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回应“限时遛狗”:不能等狗伤人再出台规定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6 08:06

据澎湃新闻6日报道,一方面是强烈支持,另一方面质疑不断,关于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出台规定“禁止7点至22点遛狗”,网友们意见泾渭分明,但谁也无法说服谁。针对此事,文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11月5日回应澎湃新闻称,这是防患于未然,不能等着犬只伤人了再出台规定,“这还有啥可争议的?”

10月29日,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贴出了一则名为《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

该通告称,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养犬管理,优化市民居住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经研究,决定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

通告内容显示,文山城规划区范围内犬类一律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放养;养犬人必须办理《动物免疫户口册》,对于擅自转让、涂改、伪造犬只《动物免疫户口册》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00至晚上22:00禁止溜犬。

此通告一经媒体披露,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一部分网友认为,该规定理应获赞,希望全国推广;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规定过于严格,养狗人在晚间遛狗又难免给休息的人造成影响。

11月5日,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此规定由文山市政府牵头出台,文山市正在参评全国文明城市,这么做,也是考虑到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方面的管理需要。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市民们在日常锻炼身体时遛狗,有时不及时清理狗狗粪便,对市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执法局接到多起市民针对遛狗人士的投诉,“此前市区也有流浪狗伤人事件,我们一直在管理流浪狗伤人事件,这一次专门针对这个事情出台了规定。”

文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规定由市政府出台,专门针对城市方面的管理。对市民而言,一旦遭遇流浪狗或恶性犬袭击,就有可能染上狂犬病,面临生命危险。上述工作人员认为,不一定得等出事了再出台规定,这是防患于未然,“养狗的人拉街上又不管粪便,多不卫生,你在家里养谁管你啊,这还有啥可争议的?”(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钟笑玫)

责任编辑:李丕
云南 遛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