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申冬奥代表团在吉隆坡的第一个24小时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8 15:15

中国申冬奥代表团725日下午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将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抵达吉隆坡后,代表团马上投入到陈述前各项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大公网记者李理727日报道了中国代表团抵达吉隆坡后的第一个24小时。

以下为大公网全文:

玻璃门自动打开,白球鞋灰色上衣的姚明大步流星朝你走来,紧接着杨澜又与你擦肩而过。出门买杯冰美式咖啡,又老远见到了人送外号“大徐”的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再快步前行,突然看到了外交部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工作的副外长李保东,没错,我想你可能也在吉隆坡。 

安保在场内巡逻(大公网特派记者李理摄)

我往返于主会场连接的两座酒店,记录下了中国申冬奥代表团抵达吉隆坡后的第一个24小时。作为常驻北京的香港记者,平时和北京冬奥申委发言人王惠打交道最多,这名曾服务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女发言人刚下了大巴,就赶忙取来了行李,给在场记者发放代表团抵埗的新闻稿,而一名和她共事的新闻组官员则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他们都忙些什么呢?次日我收到的一条微信给出了答案:新闻组贴心的传来了27日在驻地举行吹风会的安排,包括冬奥申委副主席张海迪、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体育专家魏纪中以及申冬奥形象大使候斌在将面对中外记者,兼顾了新闻的权威性和趣味性,可谓用心良苦。

在吉隆坡,中国代表团里面的每个人都是申冬奥的大使,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是代表团团长,他的任务自然最重。25日下午五点半抵达酒店,还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就开始了第一场公务活动,一边走一边还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交谈。

26日上午,杨澜和姚明就出门了,他们是否去演练最后的陈述虽不得而知,但这天下午五点,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在国际奥委会申办城市协调处官员的带领下提前到了陈述地点踩点。“记者的采访区是如何设置的?朝这边还是朝那边?”“音乐是什么时候开始播放?”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断被提出,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则细心作答。

中国代表团踩点(大公网特派记者李理摄)

离开踩点的队伍后,我来到四楼国际奥委会为阿拉木图和北京准备的办公室,结果吃了个闭门羹。不过,显然北京已经有人开始精心布置这间小办公室,昨日探访的时候还空空如也,今天透过门上的玻璃看,会议室四周已经摆上了北京冰雪风光画。

时间是下午六点,我想着索性去国际奥委会委员下榻的东方文华酒店碰碰运气,说不定能遇到几个“大咖”。果然不出所料,于再清、杨阳和李玲蔚从同一辆白色乘用车上走下来,这三人同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拥有决定申办城市命运的投票权,自然肩负着为北京拉票的任务。据一名现场负责接待的志愿者说,台湾地区的吴经国委员将于27日抵达。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大公网特派记者李理摄)

在东方文华酒店的大堂上,你可以轻而易举的看清申办一届奥运会的公关风云。身着高档面料西装的多是一国的奥委会主席,他们见面都十分热络打招呼,也不时耳语几下。

何振梁的遗孀梁丽娟女士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在莫斯科申奥的最后时刻分分秒秒都在工作,何振梁尽可能多的和其他国际奥委会委员交谈和交换信息,而她则一场又一场参加为委员夫人或伴侣安排的的文化节目。东道主马来西亚奥组委的主席东姑英南王子也出现在酒店大堂忙前忙后,他的夫人则特意安排了马六甲之旅,委员夫人或伴侣有机会饱览这个充满中华风情的世界文化遗产。特别让我感到欣喜的是,这名喜爱运动的王子还答应27号上午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一场羽毛球比赛后就与我单独会面,他愿意成为我笔下另一个故事的主人公。

带着这个消息正准备离开时,又看到了王安顺的身影。这次他在大堂遇到的是满头银发的克雷格爵士,后者是英国奥委会的常青树,如今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两个人交谈了一会儿,王安顺就上楼了,等到我再看到他下楼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15分,而此时距离中国代表团抵达吉隆坡已经超过了24小时。

责任编辑:金莉
京张申冬奥 冬奥会 吉隆坡 体育 体育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