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800米夺冠收获第二金 技术派分析孙杨后程优势为何天下无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06 07:18

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泳坛一哥”孙杨在前300米一直处于落后,最后100米发力,扭转夺冠!

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0.06秒之差屈居第二,摘得银牌。但看分段成绩,0.06秒的空间在前50米出发上,后程完全没问题……

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在前400米排在第三,到700米结束时上升到第二,最终以0.85秒的优势碾压第二名成功蝉联该项目的三连冠!

结果,每晚关注喀山世锦赛战况的网友又炸锅了,纷纷谈论孙杨的后程优势:

太凶残!为何孙杨总有说好的后程优势?不仅在中长距离有压倒性优势,而且,凭后程发力几乎每个距离上都有拿牌的能力……想象一下,孙杨前面一直保持领先的小哥岂不常常是心塞+崩溃的节奏。

还有谁?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本届喀山世锦赛并非孙杨第一次逆转取胜。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赛,孙杨在最后150米赶上劲敌朴泰桓夺金;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最后100米冲刺逆转夺冠。

下面,不妨听下网友和媒体对孙杨游泳技术的分析:

身材流线合理:

孙杨个子高,但身材的流线很合理,同时腿型也比较好,小幅度小频率的划水,能让孙杨更大程度地在“阻力小”这点占据优势。知乎网友@营念桥 分析:在自由泳选才时就会跳身材高大,四肢修长的,这样能够保证在每一次划水时效率较高。

流线型的身材使孙杨大大减小了在水中的阻力

6次腿配合的技术:

在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比赛上,孙杨在前面的1400米左右的腿法,叫“6次腿配合的技术”,即划2次手,打4次腿。前面的1400米,水打得很轻,腿用得也比较轻。有时4下轻打,2下交叉;有时4下轻打,2次拖腿。这个技术非常适合长距离游泳。因为腿上用力比较小,他就保持了身体平衡,微微起了一个推进力的作用。

4次打腿,2次交叉

腿部耗氧量较少:

腿是距离心脏最远的地方,为了保证供氧,减少消耗,因此腿就要打得比较小,消耗氧气就比较少,再加上孙杨有氧耐力比较强,用很小的力量,就可以获得比较大的速度,这样便能给他留下很大的体力,用以最后的冲刺。

身前配合很好:

孙杨在划水过程中,他的配合有着我们所说的身前配合,在游的过程中,他始终有一只手在前面支撑,一只手用力划水。从技术上、从力量分配上来看,他游得非常平稳,而且阻力较小。这是一个非常经济的游法,而且效益非常高。

孙杨用一只手在前面支撑,一只手用力划水

呼吸较缓:

孙杨在划水过程中,呼吸比较缓,他划水到最后快要推水的时候,才转动身体吸气。此外,他划水过程中,不仅手掌划得上水,整个小臂都划得上水。作为长距离游泳运动员,他把6次打腿的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孙杨利用这个技术游得会很轻松。

孙杨在比赛中采用单侧呼吸

孙杨在400自比赛中,游完前300米后,孙杨落后第一名英国小将盖伊0.02秒,到最后比赛结束时,孙杨领先第二名1.17秒。此外,他在游泳时呼吸比较缓,到最后快要推水的时候,才转动身体吸气。而这个技术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和罗切特都采取过。

8月5日夜间举行的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在前400米排在第三,到700米结束时上升到第二,最终以0.85秒的优势碾压第二名,成功蝉联该项目的三连冠!其恐怖的后程优势可见一斑。

游泳一直是欧美人的强项,虽涌现出孙杨、朴泰桓、北岛康介等世界知名的游泳运动员,但世界级的亚洲游泳健将确实寥寥无几。4日晚间举行的喀山世锦赛男子200自决赛中,八名选手中,除了孙杨,没有一个是亚洲人。

朴泰桓(左)与孙杨(右)惺惺相惜

而欧美媒体一直对于中国人服用兴奋剂耿耿于怀,因此逼得孙杨对外媒喊话——“不希望大家用敌人的身份来仇视中国运动员。”“我也看到有很多国家破了世界纪录、赛会纪录,为什么不去质疑他们?为什么每天要来质疑我们中国运动员?我很不明白。”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叶诗文以4分28秒43的成绩刷新了新的世界记录,超过前世界纪录1.02秒。但随后《泰晤士报》等西方媒体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当时,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回应称,个别人士及媒体“应该认识承认事实,并尊重运动员个人尊严荣誉。”

(综合自《北京晚报》、新浪微博、知乎)

责任编辑:李丕
孙杨 世锦赛 游泳 俄罗斯 体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