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周琦选秀需多方共赢 男篮不能影响其试训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18 15:45

4月15日晚,周琦正式宣布自己将参加新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选秀的决定。17日,人民日报刊登《周琦选秀 如何共赢》一文,文章称,周琦参加选秀对其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有积极影响,国家队也期待一个经过美职篮洗礼的优秀球员。因此,篮管中心应在不影响周琦准备选秀的基础上合理协调其参加男篮热身赛和集训的时间表。

周琦

以下为《周琦选秀 如何共赢》全文:

几天前刚刚确认了宫鲁鸣继续担任男篮主帅,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需要应对的事情并没有结束。4月15日晚,周琦正式宣布自己将参加新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选秀的决定。尽管俱乐部、国家队以及球员本人的态度不尽相同,但借助周琦参加选秀的契机寻找共赢的方式并非不可能。

热爱关心中国篮球的人,恐怕都希望能够早日在美职篮的赛场上欣赏到周琦展现自己的天赋。若能够顺利被美职篮球队选中,周琦将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以及孙悦之后第六名登陆美职篮赛场的中国球员。这既是对中国篮球及中职篮联赛的认可,也将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或是国家队水平的提高有所帮助。倘若能够进入更高水平的平台打球,周琦在未来很有可能成长为像姚明一样能够长时间作为国家队领军人物的球员。

周琦成长为篮坛巨星,这样的愿望是多方共同的,而容易产生分歧的则依旧是代表国家队与参加美职篮在时间分配上的老问题。新赛季美职篮的选秀日期定在今年6月,不到两个月后,中国男篮就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力争一雪前耻,而后者可以算得上是篮管中心每4年的最大甚至说是唯一的任务。在周琦参加选秀的事件中商定一个多方均能满意的安排,还需要利益相关方开动脑筋。

对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职业运动员来说,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的选择困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但需要认识到的是,周琦通过美职篮提高水平是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周琦期待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而国家队同样也期待一个经过美职篮洗礼的优秀球员。这道选择题的选项并不是非此即彼的一对矛盾。

明确共同利益之外,周琦团队和篮管中心还需要高效的沟通渠道让共同利益得到保障,即在不影响周琦准备选秀的基础上合理协调其参加男篮热身赛和集训的时间表。在当前的国家队阵容中,周琦之前尚有易建联作为内线支柱。论对球队的影响力,周琦目前也比不上当时的姚明,这或许能为周琦准备选秀赢得更加宽松的环境。

责任编辑:高雪滢
人民日报 男篮 NB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