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谈“三无外卖店上线”:平台内部应严管负责审核的员工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9-25 16:02

法制日报9月25日发表署名为江德斌的评论文章称,外卖平台要想把好审核关,首先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审核流程,对负责商家资格审核的员工,采取最严密的监管措施,限制其滥用审核权。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有不少外卖代理事务,底子用不着运营执照和食物安全答应,更不需求有实体店,只需花钱就能接入外卖渠道。记者就此体会了一番,仅供给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元,就在一家外卖渠道顺畅上线了一家能够正常运营的外卖店。在这家外卖渠道的官网上,“极速上线、开店无忧”,先开店上线,再弥补材料的字眼非常夺目。

花钱就能上线开店,即使没有运营执照和食物安全答应证,没有实体店,不符合最基本的外卖渠道入驻规范,也不会形成任何阻碍,钱就是最好的“通行证”。并且,依照开店规矩要求有必要实地拍照上传的证照、实体店相片,可代理中介采纳了PS的低劣方法,即使有显着的后期制作痕迹、存在初级过错,也都能顺畅闯关拿到开店资历。清楚明了,一些外卖渠道没有严峻看守商家资历审阅关,令开店规范形同虚设,黑店、三无店的上线运营无疑给食物安全埋下了巨大危险。

此前,媒体就曾多次曝光外卖渠道入驻店家资质造假、代理中介、三无黑饭馆等丑闻,触及很多不合规商家。前不久,遭到社会舆论和监管压力,三大外卖渠道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严峻整治举动,团体下线违规餐饮店超越两万家,看似达到了震撼作用,但是从媒体的暗访调检查,代理中介、三无黑饭馆猖獗仍旧,他们依然运用造假手法,轻松经过渠道的资质审查,上线开店挣钱。

而据代理中介通知记者,他们有内应,也就是经过表里合谋完成的,从记者暗访实验的状况看,此言并非虚拟,假如渠道内部无人合作的话,单凭代理中介恐怕很难悉数打通关。可见,外卖渠道要想把好审阅关,首要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审阅流程,对担任商家资历审阅的职工,采纳最紧密的监管方法,约束其乱用审阅权,防备不合格商家蒙混过关。关于违规操作的职工,应予以严峻处分,并送交司法组织惩办,让其承当相应的法令价值。

餐饮店的卫生条件要求很高,食物运营答应证的处理难度较大,达不到办证规范的,也就无法开店运营,但是三无黑饭馆躲藏在外卖渠道上,使不合格商家有隙可乘,将外卖渠道当作挣钱的途径。这些三无黑饭馆缺少必要的运营资历,卫生条件堪忧,操作不规范,存在杂乱差等现象,简单繁殖食物安全事情,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经常有消费者、外卖小哥、媒体曝光三无黑饭馆的负面信息,也引起了大众的激烈批责,监管部门亦屡次建议整理,可都收效甚微,过一阵就死灰复燃。依照电商法的规则,外卖渠道应承当商家资历审阅职责,假如没有依法采纳必要方法,将承当连带职责;假如形成消费者危害,将依法承当相应的职责。可见,外卖渠道不能为了挣钱,就随意放宽商家资历规范,有必要遵循法令底线,做担任任的渠道,把好食物安全的大门。

外卖渠道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消费者从团购网站查到的信息,难以保证真实性,但又没有其他方法。不过,有关监管部门能够用数据同享处理这一难题,也就是说是否能够考虑将数据库的比对功用开放给外卖渠道运用,这样一来,假如还出现问题,外卖渠道就难辞其咎,无法打信息不对称的擦边球。如此,消费者只需向商场监督管理部门告发,问题就会查得一览无余,不论是外卖渠道,仍是渠道上的商家都无法玩套路。事实上,腾讯在月初对《王者荣耀》发动最严峻的实名战略,接入公安威望数据渠道进行校验,并将未成年人账号归入防沉迷体系中,就是这一思路的饯别。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