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届无缘世青赛,中国足球的天刚开始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9 22:11

【观察者网综合】昨晚,中国足球又输了。

而这一次惨不忍睹的输球,似乎连中国足球的未来都输光了。

我们说的不是众所周知的世界杯预选赛。北京时间18日晚间21:30,U19亚青赛D组第二轮的比赛展开较量,中国国青队0-2不敌塔吉克斯坦国青队,遭遇两连败。由于第一轮比赛中败给了澳大利亚,而在晚些时间进行的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3-2击败了澳大利亚,因此国青已经提前遭到淘汰。

这也是国青连续第6届无缘世青赛。

先带大家感受一下球迷的愤怒。

“我想对这批球员们说,比赛输了没关系,你们还年轻,毕竟才都19岁。赶紧该上学的上学,该转行的转行,足球真不适合你们,再过几年就晚了。”

“我坚信这次真的是最低谷了!因为我特么实在想象不出比97国青更烂的足球是什么样子!以前说临门一脚不行,后来是传接球不行,现在这批特么居然没几个会停球卸球的。量我央央中华,国字号球队竟然是一群神情呆滞,动作僵硬,技术变形,头脑短路的人组成的,呜呼哀哉!”

“看了二十分钟,连次射门都没有,进入禁区只有一次”

专业球评也纷纷看不下去了:

贺炜:“国家队十二强赛表现受人诟病,但这支队伍的核心框架正是85年龄段球员,也正是他们,曾经带来过05荷兰世青赛的惊艳。从那以后,到今天,2007,2009,2011,2013,,2015,2017,U20国青队已经连续6届共12年缺席世青赛。此前被骂青年赛事过于追求成绩的中国足球队,好歹是在世青赛常客的位置接受检阅的,现在更洒脱,老子不陪你们玩了!诸君慢些喷,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还很长。”

赵震:“现在我们不是能不能出线的问题,是能不能在亚青赛上赢一场的问题。”

刘嘉远:“让喷子都寒心的事得有多可怕。”

表面上看,这场比赛的受关注程度当然不及12强赛,因此也许有不少观众不了解,为什么人们对这场比赛的结果会如此悲观和绝望。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对手。

在比赛前,塔吉克斯坦是公认小组最弱的队伍。从2014年到2016年,坦吉克斯坦的国际足联排名大概徘徊在130~150之间,中国大概徘徊在80~90。

即便现在实力所有上升,在中亚五国中,塔吉克斯坦也可算是最弱的球队。在谁更弱这个问题上,唯一有争议的可能是土库曼斯坦。如果非要更直观一点,在印象中,坦吉克斯坦对叙利亚基本没有赢过,并曾在重要比赛中以0:4败北。没错,就是那个在12强赛中被中国认为一定要拿下三分结果落败的叙利亚。

悲观的另一个原因是,纵观比赛的全过程,国青队可谓从个人到团队输得一败涂地。

(第一个失球)

主要的配合,是中后卫长传找前锋,或者边后卫长传找前锋。

主要的防守,是后卫盯不紧防不住,后腰完全疲于奔命。

(后场各种被逼抢)

主要的进攻,是长传丢球后,依赖反抢,中场根本没有控球。

主要的防守意识,是毫无位置感,无头苍蝇一样。

(第二个失球)

主要的进攻意识,是……对不起实在编不下去了,完全没有……

主要的个人能力,是有球的队员没技术,无球的队员无跑动,从后场开始就只能背身拿球。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最可怕的是——

球队首发十一人,有六名海外踢球的球员,全队有11人留洋,曾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最强国青,问题出在哪儿了呢?

大家普遍认为,随着这一波球员的出现,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期,中国足球青训最低谷的时期,中国足球青年球员人数最少,储备人才最低谷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六名球员来自于葡萄牙或者西班牙联赛,以及各大中超俱乐部的巨大投资,巨头对青年足球学校的投资,都让人们充满着希望和幻觉,觉得即便12强赛打得不好,中国足球正慢慢走在上坡路上。

然而现实打来一记响亮的耳光。

天没有亮。

有球迷觉得,中国足球的天,刚刚开始黑。

不过,在遥远的土耳其,有一位教练可能会因为这两场比赛而平反。

他就是荷兰人里克林克。

他的薪水是五年150万,折合人民币1071万,整个教练组要花费300万欧元。

传言他说,中国青年队的球员根本就没办法教。

传言他是骗子,输球了还百般推脱。

他就是拥有“阿贾克斯青训总监”头衔的里克林克,中国足协2011年8月任命其为1993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结果荷兰人率队参加U19亚青赛小组赛三战三败,创下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其后,中国足协本想解雇他,但因当初签合同时没有制定任务要求,足协又不想支付违约金,便让里克林克在足协挂职。2015年,中国足协又任命其担任2000年龄段国少队的主教练。结果,在这位荷兰人的带领下,国少队在去年9月的亚少预选赛中止步小组赛。

你们感受一下当时媒体对这位主教练的口诛笔伐:

2012年,里克林克的训练方式,技战术思路就备受质疑。在秦皇岛四国赛后,于洪臣就现场评国青队是三无球队。

总之,是我们的青年球员很强,被里克林克耽误了。

有媒体人更是猛批道:

总结失败时始终强调:“人不齐”、“没有时间集训”、“对对手不了解”,等等。至于身为主教练,没有哪怕一句自责。时隔三年后,面对国少的连败,回答依然是:“我不知道对方有这么多适龄球员”、“没人告诉我哪里去找球员”云云。

昨天一役,国青不知道算不算三无球队。但我们应该要知道一点,里克林克去了加拉塔萨雷之后……

已经为球队拿了两个杯赛冠军了。

责任编辑:徐书婷
足球 中国足球 青少年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