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计分试行11分制 林丹李宗伟或再战东京奥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1 12:02

【观察者网综合】据大公网10月21日报道,经过10年酝酿,世界羽联再度对计分制考虑作出改革,他们正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试行节奏更快的5局3胜11分直接得分制。早前已在较高级别的中华台北大师赛试行。

对此,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大声叫好,更表示相约林丹来个“决战东京之颠”。其他年轻球员则大呼不习惯,同时有分析认为这个改革对中国羽毛球队格局没有影响,对里约奥运会男女单冠军谌龙及玛莲而言或更有优势。

过去10年,羽球计分方式均为3局2胜21分直接得分制,观众及球员都没有对制度提出什么不满,但世界羽联希望把比赛节奏再加快以迎合观众口味,11分新制目前已开始试行。对此,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大表赞成,他表示,如果四年后的东京奥运真的转为新制,他和林丹都很有可能继续征战该届赛事,马来西亚名宿拉昔西迪亦表示新制对林李二人有利,“林李大战”或因此得以在东京奥运再现。

职业生涯延长

职业生涯四度征战奥运的李宗伟一直与金牌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他于16强止步,2008年北京奥运、2012年伦敦奥运都在决赛败给林丹屈居亚军,今年里约奥运,李宗伟虽然先在准决赛淘汰林丹,可惜仍无法摆脱银牌厄运,因为他于决赛体力不继,输给另一中国球手谌龙,连续三届取得银牌让他意兴阑珊,更一度表示不会出战东京奥运。

不过,新制一出让老将甘之如饴,李宗伟其后在访问中便表达考虑参加东京奥运的意愿,更表示要相约林丹在东京再现“林李大战”,曾经表示李宗伟打多久自己便打多久的林丹或会因此同样再战四年。李宗伟说:“11分制会适合我和林丹,因为客观上将延长我们的职业生涯。11分制意味比赛时间更短,对我们这些老将是好事,比赛更短我们更能控制住局面。”

羽毛球比赛的计分制改革历史

羽毛球计分制改革历史变动甚多,为增加观赏性及推广这项运动,世界羽联经常会尝试新的改革及变动以吸引观众。7分、15分、21分甚至正准备改变的11分都曾采用,3局2胜、5局3胜等局数长短及得分方式等选择亦曾举棋不定。

15分制改为7分制

羽毛球比赛项目于1992年首次进入奥运会项目开始,比赛计分制度为每局分为15分的发球得分制,赛制是3局2胜。这就导致比赛一般长达近两个小时,团体赛5盘3胜更是让人近乎精神崩溃的超过5小时。不管是观众、媒体还是赞助商都有点疲惫和困乏,对于运动员本身体能消耗更是非常大的考验。

已故的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两次于苏迪曼杯、世锦赛大赛准备亲临颁奖,因为比赛时间太长,因此都在未打完而中途退场。之后他曾对世界羽联放下一句狠话:羽毛球必须缩短比赛时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2001年6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计分制:世界羽联将羽毛球计分从15分缩短为7分,仍采用换发球权制,并从三局两胜增加到五局三胜。

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冠军葛菲顾俊

恢复15分制

由于改制后争议声极大,世界羽联随后通过调查发现,7分制并未提升比赛精彩程度。因此在2002年5月18日,世界羽联宣布取消7分制,恢復原有的15分制的换发球权制。

2003年,世界羽联考虑到男女运动员的体能的差异,认为不应对男女运动员设有相同的计分数。于是,除了男单和男双两个单项仍施行15分的换发球权制之外,女单、女双以及混双三个单项实行11分换发球权制。但随后这一决定又遭到英格兰等羽球协会的反对。

最终世界羽联在权衡各方利弊后,决定除了女单项目外,其余项目仍实施15分制,世界羽联的改革在两年后又回到了起点。

雅典奥运会混双冠军张军高凌

21分制取代15分制

2005年,世界羽联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考虑后推出了21分每球得分制,并于2006年2月1日正式实施。

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

除了计分数上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得分规定的改革。21分制取消了羽毛球长期以来保有的发球权制,采用每球得分制。

责任编辑:郝妍
羽毛球 林丹 李宗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