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国际奥委会或因兴奋剂丑闻将举重从奥运中去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6 11:57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8月25日报道,国际举重联合会委员会委员达维德·里格尔特向俄体育新闻社(R-Sport)表示,国际奥委会或许考虑将举重从奥运会项目中去除的问题。

此前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兴奋剂样本进行了两波复查。共检验了1243个样本,其中98个(60个北京奥运会样本和38个伦敦奥运会样本)药检结果呈阳性。

里格尔特在回答国际奥委会是否会将举重从奥运会项目中去除的问题时回答说:“有可能,还有很多希望加入奥运会项目的申请。”

国际举重联合会24日公布了6个国家的15名举重运动员的名单,他们2008年奥运会的兴奋剂复检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三名中国运动员: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金牌);陈燮霞(女子48公斤级金牌);曹磊(女子75公斤级金牌)中国举协对此表示震惊,称会积极配合调查。

三位尿检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举重冠军

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复检结果呈阳性的举重运动员人数已经达到25人,其中包括来自7个国家的16名奖牌获得者。

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8月17日表示,国际举重联合会在里约奥运会后将取消俄罗斯举重联合会以及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联合会成员资格。此前国际举重联合会已禁止俄罗斯举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举重是人类最早的竞技项目之一,除了挑战力量极限,也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平衡和技术有很高的要求。

在1896年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举重就已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比赛只有男子组,且不分体重等级。1920年,举重成为奥运会的固定比赛项目。1932年的奥运会上举重被分成了5个重量级别,3个正式比赛项目——抓举、挺举和推举(1972年废除)。在悉尼奥运会上男子举重已发展到有8个级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被列入正式项目。

举重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队的强项。1956年中国举重队创建,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4洛杉矶奥运会,共获4金2银。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共获得5金2银的好成绩,在该项目奖牌榜上位列第一,并且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女子组63公斤级比赛中,邓薇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均创下新世界纪录;男子组,龙清泉总成绩307公斤,吕小军在77公斤级抓举以177公斤的成绩,同样打破纪录。

曾国强,1984年奥运会男子举重52公斤级以130公斤破世界纪录。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举重冠军和第二个奥运会冠军。

竞技比赛的禁药问题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仅本届奥运会就有俄罗斯代表队遭到大规模禁赛,甚至全体无缘残奥会,中国游泳队队员受到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抹黑已及陈欣怡尿检呈阳性等一系列风波。游泳、田径、举重、体操等力量型、爆发型项目易成为禁药问题的重灾区,但在其他项目中也屡屡出现。

服用药品提高成绩不仅违背挑战极限的运动精神,扰乱比赛的公平性,一些兴奋剂的副作用也会对运动员的健康造成损害。因此近年来,药检也不断变得更严格。

8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他称反兴奋剂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工作制度,从提高思想认识和完善管理制度上进一步深入整治兴奋剂问题,以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欣然
举重 奥运会 禁药 国际奥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