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启动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以此作为养老补助依据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8-10-21 14:54

据央视新闻21日消息,我国有失能半失能老人4000多万人,但是这些老人具体的失能情况并没有科学的统计数据。昨天(20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多个省份已经着手开展针对老年人能力的评定工作。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河南、广东、广西、宁夏等6个省份明确了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具体流程,一般分为申请、评估、公示、审核等四个流程。上海、河南等10个省份已经制定了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主要从日常生活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指标进行评估,从而确定老年人轻度、中度、重度失能状况,并以此作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服务和享受政府补贴的依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老年人能力评估是一个基础性工作,有多个省份已经开始这样的一项工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没有这样,政府的政策决策没有依据,一旦老年人的能力得到评估, 大家就会知道他们真正的困难情况。

图自央视新闻

另外,报告显示,目前,19个省份建立了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对评估后符合条件和照料等级的老年人增加居家养老护理补贴。同时针对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经在北京、吉林、上海、山东等4个省份开展。

中新网曾援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指出,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4亿,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接近1.6亿,占总人口的11.4%。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从数据看,中国的老龄化来势汹汹,满足养老需求将是巨大的社会难题。

而在当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中国社科院2018年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指出,养老金的收入增速已经下降到10%以内,但支出增速却在高位运行,目前累计结余增速已经下滑到5%的水平,基金备付能力相比过去5年下降1/3。挣钱的人越来越少,要花钱的人越来越多,会影响到老人购买社会养老服务的能力。

对此,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表示,要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养老问题,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但仅仅靠出台一些好政策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从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给予保障,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等各类养老模式,灵活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责任编辑:徐乾昂
养老金 社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