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回归中国男篮:我是组织上的人,组织的决定和安排我就要服从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4-13 09:34

等待了近两个月,中国男篮帅位归宿的“悬疑大片”终于迎来了结局。据澎湃新闻12日报道,当天,中国篮协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组建2016年国家男篮教练组备战奥运会的通知,该通知在教练团队人员名单一栏上显示,“主教练:宫鲁鸣(篮球中心)”。一位篮协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宫鲁鸣回到了主教练的位置,但是薪水问题并没有解决。宫鲁鸣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而说,这其实是一个行政命令,“我作为一个组织上的人,组织的决定和安排我就要服从。”

无论如何,宫指导最终回到了中国男篮

宫鲁鸣:这其实是一个行政命令

宫指导执掌国家队,这个结局看似大团圆,但其实他的待遇问题依旧悬而未决。

《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在社交网络上更新了一则状态:“服从大局,为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只能说这么多了”。

“其实,宫鲁鸣主教练和篮协之间所协商的待遇问题和其他条件,在报给体育总局审批后,仍然没有得到批复。”一位不愿具名的篮协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这也意味着,宫鲁鸣指导虽然回到了主教练的位置,但是薪水问题还是没办法解决。”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体育总局不批复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宫鲁鸣的国家公务员身份。“体育总局认为国家的‘八项规定’是硬条件,宫鲁鸣既然是篮管中心的领导,那就需要服从。”

事实上,中国篮协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在做努力。据苏群透露,篮协和宫鲁鸣在4月5日的时候已经就主帅的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曾七八次拜访宫鲁鸣。

但对于男篮主帅的薪资问题,中国篮协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

宫鲁鸣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也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行政命令,是组织作出了决定。至于其他事情,我只能相信组织会动用智慧去解决。我作为一个组织上的人,组织的决定和安排我就要服从。现在这个事情的时间节点赶上了(奥运)这个时候,很多事情就听安排吧。”

一声叹息:球员状态差,氛围也不好

尽管球迷最终还是等到了令他们满意的结果,但在宫鲁鸣本人看来,接近两个月的“空窗期”依然会对中国男篮造成不小的影响。

“现在队员的状态和人员的情况都不是很理想。第一,今年奥运会时间比较早,留给我们训练的时间已经很短了;第二,就是人员到位的情况不太理想,有些队员还在美国或者还在养伤。”宫鲁鸣在接受央视体育新闻采访时长叹了一口气。

“现在整个状况是,回来的队员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下,队员的精力也不够集中,很难做到很投入地去训练,整个氛围也不是很好。”

据男篮领队柴文胜透露,随着可兰白克·马坎当天的报到,目前首批14名球员才刚刚全部集中。第二批报到的参加了总决赛的4名球员中,辽宁的李晓旭和四川的贾诚、王汝恒也都已经就位,郭艾伦则暂时有事还未能报到。

郭艾伦(左)等球员至今尚未归队

从中国篮协此前发布的集训大名单中可以看到,此前征战男篮亚锦赛的几位主力球员,包括易建联、郭艾伦、周琦和赵纪伟,都在第二批和第三批报到的名单之中,并且没有明确规定最后的报到日期。

这也意味着,在不到四个月的备战时间里,中国男篮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凑齐全部主力球员,进行攻防两端的合练。

“中国队从实力来看,可以说就是弱旅。最要紧的是目前球队的心态,长时间没有主教练,以及外界报道议论等,都会对球员的心理产生影响。”

里约奥运,宫鲁鸣说男篮就是支弱旅

这些承诺和福利能落实吗?

尽管宫鲁鸣的待遇问题依然是一个“谜案”,但宫鲁鸣最终在男篮封闭集训之前“压哨”归位,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或许做出了一定的承诺。

据网易专栏作家付政浩透露,宫鲁鸣曾表示,要求篮管中心、国家队和俱乐部三方合作,一起对年轻队员进行培养,制定三方合作的长约计划,达到共赢的局面。

不仅如此,宫鲁鸣还要求签订国家队长远发展的合同,这样在未来的篮球人才培养上才能有章可循。

这些要求都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批示,不仅给予鼓励,而且要求在未来贯彻到实际工作方法中。

此外,宫鲁鸣曾经为球员谋求的“福利”,也将在未来得到落实。

据新华网报道,在谈到目前大家关心的如大个球员出行能否升舱的问题时,信兰成表示:“大个子坐头等舱已经报到财政部作为一个专题批过了,上面要求在正式的国际比赛中才可以。”

“我们对国家队的保障就跟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尽最大努力去做,这点大家请放心,没什么大问题。”信兰成表示。

责任编辑:高雪滢
篮球 男子篮球 中国男篮 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