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战AlphaGo真存在“不准打劫”的保密协议?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3-11 09:20

“我真的很吃惊自己输掉了,说不出话来。”李世石无法想象,为何在前半盘占优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甚至到现在还找不到AlphaGo的缺点。”

3月10日,输掉了第二盘“人机对抗”后,李世石已经从赛前雄心勃勃的5比0,变成了“只求一胜”。

但外界疑问重重的是,从对阵樊麾到与李世石的两盘棋,都没有出现打劫(围棋术语:两块棋出现可以互相提取一子的现象)的局面,而谷歌设有不准打劫保密协议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李世石赛后一脸无奈

真的存在不准打劫的保密协议?

与樊麾的五场比赛中,AlphaGo从未打劫。而在面对李世石的两盘围棋中,这个现象更为引人注目。

本场比赛,当李世石开始读秒,有在右上角二路夹开劫的机会,但他却放弃了这个原本有机会冲进打劫的机会,也让所有人无缘一睹AlphaGo面对打劫的应对。而当时只有选择打劫,李世石才有获胜的生机,而他却选择放弃。

一般而言,在决定战局胜负的大龙互杀情形中,打劫是常见手段。规则下落后的一方,只能通过连环劫,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劫的存在,会让人工智能对棋子价值的分析考量,再度提升了一个甚至多个数量级。对劫如何处理,也将进一步考验人工智能的深度计算模型。简单来说,AlphaGo一旦遇到打劫,运算量将增加到正无穷。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李世石是否与谷歌签署保密协议不能打劫争胜?现场哗然的同时,李世石选择回避:“我中间确实有胜机,以后比赛会尽力下好。”

如今依靠人机大战迅速成为“网红”的柯洁也在微博上就此发表评论,“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个记者朋友在现场问的,为什么不敢正面回答?这说明了什么?请充分发挥想象力写一篇不低于600字的命题作文。”言语中也饱含疑问。

不少棋迷也认为如果谷歌真的限制打劫,即便AlphaGo棋力惊人,但也更像是一场预谋的商业炒作。

“棋圣”聂卫平同样疑惑:“对电脑的打劫有点质疑,可能打劫时电脑的应对不太好,这两盘棋确实都没有出现打劫的局面,看看后几盘棋电脑应对打劫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吧。”

事实上,赛前就有传闻称由于AlphaGo不善打劫,谷歌公司在保密协议中设定对手不准打劫。

对此,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七段告诉记者,“没有劫争,目前来看有一点点疑问,但也不是无法理解。”

而谈及传闻,刘世振并不愿意轻信,“我还是不相信李世石会签这样一个协议,这违背了围棋的精神,不让打劫也是限制棋手的发挥。我们还是再观察,等等看。”

究竟是机器不会“打劫”,抑或这是机器“死穴”,还是其他原因,已经成为很多职业高手和围棋爱好者都很好奇的事情,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也表示,希望能在后面的比赛里能看到“劫争”的出现。

复盘阶段李世石也在不停挠头

第三盘是李世石唯一的机会

两场比赛结束,AlphaGo给职业棋手们最大的印象就是它在局部的感觉很敏锐。“一些职业棋手眼中的俗手、问题手,却是很神奇。”刘世振坦言即便是职业棋手也很难轻易去评论它。

当然,即便是说要向AlphaGo“脱帽致敬”,聂卫平和刘世振一样,依然认为它尚未超越人类。

“它还是有很多模仿的痕迹在,而不是创造性的提高。”刘世振坦言如今的局面,更多是李世石发挥得差,“他代表人类出战,压力大也是旁人无法想象。”在他看来,如今的李世石一直没有进入以往的比赛状态。

如今一胜难求的李世石似乎也被逼到了绝路。

“接下来的一盘比较重要,如果再输就非常难调整,不能赢的话,李世石接下来气势就完全没了。”刘世振说道。

聂卫平更是认为,拿下一场,李世石也算完成任务。“首先李世石应该先赢一盘,给职业棋手或者人类围棋的创造者保留下尊严,然后再想5盘的问题。”

如今无论是李世石还是俞斌等棋界人士,他们一致的看法就是,如果想赢下AlphaGo,那么就肯定要在前半盘“做文章”。“目前看就是李世石很难在前面赢这么多,希望他下面能赢一两盘棋。”俞斌说。

责任编辑:徐书婷
李世石 谷歌 围棋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