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或追罚孙杨 恐影响里约奥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28 11:09

孙杨的兴奋剂事件半年后才得以曝光,引起了各方的哗然,特别是对孙杨“秘密禁赛”后又参加了亚运会,外界普遍存在诸多质疑。虽然中国游泳协会给予孙杨的处罚决定是禁赛3个月,但并不排除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会对孙杨进行追加处罚。

据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开始了针对此事件的调查工作。1127日,WADA新闻发言人本·尼克尔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中国泳协提供的关于孙杨禁赛的详细资料,因此目前将调查的重点放在了中国泳协对孙杨禁赛未及时公布等流程违规上,同时,WADA不排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的可能。这一决定有可能影响孙杨参加里约奥运会。


外媒报道孙杨被禁赛3个月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关注:应20天内通报

此前,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向媒体说明时曾表示,中国泳协只需向国际泳联上报和负责,无需向公众公布。不过这一说法,有可能成为WADA手中最有利的证据。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任何违禁案例必须在20天内公开通报,并同时将决定告知WADA因此,中国反兴奋剂机构时隔半年才公布孙杨禁赛消息显然不符合规定。

孙杨是否会因为中国泳协的违规操作而遭到WADA和国际泳联的追罚?目前还需要等待WADA的进一步调查。《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同时还有类似表述:WADA在经过调查后有权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申诉,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涉药事件做最后定性。 

对孙杨是从轻处罚?

国际泳联在其官方主页上关于兴奋剂的标题下,已更新了孙杨的信息:“中国游泳协会给予孙杨禁赛3个月的处罚”,不过,国际泳联还没有对此给出进一步的意见。

据国际泳联官网提示,孙杨所服用的曲美他嗪属于第六类刺激性药物。根据其他第六类药物的处罚规定,不难发现孙杨的禁赛期几乎是最短的一个,其他类似涉药运动员大多被处以6个月至2年的禁赛,考虑到孙杨此前曾缺席过飞行药检,仅仅3个月的禁赛对他来说实属轻罚。

不过,孙杨此次服用违禁药物有“误服”说法,昨日观察者网曾报道,造成孙杨禁赛后果的很可能是官方用药手册出错。孙杨服用的是一种俗称“万爽力”的治疗心脏的药物,里面含有违禁成份曲美他嗪,这个成分在201411日被列入违禁目录。但是在20143月份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里面,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而“万爽力”也清楚的写在药物其他名称里。这个药物竟然还在“允许使用行列”

这个手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是对各级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指导手册,基本上队医们都会依照这个手册配药。如果因为一个失误导致“国宝级”运动员被禁赛,真不知道谁该承担这个责任。

孙杨再度无缘体坛风云人物

深陷禁药风波的孙杨也因此再度无缘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1127日,央视网公布了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初评大名单,这也是孙杨连续第二年无缘体坛风云人物评选,2013年孙杨因一系列负面新闻,被排除在评奖人选之外。

WADA称暂时未收到资料

若上诉恐影响孙杨征战里约

本·尼克尔斯透露,目前WADA还没有收到全部资料,因此是否会有追加处罚还不得而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还没有收到有关孙杨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并被禁赛的全部资料。一旦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收到了这些资料,就会复查进行处罚的原因,之后才能决定是否使用权利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进行上诉。”

这就意味着,一旦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孙杨的处罚太轻,就会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对孙杨进行追加处罚,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孙杨参加里约奥运会。

为什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如此大的权利?据悉,这个组织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对于各个项目的检测方法制定了统一的标准,随后得到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支持。之前,国际足联一直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唱反调,不赞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关服用禁药者禁赛两年的处罚,对服药足球运动员的处罚也较轻。结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出通牒,如果国际足联不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与WADA保持一致,足球将被驱逐出奥运会,国际足联内部经过多次讨论,终于服软。

不过,关于孙杨是否会受到仲裁也是众说纷纭。有网友表示,即使WADA进一步调查,孙杨也不一定会受到追加处罚。2011年巴西名将小西埃洛曾因服用利尿剂被巴西泳协予以警告处分,国际泳联认为处罚过轻,随即向仲裁法庭上诉要求对其禁赛3个月。但该上诉被法庭驳回,小西埃洛幸运逃过处罚,并参加了上海世锦赛。

(观察者网综合华西都市报、楚天都市报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孙杨 游泳 国际泳联 禁赛 兴奋剂 反兴奋剂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