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草间弥生村上隆假展览 日方探讨采取法律手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25 15:29

【综合/观察者网 陆雨聆】有“波点女王”之称的草间弥生和带领御宅族走向世界的村上隆,都是日本当代的国宝级艺术家,在年轻一代中颇具话题度。然而,他们两位的作品,却在不久前被某些中国公司给“山寨”了。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4日消息称,自今年4月起,中国多个城市都举办了打着草间和村上名头的疑似虚假展览,其中展出了大量赝品。如今,二人一致认为“此举侵犯了自身著作权并违反了中国法律”,打算对展览策划公司提起刑事民事双层诉讼。

“怪婆婆”草间弥生  资料图

草间的代理律师小野寺良文向《日经新闻》介绍,自4月以来,疑似虚假展览已经陆续出现在深圳、广州、武汉、上海等4座中国城市,有的是以草间个展的形式,有的则标榜是草间和村上的联合展览。

他们发现,展览中大量展出了冒充草间和村上作品的绘画和雕塑。然而草间和村上表示,均未参与这些作品的创作。“相关人士看一眼,就知道这是粗制滥造的赝品”,小野寺道。

“怪蜀黍”村上隆  资料图

这些展览大部分都是在购物中心里免费开放,但今年9月在长沙海信广场的一场打着“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旗号的展览,却还要收门票:

单人票60元,亲子票100元(一大人一小孩)。

小野寺表示,他已经向会场方面寄送了警告书,迫使展览中止。《日经新闻》在24日中午查询了某票务网站,发现仍然可以买到门票。

观察者网小编在25日再次登录了该网站,看到售票页面还保留着,不过已经显示为“暂时无货”,无法成功购买。

那么,这些疑似虚假展览上都有些什么呢?

便以被《日经新闻》点名的长沙展为例。据三湘都市报9月下旬消息,展览上共有14幅版画作品和5个主题装置屋,分别叫做《星空镜屋》、《波点隐形屋》、《无限镜屋》、《永恒的爱》及《消失的房间》。

长沙展展厅大门  图源:腾讯大湘网

草间的作品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因而被称为“波点女王”。村上隆的作品则带有浓厚的卡通漫画色彩,同时酷爱影射日本御宅文化。报道还提到,两位艺术家在中国流通作品虽然相对较少,但展品将“分别运用草间弥生最具知名度的波点与南瓜素材,以及村上隆“扁平化”风格的人物、花朵、卡通等经典题材”。

展览大量运用了草间弥生的招牌——“波点”  图源:三湘都市报

展览的确吸引了不少人。仅9月19日开展当天,就有千余粉丝买票来到现场。

《消失的房间》主题装置屋  图源:腾讯大湘网

由此,《日经新闻》指出,草间和村上一致认为,“此举侵犯了自身的著作权并违反中国法律”。

于是小野寺表示,草间方打算以涉嫌违反著作权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从刑事和民事两个层面推进法律程序。

村上的代理律师上山浩则称,村上的作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人气较高,成为了投机对象。而此次“性质十分恶劣,打算采取(与草间方)同样的应对措施”。

报道最后评论道,日本动漫的山寨作品横行,著作权和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侵权事例屡见不鲜。但这次居然有人擅自举办虚假展览,直可以说是十分大胆。对日本来说,制定应对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陆雨聆
艺术家 虚假 赝品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