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公开赛国羽仅混双摘一银 4年来首次超级赛无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4 15:28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浪体育10月24日报道,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丹麦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仅郑思维/陈清晨在混双项目获得亚军,其余项目均被挡在四强之外。至此,中国军团在超级系列赛连续52站至少有一冠入账的傲人纪录被终结。

郑思维/陈清晨

在本站比赛中,东道主组合尼尔森/彼德森夺得混双冠军。日本队拿到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男单冠军属于泰国的萨恩索姆布恩苏克。

本站丹麦公开赛,中国队派出三位男单、两位女单、六对男双、四对女双以及五对混双参赛,阵容以年轻选手为主,双打也有很多新组合,可以说为新奥运周期进行大换血做准备。五个项目只有混双表现相对理想,四对组合均进入八强,两对组合进入四强,一对闯入决赛,但遗憾冲金未果。

国羽从巅峰滑落早有预兆,今年的汤尤杯,男队止步八强,只是女队夺冠才掩盖了一些问题。里约奥运开赛前,外界普遍认为,以伦敦阵容为班底的国羽实力有所下滑,夺金难度增加。随着赛事展开,原本最稳定的混双、女双、女单相继无缘决赛,外界才意识到曾经坚不可摧的国羽已经有了根基松动的迹象。最终,上届包揽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只获得2金。

大厦倾倒往往先从内部开始,缺乏新鲜血液,战术打法落后,被认为是国羽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更忧心的是,在丢掉女双铜牌比赛中,三届老臣于洋与教练争吵甚至怒摔手中毛巾,这个画面从侧面揭示了不和谐的音符正在队内蔓延。

于洋与教练争吵,怒摔手中毛巾

此外,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后爆发退役潮,上月21日,五名女将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田卿及赵芸蕾从国家队退役。昨日,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在年末迪拜总决赛后正式退役。老将相继离队,国羽青黄不接状况加剧。

蔡赟、傅海峰

虽然同样有着“梦之队”之称,实际上羽毛球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胜乒乓球,即便是全盛时期的国羽也没达到“独孤求败”的地步。如今,当国羽因老迈而疲态尽显时,马来西亚的男双、印尼的混双、日本和丹麦的女双,西班牙和印度的女单、丹麦的男单等新生代则已崭露头角并快速进步。

强势多年的国羽一直以来都是其他竞争对手研究的对象,但国羽近年来打法落后的问题,早就被外界所诟病,女队教练陈金有心将打法向男子化靠拢,效果却至今没有看到。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别国选手大踏步提升自身实力时,原地踏步甚至有所下滑的国羽遭遇如今的危机并非偶然。

(观察者网综合济南日报、网易体育、搜狐体育等报道)

责任编辑:郝妍
羽毛球混双 中国羽毛球 李永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