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 奥尼尔现场为姚明穿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9 12:04

据虎扑体育9月9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晚,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新闻发布会在斯普林菲尔德进行,姚明来到了现场。另外,与姚明一起入选2016年名人堂的还有奥尼尔,姚明称与奥尼尔一起入选名人堂让这变得更加特殊,并且奥尼尔称姚明是他最强硬的对手之一,而奥尼尔之前只会这么形容哈基姆·奥拉朱旺。

名人堂现场合照

姚明第一次走进NBA名人堂也觉得自己太渺小

有趣的是当大姚第一次走进名人堂大厅的时候,也不禁感慨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姚明在名人堂

“当我第一次走进这里的时候,我感觉我是那么的渺小,”姚明说,“我不知道是否沙奎尔·奥尼尔会认同这一点,当我抬头看屋顶上挂着的那些相片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我在那看到了我的相片,还有在那的所有的相片,这让我停止不住在想我自己是多么渺小。”

姚明接着说:“我之前没有机会在这里走走,但是我已经听说这个地方好多年了,当我终于来到这的时候,这是令人满足的。”

除了奥尼尔之外,还有很多球员和教练让姚明不断进步,姚明说:“这是非常非常简单的,我今天得到的这样的待遇是因为我从很多教练、球迷、队友、对手和总经理那里受益的结果,差不多是每个人的贡献让我成为了今日的我,我很感激这一点。”

暖心!奥尼尔帮助姚明穿上西装

在发布会现场,姚明上台之后,主持人将为他穿上名人堂特制夹克。但是由于两者之间的身高差距悬殊,所以原本坐在台上的奥尼尔突然起身,他从主持人的手里拿过这件夹克,并主动帮助姚明穿上它,还顺了下衣服,画面相当有爱。

谈及姚明,奥尼尔赞不绝口:“姚明是一位极好的球员,独一无二的,他有着7英尺7英寸的身高,并且还有出色的技术,”奥尼尔说,“没人可以盖掉我的投篮,没人和我对抗可以打出最佳的表现,我第一次对阵姚明的时候,我就连续被盖了3次,我不得不发怒然后开始扣篮,但是你也无法阻止姚明,你只是必须守在他身前,希望他会投丢,他明白这一切,他会看看你,然后就在你面前出手,他之前很可能是我最难对付的球员。”

奥尼尔接着说:“我为姚明感到高兴,我为中国感到高兴,中国很可能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

姚明也谈到了与奥尼尔的首次交手,他说:“我与奥尼尔的首次交手是在休斯顿,这吸引了很多的关注,我之前听说了他可以变得多么优秀,但是你在对阵他前永远不会知道这一点,我有点好奇,并且对即将发生的比赛感到兴奋。”

回首:小巨人的NBA之旅

在最近《球星看台》上的一篇报道中,姚明回忆道他初到休斯顿的日子,他所经历的文化冲击以及队友史蒂夫·弗朗西斯欢迎他时的尴尬:

“按照中国传统,当你第一次遇见某人,你得矜持一些。要说你好,握手,虽然拘谨,但很正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像一壶水慢慢被烧开升温,你开始了解那个人,之后才会相处得很舒服。史蒂夫可不是那样。他很快就成了一壶沸水,无论场上场下,史蒂夫永远都有200度那么热情。我很快就喜欢上了他。”

姚明比赛画面

“当时我可不知道他是如此热情,但在我抵达休斯顿之前,火箭队从当地大学请了一名中文教授向球队传授中国风俗。队员们让我看到了他们甚至知道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细节,比如中国人如何用两只手交换名片。我想起这件事时还是会哈哈大笑。当时我唯一想得到的是他们对我和对其他NBA球员一视同仁的对待。但正是这些小细节让我感受到了队友们的温暖。”

从起初的怯懦,步步小心,首场NBA比赛0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还要依靠翻译,姚明逐渐成长为了一名自信,具有统治力的低位球员,他还成为了玩笑大军中的一员,全美最好的垃圾话制造者,当时他用32分击溃了洛杉矶快船,在一次转身跳投后他挑衅地喊道:“You cant f*cking stop me!”

在联盟打拼的这些年,姚明让每个与他产生过交流的人都感到舒服,当你生活的视线离地面7尺半的时,这不太容易做得到。姚明用无与伦比的工作道德赢得了队友和教练们的尊重。同样,他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温暖而又亲和。

联盟把姚明当成了解锁中国巨大市场的钥匙——仅次于美国,NBA的第二大市场。中国把姚明当做一位在全球市场上宣传新兴影响力的大使。中国与NBA的亲密关系会因这位宠儿的缺席经受考验,就像中国在世界篮坛的发展会因没有姚明而艰难重重。

火箭队计划用姚明作为建立休斯顿王朝的关键一环,连接起1994和95年的背靠背总冠军,成为休斯顿4位统治级大个子名人堂球员埃尔文·海耶斯,摩西·马龙,拉尔夫·桑普森,哈基姆·奥拉朱旺的接班人。

姚明与麦蒂

但王朝和冠军在2004年姚明和同样命运多舛的麦迪联手后从未降临。他们没有获得一次冠军,事实上他们甚至没有一起赢过一个系列赛。姚明在2009年麦迪缺席时赢得了他唯一一轮系列赛,首轮击败了波特兰开拓者队。两场比赛后,在西部半决赛面对湖人时,他遭受了足部应力性骨折,最终导致职业生涯在30岁结束。然而他还是8次入选全明星以及5次被选入NBA最佳阵容。

最后,恭喜姚明入选名人堂,同时也怀念他带领中国男篮走过的时代。

结尾有彩蛋!

NBA官网评出姚明十佳球,一起戳链接重温“姚时代”。

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观看

(观察者网综合虎扑体育、腾讯体育、新浪体育等消息)

责任编辑:郝妍
姚明 篮球 NB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