖着箱子、神色很憔悴的中国留学生,也因为没订到酒店在街上行走,考虑外面天气很冷(9摄氏度),而且街头很多闹事的难民和酒鬼,心理充满恐惧,想着都是同胞,所以带她到酒店避寒。

“也许是他们认为我多管闲事,刚回到酒店,他们就赶人,让我们立刻离开,”曾先生告诉记者。

留学生闻言离开后,曾先生继续在网上查询酒店,一个酒店前台女服务员突然气冲冲走过来,命令他们一家立即收拾行李离开。

曾先生说,“这种突然的没有预兆的态度和冷酷的语言令人惊讶。”考虑无路可走,曾先生提出能让他们一家暂时呆在酒店大堂的解决方案,包括支付费用,但都被酒店服务员拒绝。

刚开始并未与酒店人员吵闹

不过曾先生告诉记者,在酒店人员提出驱离的要求后,并未与酒店人员吵闹。“我一直是乞求态度,中间完全没有和酒店人员吵闹”,但面对这种无奈的情况,他开始争辩,请酒店服务员看在两个老人无处落脚的份上能给予方便,而且承诺他找到酒店就立刻离开,但前台服务员满脸怒气,连说“No,you must go! Now!”(不行,你们必须离开,现在就离开!)。

碰瓷?还是暴力执法?


随后旅店报了警,警察到了后,他向警察解释了情况,并强调自己是游客并非难民。但是,曾先生说,他的解释全部无效,他被警察指使的保安迅速驱离,曾先生配合着出去了。

然后他看到父亲被抬出去,据他母亲说,警察在旅店内先将曾先生父亲从沙发上拽下来,然后倒着将其拖出去,到旅店门口才换成两个人抬着。此时,曾先生的母亲也从旅店出来,并哭着给躺在地上、已经有些意识不清的曾先生父亲喂药。

“这时我已经崩溃、失去理智了”,曾先生承认,当时他就和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样,把背包向地下一扔,然后向前扑倒在地上嚎叫。“我当时没有办法思考这种方式是否妥当,我只是想控诉警察的作为,并向路人求助。”也正是在此时,曾先生喊出类似“快来看,瑞典警察杀人了”等话,试图吸引路人注意。

曾先生说,几分钟后,武装警车赶到,警察先抢走他的手机,然后他和父母被分别架上三辆警车,警察威胁要给他戴上手铐。

“我在车上,和他们争辩,为何如此凶残对待我们?我们是游客,不是难民,也不是恐怖分子,并质问要把我带去哪里?他们说森林。”

后来曾先生父母告诉他,他的母亲被强制反背双手,他的父亲被扔在中巴警车地板上,头在座位下方,因为事发时晕过去,后来痛醒,发现警察在击打他的胸骨区域。

曾先生说,警车行驶一段时间后,警察把他们丢在一个路口,扬长而去。时此刻已经凌晨3点,饥寒交迫,无法寻路,无路可走,遇到过路好心人,帮助买票,才得以返回城区中央火车站。绝望之际,曾先生打电话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求助。

要求涉事警察道歉

曾先生告诉记者,瑞典警察处理方式暴力野蛮,置生命安危于不顾;不顾病患的呼救,反而遗弃在荒郊野外,缺乏基本的人道主义。他要求瑞典严惩涉事警察,并向其家人道歉;希望瑞典政府依法办事,切实保障在瑞典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曾先生说,父母生育较晚,年龄较大,所以一旦有空,他都会带他们出去看看世界。“但这次遭遇对他们的打击很大,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原标题:当事人最新回应:“我没有到千里之外碰瓷,这种指控不合逻辑!”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