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谣言集合:平安大厦玻璃幕窗掉落、台风天气使用空调会烧机......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圳网警巡查执法”

2018-09-18 10:25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深圳网警巡查执法”


台风“山竹”肆虐广东过后,终于离我们逐渐远去。“山竹”吹过,还吹来了不少谣言。

谣言一

全市停水停电

实情:市三防办表示,未发过全市停水停电通知

昨日中午,有人在朋友圈转发称:深圳电视新闻通知,说当晚8点(另说3点)全市停水停电,各位备好水,手机充好电,保持随时跟家人联系。

市三防办获悉,立刻辟谣,表示未发过全市停水停电通知。16日13时40分,深圳市水务集团表示,供水不受影响,存在少数局部性的因断电及树木压爆管网停水情况。市民暂时不必惊慌。

谣言二

网传华强北一广告门被台风吹倒砸死人?

实情:东莞大朗一广告架被吹倒,一人受伤

昨日上午11时许,东莞市大朗镇富康路一广告架因大风倒塌,压伤一过往行人,该受伤人员神志清醒并已被紧急送往大朗医院进行救治,无生命危险。

谣言三

平安大厦玻璃幕窗掉落?

实情:市住建局表示,平安金融大厦并未发生玻璃幕墙脱落的情况

昨日台风天气期间,网络上流传深圳市部分建筑物玻璃幕墙脱落、塔吊坍塌等视频和图片。经核实,平安金融大厦未发生玻璃幕墙脱落的情况,“尚玺”建筑工地塔吊坍塌的视频并非发生在深圳,请广大市民群众切勿恐慌和传播。

谣言四

网传港珠澳大桥抵挡不住17级的“山竹”?

实情:港珠澳大桥设计采取了相当高的标准,并通过风洞测试,具备足够的抗风能力和较高的安全系数。

“山竹”在登陆菲律宾时的风力为17级,但当时距离我国尚有一段距离,当时港珠澳大桥并未受到相关影响。(17级的时候没有影响到港珠澳大桥)“山竹”在穿过菲律宾后,因吕宋岛的高山导致其结构被破坏,进入南海区域时,“山竹”的风力已削弱为15级。

根据中央气象台当时预报结果,港珠澳大桥所在区域将于台风登陆前遭遇最大风力,大约14级至15级左右。(14级至15级的风影响到港珠澳大桥)

以下是桥梁专家的原话:

“港珠澳大桥设计建设能抵抗16级台风。香港路政署副署长徐永华也表示,港珠澳大桥设计采取了相当高的标准,并通过风洞测试,具备足够的抗风能力和较高的安全系数。”

谣言五

网传腾讯大楼外墙被台风刮掉好几块?

实情:完好无损,没有任何玻璃或构件从滨海大厦上破损或掉落。

网上也有传言称,受到台风“山竹”影响,腾讯新总部大厦窗户多处破损。

对此,腾讯公司昨日回应,经过腾讯滨海大厦的工程人员一层层查看,并没有发现异常。外观有些凸凹的是视觉感受,或是为节能增加的遮阳板。

谣言六

深圳塔吊倒塌?

实情:视频发生地为香港。

有网民在发布视频声称深圳一塔吊由于山竹台风倒塌,经警方核实,该视频发生地为香港。

谣言七

台风天气使用空调会烧机?

实情:格力电器表示,台风天开空调不会烧坏主机。

昨日,网络流传一张截图,称有空调经销商提醒,台风天气不要使用空调,以免空调外机散热风机逆转,引起电流相撞烧机。调查人员就此向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复称不管空调是否开机,都不会存在两股电流相撞烧机的情况。

"如果空调没开,逆变器全部关断,风机正转或反转产生的电压都给断路了,没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空调开着,风机被外风吹的正转,就是与我们控制的同方向,相当于负载很轻不存在问题;如果外风把风机吹的反转(克服了我们的驱动力矩),机组也会保护停机,不会存在烧机的情况。"

同时,他也提醒,对部分特殊用户,若家里已经浸水,空调等电器已经泡在水里的情况下,则家里所有电器(包括空调),必须断电停机以确保安全。

谣言八

深圳电网变电站爆炸?

实情:没有变电站爆炸供电人员有序应对台风

3000多名供电人员昨日紧张有序地应对台风“山竹”。网上有谣言说大鹏有变电站爆炸造成大停电。@深圳供电表示,深圳电网没有变电站爆炸,昨日受台风影响的110千伏以上变电站都恢复正常,也没有发生配网变压器爆炸的事件。

谣言九

深圳一箱人民币被大风刮跑

实情:惹祸者是天鸽不是山竹

昨日网传深圳市罗湖区东门步行街一家银行门口,一箱人民币还未来得及抬上押运车,便被大风刮跑。针对此事,罗湖警方介绍,ATM钱箱为钢体结构,很沉,视频显示并非ATM钱箱。此外,也非运钞车押送钱箱。经向辖区治安支队询问,昨日各大银行的各个网点都已停业,目前基本可以确认:网传视频中被风吹跑的不是银行资金。东门街道办称,网传视频是去年台风“天鸽”到来时发生的,并非今年“山竹”。

谣言十

欢乐谷过山车轨道被吹倒?

实情:欢乐谷方表示,纯属无稽之谈。

深圳欢乐谷的过山车被吹倒了?昨日上午,一张关于台风天气中欢乐谷的照片转遍朋友圈。照片里,欢乐谷过山车的轨道侧倾,并以红字标注“过山车倒了”的字样。

针对网上流传的欢乐谷过山车照片,欢乐谷方表示,纯属无稽之谈。

欢乐谷表示,该照片纯属无稽之谈,轨道一切正常,只是拍摄角度呈现而已。

除以上的谣言之外

关于台风“山竹”的一些视频在网上传个不停

这些也都是假的!

有时候比台风更可怕的是谣言!深圳网警提醒:关键时刻勿信谣传谣,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

责任编辑:于文凯
网络谣言 台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