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主帅宫鲁鸣:拿7000元工资管千万富翁 我很幸福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0-12 14:45

10月3日,当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兴奋地跃上亚锦赛最高领奖台后,他们将主帅宫鲁鸣高高地抛向空中。这是一种感谢,更是一种肯定。11日晚,宫鲁鸣做客央视《风云会》。在采访中,他坦言自己重执中国男篮的教鞭只能拿到7000多元的工资,即便如此,管理着一群年轻的千万富翁,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澎湃新闻将节目访谈内容实录如下。

夺冠后球员将宫鲁鸣高高抛起

拿7000元工资管理一群千万富翁

记者:在您再次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之后,有很多人对你有质疑和批评,你是如何对待这些情况的?

宫鲁鸣:你站在这个位置肯定是风口浪尖,你很难让每个人都统一到一个思路上来,你也很难改变别人的思路。虽然现在赢球了,可是我真的不觉得我比两周前聪明多少,或是好了多少。

记者:我提出一个假设,如果我们半决赛被伊朗击败了,那您会离开你的位置吗?

宫鲁鸣:实际上,离开不离开都很简单。我来的时候也就是换个办公室,离开我也就是再换回去而已。我之前的职位也没有被免去。对我来讲,也都有这个准备。

记者:那您现在的职位具体是什么?

宫鲁鸣: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管理部部长。

记者:据说,您现在当教练员是没有津贴和补贴的,是这样的情况吗?

宫鲁鸣:还是给工资的。一个拿7000元工资的人,管理一群百万富翁,甚至是千万富翁,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宫鲁鸣并未征召朱芳雨等老将

有些老队员2008年后就没激情了

记者:您当时提出关于老队员的说法,要看他们是否为国效力,那么这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您会和公众这样表达?

宫鲁鸣:其实大家都知道,老队员是宝贵的财富。而且竞技体育确实有一个传承和过渡的阶段,这些老队员在国家队也都10年了。

但是他们有一个很明显的状态,就是在2008年以前,他们为国争光的欲望非常强烈。

当时,奥运会在中国举行,不用动员,这些老队员都会像打了鸡血一样,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拿出来;但是2008年以后,其实是一个人性的弱点,他们感觉能为国家做的贡献也做了,所以没有更多的目标了。

亚运会失利是宫鲁鸣一直在嘴边念叨的事

记者:仁川亚运会上,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翻盘,最终获得第五名,成为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成绩,您能聊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宫鲁鸣:我从来没有把日本看作是一支强队,这可能就是我们失败的根源所在。

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我的轻视。这些队员是你选拔的,平时是你训练的,临场是你指挥的。你不能说犯了错误是你跑了,他们没有打好是因为你没有安排好工作。教练应该好好检讨自己。

宫鲁鸣在场边指导郭艾伦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记者:在亚锦赛开始前,很多人认为郭艾伦进不了大名单。但是最后您还是给了郭艾伦一个非常及时的机会,您能不能透露一下这件事前前后后的情况?

宫鲁鸣:郭艾伦是一名很有个性的球员。他的特点就是,他对篮球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但是他打球太自我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跟他有很多“斗争”,因为我们讲的是团队篮球。

在郭艾伦去年进队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一个基本原则,你上场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尽情发挥,尽量把你的特点打出来;

但是今年回来的时候,他经过CBA的锻炼,我们就要求他,在反击当中可以随意发挥,而在阵地进攻当中,你必须先组织其他人进攻。

当然在这个协调过程中,如果他不认同,我们就让他下场,不过我们不会扼杀他的能力,不然这也是中国篮球的损失。

我们的原则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要告诉他,会组织会传球的球员,打球的年岁最长。

周琦本次亚锦赛表现出色

记者:周琦是本届亚锦赛上的一大发现?

宫鲁鸣:周琦是这支中国队中打球最聪明的球员,他的球商是最好的。因为他的脂肪含量太低了,所以他养成了不乱花费体力的习惯,他知道什么时候该他发力。

即使是平常训练中,他也是最聪明的一个,你跟他讲什么战术,他很清楚的。

但是你要让他刻苦训练,他就皱眉头了。

宫鲁鸣高举冠军奖杯

多一点人文关怀,比思想动员更有效

记者:提到周鹏,在中国队的历史上,好像没有其他队员因为家里的急事,教练组让他火线探家的情况。当时教练组是出于什么考虑做出这个决定的?

宫鲁鸣:我们教练组开会研究怎么办,按照传统来讲,这种大赛在即,要以国家利益为重,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教练组认为这样对他不公平。

在商讨的时候,我们的外籍教练亚尼斯就提出了,按照我们欧洲的做法,我们就应该立刻让他走,所以我们马上就向领导汇报,领导也同意了。当时我们就把周鹏叫过来,但是周鹏开始不愿意回去。

我们就告诉周鹏,他必须要给家庭一个支持,不能让家里人去承担。最后,他也同意了。其实我们对他更关心一点,他对这支队伍也会有更大的回报。

多一点人文关怀,可能比思想动员来得更直接一些。

记者:在打伊朗的时候,我们比想象中要轻松不少,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吗?

宫鲁鸣:因为准备比较充分,尤其是易建联。2009年,易建联第一次担当大任的时候,哈达迪作出“你投你投”的挑衅动作和手势,阿联完全不知道怎么办。

今年,他非常果断,尤其是面对巴赫拉米重重一扣,这种气势是给大家一种震撼。我告诉他,这个可以作为你永远的纪念。

阿联对阵伊朗时的暴扣

记者:您认为阿联为什么有这样完全的释放?

宫鲁鸣:因为他有这种失败的教训,他内心里有种不甘。这次比赛,他主动申请单防哈达迪;

第二,他对这支队伍也有信心,他以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拼命防守的队友,而且这些队友也通过配合给他制造机会。

他对于胜利的渴望比其他人更强,他要在哈达迪面前证明,他不是次要人物。

记者:这次亚锦赛决赛和半决赛的收视率,都超过了女排重夺冠军,您觉得男篮这种精神状态能延续多久?

宫鲁鸣:我相信这些年轻的队员,在内心有更多的潜力。从整体上看,这批运动员也是历史上非常好的一代。

所以只要调教得当,未来6年、8年都是他们的黄金时光。所以要告诉他们,永远竞争下去,不要放弃。

责任编辑:高雪滢
中国男篮 亚锦赛 冠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